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线性(linear)与非线性(nonlinear)分类器区别

背景

在机器学习中,主要解决分类任务或回归任务,在这两者中,分类任务更为常见。

分类任务又分为线性(linear)分类和非线性(nonlinear)分类,本文主要介绍线性分类和非线性分类的区别。

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先放一张比较直观的图(来源见水印),左侧为非线性分类器,右侧为线性分类器

即非线性分类器是求出左边这个曲线的表达式,线性分类器是求出右边这个直线的表达式。

线性分类器

线性分类器使用线性的函数表达式对样本进行分类,即划分边界为一个超平面,如:在二维空间中使用一条直线划分样本,在三维空间中使用一个平面来划分样本。线性分类器的常用表达式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w j w_j wj 代表权重向量,而 x j x_j xj 代表样本特征向量, w j ⋅ x j w_j·x_j wjxj即为特征向量的线性组合。

f ( ⋅ ) f(·) f()为一个简单的判别函数,通常是设定一个阈值,当 ∑ w j ⋅ x j \sum w_j·x_j wjxj大于该阈值时,判定样本属于某一类,否则判定样本属于另一类。选择不同的权重向量和阈值可以得到不同的分类超平面(如下面第一张图中的不同分类曲线)。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常见的线性分类器有:线性回归分类器,贝叶斯分类,单层感知机,SVM(线性核)等。

非线性分类器

为克服线性函数分类效果不足的问题,非线性分类器中引入了非线性函数来提升分类效果。非线性分类器用一个曲面或者多个超平(曲)面的组合将两组样本隔离开。一个典型的非线性分类器就是决策树,它的主要思想就是用多个线性分类器的组合来将两组样本隔离开。 决策树采用非常直观的方式来对样本进行分类,你只需要针对样本的特征问一系列问题就能将各样本分离开来。例如,当你想建立决策树来判断一个动物的种类时,可以询问以下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对于每个问题的回答都相当于一个线性分类器(判定某一特征值是否超过某个阈值),对这一系列的问题的回答就是对线性分类器的组合,最终形成的分界面也是一些超平面的组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常见的非线性分类器包括决策树、随机森林、GBDT、SVM(非线性核)、多层感知机等。

很多的情况下样本是线性不可分的,这时可以通过升维的方法来解决。大致思路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非线性分类器由于其更加多样化的表达形式可以有更好的拟合效果,但这也导致他的设计和训练难度加大,而且当特征维度较低时采用非线性分类器可能会产生过拟合的问题。

借鉴

作者:Momodel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633734/answer/1495493437
来源:知乎

  • 7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是关于木材非线性本构模型和机器学习结合的文献: 1. "Predicting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wood using machine learning" by M. Taheri-Garavand et al. (2019) 该文献使用了机器学习算法(包括支持向量回归和随机森林)来预测木材的力学性能,包括弹性模量和抗弯强度。该研究表明,机器学习模型可以有效地模拟木材非线性本构行为,并且可以用于预测木材力学性能。 2. "Development of a nonlinear constitutive model of wood for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using machine learning" by T. Yamashita et al. (2018) 该文献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包括人工神经网络和支持向量回归)开发了一种木材非线性本构模型,可以用于有限元分析。该模型基于大量实验数据,并且可以准确地模拟木材的力学行为。 3. "Prediction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wood using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by A. Dobrzański et al. (2018) 该文献利用人工神经网络来预测木材的弹性模量和抗弯强度。该研究表明,机器学习模型可以准确地预测木材的力学性能,并且可以用于优化木材的制造和处理过程。 4. "Machine learning-based prediction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wood plastic composite" by M. Taheri-Garavand et al. (2020) 该文献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包括支持向量回归和随机森林)来预测木塑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该研究表明,机器学习模型可以有效地预测木塑复合材料的弹性模量和抗弯强度,并且可以用于优化材料的制造和设计过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