【Linux开发笔记】VSCode+WSL——Windows搭建最轻量便捷的Ubuntu/Linux开发环境

1.概述

我们一般搭建Ubuntu开发环境都是采用VMware或者VirtualBox的虚拟机安装Ubuntu的方案,但是这样的方案会有几个弊端:

  1. 安装、启动慢;
  2. 使用图形桌面时卡顿、鼠标不跟手、打字有延迟;
  3. 磁盘空间占用比较大;
  4. 内存资源占用比较大;
  5. 虚拟机网络的配置复杂;
  6. 与物理机以及外部进行文件或数据交互比较繁琐;
  7. 虚拟机本身比较容易出bug。

再或者就是安装Windows+Ubuntu的双系统,这样的方式在日常的开发中也有不少的弊端,同时只能运行一个系统,双系统的方案没办法做到两个系统同时使用。

诸如此类的一些弊端,那在Windows上有没有更加轻便的Ubuntu环境呢?

有的

如果没有特别的图形界面开发需求的话,可以采用Windows自身提供的WSL方案进行Ubuntu的环境搭建。WSL全称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indows上的Linux子系统),这套设施是微软推出的,为开发者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注:WSL只在win10的较新版本之后才支持

通过WSL将Ubuntu成功安装之后,可以直接在Windows中打开Linux命令行终端,可以直接在Windows系统中挂载Ubuntu的文件系统并对其进行操作,可以直接通过Windows下安装的VSCode打开Linux的工作区进行开发和调试。

WSL的方案具有以下的优点:

  1. 磁盘空间占用小;
  2. 内存资源占用小;
  3. 可以直接在Windows中打开Linux终端;
  4. 可以直接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挂载Linux文件系统并对其进行操作;
  5. Windows下的VSCode可以打开Linux的工作区进行开发和调试;
  6. Linux的网络配置与Windows物理机的配置完全同步;
  7. 稳定性和兼容性较好。

2.安装WSL

2.1 启用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

控制面板->程序->程序和功能页面左侧,打开启用或关闭Windows功能,勾选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
启用适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

2.2 安装Ubuntu

这一步也是非常的简单,直接在Microsoft Store中搜索Ubuntu,选择一个合适的版本直接安装就OK了。
Microsoft Store中安装Ubuntu
安装完成后,可以在Windows的开始菜单中看到已经安装的Ubuntu,
已经安装的Ubuntu
点击运行,便打开了一个Linux的命令行终端,对其进行一些初始化配置,便可以使用了。

2.3 挂载Ubuntu文件系统

Ubuntu安装完成后,为了方便在Windows中对其文件系统进行访问,我们可以将Ubuntu的文件系统挂载到Windows下。
Win+R打开运行,执行如下指令。

\\wsl$

执行\wsl$
然后就可以看到Ubuntu的文件系统目录,
Ubuntu目录
右键选择映射网络驱动器,将Ubuntu的文件系统目录挂载到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
映射网络驱动器
映射成功后,便可以在我的电脑中看到Ubuntu的目录(注:前提是WSL已经启动),
Ubuntu目录挂载成功

3 VSCode连接WSL

在Windows中打开VSCode,并在扩展中搜索“remote-”,找到WSL并进行安装。
VSCode中安装WSL
安装成功后,重启软件,在左侧功能区进入远程资源管理器,然后选择WSL Targets,列表中就会出现已安装的Ubuntu。VSCode远程资源管理器
这里就可以连接WSL中安装的Ubuntu,并可以打开Ubuntu中的工作区进行编程了,也可以点击左下角绿色的远程连接按钮打开WSL连接。
远程连接
连接成功后可以看到左下角绿色按钮发生了变化,并且在VSCode中打开文件夹,出现的就不再是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而是Linux的文件系统了。
远程连接成功
VSCode中打开Linux文件系统

  • 8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当谈到美化和搭建Linux开发环境时, VS Code,WSLWindows Terminal都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首先,VS Code是一款流行的开源代码编辑器,可通过安装各种插件进行美化。你可以选择喜欢的主题和语法高亮方案,以配合你的个人喜好。 其次,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是一种在Windows上运行Linux二进制文件的兼容层。通过安装WSL,你可以在Windows中使用真正的Linux发行版,如Ubuntu或Debian。这样,你就可以在Windows系统中体验和开发Linux环境下的应用程序。 最后,Windows Terminal是Windows新的命令行终端。它支持多个选项卡以及各种自定义设置,如调整配色方案、字体大小和字体类型等。你可以使用Windows Terminal将多个终端会话放置在一个窗口中,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要搭建Linux开发环境,首先你需要安装WSL以及喜欢的Linux发行版。然后,你可以通过安装VS Code插件和扩展来优化你的开发体验。安装一些常用的扩展,如Python、C++或Node.js,以根据你的需求进行开发。 当你需要在Windows环境中执行Linux命令时,你可以打开Windows Terminal,并选择WSL作为默认终端。这样,你就可以通过Windows Terminal运行和管理你的Linux环境。 总结起来,VS Code,WSLWindows Terminal是一些功能强大且易于使用的工具,它们可以帮助你美化和搭建Linux开发环境。使用这些工具,你可以在Windows中轻松进行Linux开发,并以最佳方式执行命令和编辑代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