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换算-评估测试环境与生产环境的性能指标的三个方向

一、测试环境与线上环境估算思路:

1、性能模型

性能测试模型是性能测试的基础,如果测试模型没有建立好,后续的测试工作可能会是徒劳的。

思路:考虑如何模拟用户行为,包括业务模型、数据模型和流量模型,以及用户的地理分布、访问时间分布等因素

2、困难所在

由于硬件多样性和业务系统的复杂性,不同环境下的性能测试结果不能直接换算。比如硬件配置的非线性变化和业务复杂度提升导致的性能瓶颈不可控,信创硬件与非信创硬件的差异程度。

思路:通过实际对比测试得出差异数据,历史数据,竞品数据,以及评测数据等作为参考依据

3、价值所在

尽管不能直接换算,测试环境的性能测试仍然有其价值,例如它可以用于验证系统的单点性能问题,排查性能表现的下限,并从而为系统扩容、资源分配和优化提供数据支持。

参考例子示例:

1、性能模型

假设我们正在对一个电商平台进行性能测试,业务模型可能包括用户浏览商品、添加购物车和结账等场景;数据模型可能需要准备商品数据、用户数据等;流量模型则需要模拟真实用户行为,如页面访问量、交易量等。

2、换算困难

1.一个金融服务应用,测试环境中使用的是传统硬盘,而线上环境使用的是固态硬盘。由于两者在读写速度上的差异,直接将测试结果应用于线上环境是不准确的。

2.基准测试参照: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性能指标(如响应时间、吞吐量等),在测试环境和线上环境中分别进行测试,然后根据测试结果计算出一个换算系数。通过这个系数,可以将测试环境的性能数据调整为更接近线上环境的性能预测。

总结:

尽管测试环境与线上环境之间存在差异,使得直接换算性能结果变得困难,但仍然有合理的可操作空间,测试环境的性能测试仍然具有重要价值。它可以揭示系统的单点性能问题,帮助我们发现和优化性能瓶颈,从而提高系统的整体性能并作为一个重要的资源评估依据。要实现更为合理的线上环境性能数据评估,重要的是做好相关的积累,才能在评估时更有依据,也为线上环境做性能测试扫清障碍。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