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二叉树的最近公共祖先

原题链接:236. 二叉树的最近公共祖先

题目:给定一个二叉树, 找到该树中两个指定节点的最近公共祖先。

最近公共祖先的定义为:“对于有根树 T 的两个节点 p、q,最近公共祖先表示为一个节点 x,满足 x 是 p、q 的祖先且 x 的深度尽可能大(一个节点也可以是它自己的祖先)。”

思路:参考【C++ 经典递归】思路非常好理解 时间复杂度O(n), 空间复杂度O(n)

这里的思路是主要有三种情况:①两个结点都存在的话,则找出他们的最近公共祖先;②一个结点存在,另一个结点不存在的话,则最近公共祖先就是存在的这个结点;③两个结点都不存在的话,则最近公共祖先不存在(NULL)。

因此可以用递归的方式来求解。

递归的终止条件是:①结点为NULL;②结点本身等于所给的两个结点中的一个,返回这个结点即可。

递归左右子树,因为是递归,所以使用函数后可认为左右子树已经算出结果,用 leftleft 和 rightright 表示,即左右子树算出的所给结点的最近公共祖先。

然后我们判断 leftleft 和 rightright即可。

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① leftleft 和 rightright其中一个为NULL,说明两个所给结点在同一边(要么在左,要么在右),此时我们返回 leftleft 和 rightright存在的那个即可(因为他们本身就是所求的最近公共最先);②两个结点都存在,说明两个结点一边一个,则最近公共结点为NULL;③两个结点都不存在,返回NULL即可。

递归的思路:①找出递归终止的条件;②送入下一层递归的参数;③当我们使用递归时,不要跟着陷进递归的层数里,我们默认此时的递归函数能算出结果,我们只需要关注递归的结果即可!

C++实现如下:

/**
 * Definition for a binary tree node.
 * struct TreeNode {
 *     int val;
 *     TreeNode *left;
 *     TreeNode *right;
 *     TreeNode(int x) : val(x), left(NULL), right(NULL) {}
 * };
 */
class Solution {
public:
    TreeNode* lowestCommonAncestor(TreeNode* root, TreeNode* p, TreeNode* q) {
        if(root==NULL)
            return NULL;
        if(root==p||root==q)
            return root;
        TreeNode *left=lowestCommonAncestor(root->left,p,q);
        TreeNode *right=lowestCommonAncestor(root->right,p,q);

        if(left==NULL)
            return right;
        if(right==NULL)
            return left;
        if(left&&right)
            return root;
        return NULL;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