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O1.1数据清洗利器,文献计量同义词合并

使用 ucinet vosviewer pajek gephi spss等做可视化分析 必须用GIGO1.1软件。
学了这么多可视化软件,可以做这么多好看的图谱。是不是感觉自己很厉害了?
可是:
做可视化图谱的源数据,你清洗了吗?
举例来说,在做关键词、作者、机构等共现和聚类图谱时,你对同义词合并了吗?
对一些无意义的词你删除了吗?
我想,大部分人的答案是没有?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回答合并了,删除了。
那么,那部分合并、删除的人,你是怎么合并、删除的呢?
我来猜一猜,利用excel的替换功能。那么恭喜你,你可能错的更离谱。
为什么呢?
这是Excel自身的合并机制造成的。比如,
以删除为例讲解:
我的数据如下:
大数据技术;智慧城市;政府管理;电子政务;研究大数据;智慧城;电子政务;研究对策现在需要删除“研究”这个无意义的词,
利用Excel替换功能删除结果:

大家应该看出严重错误了吧。
即:只要出现“研究”两个字,均会被删除
如果数据成千上万,这种转化无疑是灾难性的。因为你自己并不知道转化错了,即使知道,你也无暇顾及。
以合并为例讲解,也会出现上述情况
大数据技术;智慧城市;政府管理;电子政务;研究大数据;智慧城;电子政务;研究对策
现在需要把“大数据”合并到大数据技术,
利用Excel合并结果:

大家应该看出严重错误了吧。
即:只要出现“大数据”三个个字,均会被转化成“大数据技术”五个字,显然,“大数据技术技术”这个已经转化错了。
如果数据成千上万,这种转化无疑是灾难性的。因为你自己并不知道转化错了,即使知道,你也无暇顾及。
计算机科学中有句话叫“garbage in, garbage out”,意思是(用于计算机)废料输入废料输出,无用输入无用输出。该习语的缩写形式是GIGO。
因此,“学术点滴”,为了高效、迅速、准确的解决这个问题,开发了一个GIGO数据清洗软件。
本软件用GIGO命名,以提醒大家数据预处理的重要性。
软件界面如下,非常简洁。

要介绍一下:
数据来源格式如下:
大数据技术;智慧城市;政府管理;电子政务;研究大数据;智慧城;电子政务;研究对策
其中数据来源excel表格用“data”命名。
“删除词”为要删除的无用词,比如“研究”一词。

结果如下:

大数据技术;智慧城市;政府管理;电子政务大数据;智慧城;电子政务;研究对策
可见删除正确,仅仅把“研究”一词删除。

“同义词”是将要转化的词,“目标词”为转化后的词,手动填写就可以。如下,将“大数据”合并到“大数据技术”:

已经合并完成,结果如下:

可见,转化正确,并没有出现Excel中的错误情况。
速度非常快,测试2万篇文章,转化一次不到1秒钟。
当然,该软件最大的优势是,如果有多个关键词需要转化,不需要改变路径,只需要把“同义词”和“目标词”或“删除词”对应的词语改变即可,可无限重复执行,非常非常方便,改动的数据会在data表格中自动更改,所以记得备份你的初始数据哦。
当当然,该软件也可以处理英文,并且自动大小写转化,精确度杠杠滴。
是不是,很想试试啦。
当然,你必须要试试,因为,你的数据预处理这步必不可少。
而目前还没有比我的这种方法更简单的方法。
经过预处理,然后利用本号的CO-OC1.7软件做共现矩阵是不是非常简单呢?

另外介绍一下本号的三款原创软件:
①CO_OC1.7软件介绍:
优势: ①能够快速计算出中文和英文共现矩阵、相异矩阵。
②将bibexcel、ucinet、pajek、vosviewer、gCLUTO(双聚类)、内容挖掘系统(ROSTCM6)【武汉大学ROST虚拟学习团队奉献】作为插件集合于CO_OC1.7软件中,方便一体化分析及比较分析,节省时间。
②快速免费一键下载Sci论文全文
优势:利用SciHub Eazy1.0软件完全自动化,你只需要输入文献的DOI号或者篇名即可自动打开下载界面,下载sci全文。
③科研数据金库1.0软件
优势:获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据库所有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