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斥量std::mutex

C++11中提供了std::mutex互斥量,共包含四种类型:

  • std::mutex:最基本的mutex类。
  • std::recursive_mutex:递归mutex类,能多次锁定而不死锁。
  • std::time_mutex:定时mutex类,可以锁定一定的时间。
  • std::recursive_timed_mutex:定时递归mutex类。

另外,还提供了两种锁类型:

  • std::lock_guard:方便线程对互斥量上锁。
  • std::unique_lock:方便线程对互斥量上锁,但提供了更好的上锁和解锁控制。

以及相关的函数:

  • std::try_lock:尝试同时对多个互斥量上锁。
  • std::lock:可以同时对多个互斥量上锁。
  • std::call_once:如果多个线程需要同时调用某个函数,call_once可以保证多个线程对该函数只调用一次。

std::mutex

std::mutex是C++中最基本的互斥量,提供了独占所有权的特性,std::mutex提供了以下成员函数

  • 构造函数:std::mutex不允许拷贝构造,也不允许move拷贝,最初产生的mutex对象是处于unlocked状态的。
  • lock():调用线程将锁住该互斥量,线程调用该函数会发生以下3种情况:

        (1)如果该互斥量当前没有被锁住,则调用线程将该互斥量锁住,直到调用unlock之前,该线程一直拥有该锁。
        (2)如果当前互斥量被其他线程锁住,则当前的调用线程被阻塞住。
        (3)如果当前互斥量被当前调用线程锁住,则会产生死锁,,也就是说同一个线程中不允许锁两次。

  • unlock():解锁,释放对互斥量的所有权。
  • try_lock():尝试锁住互斥量,如果互斥量被其他线程占有,则当前线程也不会被阻塞,线程调用该函数会出现下面3种情况:

        (1)如果当前互斥量没有被其他线程占有,则该线程锁住互斥量,直到该线程调用unlock释放互斥量。
        (2)如果当前互斥量被其他线程锁住,则当前调用线程返回false,而并不会被阻塞掉。
        (3)如果当前互斥量被当前调用线程锁住,则会产生死锁。


转自:https://blog.csdn.net/WizardtoH/article/details/8145206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