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程状态及僵尸进程

1.Linux进程状态
这里写图片描述

2.深、浅睡眠状态及无效唤醒问题
Linux中的进程睡眠状态有两种: 一种是可中断的睡眠状态,其状态标志位TASK_INTERRUPTIBLE。另一种是不可中断的睡眠状态,其状态标志位为TASK_UNINTERRUPTIBLE。

可中断的睡眠状态的进程会睡眠直到某个条件变为真,比如说产生一个硬件中断、释放进程正在等待的系统资源或是传递一个信号都可以是唤醒进程的条件。不可中断睡眠状态与可中断睡眠状态类似,但是它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把信号传递到这种睡眠状态的进程不能改变它的状态,也就是说它不响应信号的唤醒。不可中断睡眠状态一般较少用到,但在一些特定情况下这种状态还是很有用的,比如说:进程必须等待,不能被中断,直到某个特定的事件发生。

无效唤醒:几乎在所有的情况下,进程都会在检查了某些条件之后,发现条件不满足才进入睡眠。可是有的时候进程却会在判定条件为真后开始睡眠,如果这样的话进程就会无限期地休眠下去,这就是所谓的无效唤醒问题。在操作系统中,当多个进程都企图对共享数据进行某种处理,而最后的结果又取决于进程运行的顺序时,就会发生竞争条件,这是操作系统中一个典型的问题,无效唤醒恰恰就是由于竞争条件导致的。避免进程的无效唤醒的关键是在进程检查条件之前就将进程的状态置为TASK_INTERRUPTIBLE或TASK_UNINTERRUPTIBLE,并且如果检查的条件满足的话就应该将其状态重新设置为TASK_RUNNING。这样无论进程等待的条件是否满足,进程都不会因为被移出就绪队列而错误地进入睡眠状态,从而避免了无效唤醒问题。

3.僵尸进程问题

一个僵尸进程产生的过程是:父进程调用fork创建子进程后,子进程运行直至其终止,它立即从内存中移除,但进程描述符仍然保留在内存中(进程描述符占有极少的内存空间)。子进程的状态变成EXIT_ZOMBIE,并且向父进程发送SIGCHLD信号,父进程此时应该调用 wait() 系统调用来获取子进程的退出状态以及其它的信息。在 wait 调用之后,僵尸进程就完全从内存中移除。因此一个僵尸存在于其终止到父进程调用 wait等函数这个时间的间隙,一般很快就消失,但如果编程不合理,父进程从不调用 wait 等系统调用来收集僵尸进程,那么这些进程会一直存在内存中。

查看僵尸进程:ps -A -o stat,ppid,pid,cmd | grep -e '^[Zz]'
命令注解: -A 参数列出所有进程;-o 自定义输出字段 我们设定显示字段为 stat(状态), ppid(进程父id), pid(进程id),cmd(命令)这四个参数 。
ps -ef | grep defunct 命令也可查看)

杀死僵尸进程:kill -HUP 进程pid
如果kill 子进程的无效,可以尝试kill 其父进程来解决问题。

避免系统中大量产生僵尸进程:根据上面描述的,子进程在终止时会向父进程发 SIGCHLD 信号,Linux默认是忽略该信号的,我们可以显示安装该信号,在信号处理函数中调用 wait 等函数来为其收尸,这样就能避免僵尸进程长期存在于系统中了。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