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 详解

TCP

TCP 特点

TCP 是面向连接的运输层协议,一个应用进程在向另一个进程发送数据之前,两个进程必须先建立 TCP 连接,发送某些预备报文段,以建立确保数据传输的参数。作为 TCP 连接建立的一部分,连接的双方都将初始化与 TCP 连接相关的许多状态变量。这种连接不是电路交换网络中的端到端电路这种物理连接,而是一种逻辑连接,TCP 报文要先传送到 IP 层加上 IP 首部后,再传到数据链路层,加上链路层的首部和尾部后才离开主机发送到物理层。

TCP 连接提供全双工服务,允许通信双方的应用进程在任何时候都能发送数据。TCP 连接的两端都有各自的发送缓存和接收缓存,用来临时存放双向通信的数据。在发送时,应用程序把数据传送给 TCP 缓存后就可以做自己的事,而 TCP 在合适的时候会把数据发送出去。在接收时,TCP 把收到的数据放入缓存,上层应用程序会在合适的时候读取缓存中的数据。

TCP 连接是点对点的,每一条 TCP 连接只能有两个端点,即只能是单个发送方和单个接收方之间的连接。

TCP 提供可靠的交付服务,通过 TCP 连接传送的数据无差错、不丢失、不重复,并且按序到达。

TCP 是面向字节流的,流是指流入到进程或从进程中流出的字节序列。面向字节流的含义是:虽然应用程序和 TCP 的交互是一次一个数据块,但是 TCP 把应用程序交下来的数据仅仅看成一连串无结构的字节流。TCP 不保证接收方应用程序收到的数据块和发送方应用程序发出的数据块具有对应大小的关系,但是接收方应用程序收到的字节流必须和发送方应用程序发出的字节流完全一样。接收方应用程序必须有能力识别收到的字节流,并把它还原成有意义的应用层数据。


TCP 报文结构

TCP 传送的数据单元是报文段,一个 TCP 报文段分为首部和数据两部分。首部的前 20 个字节是固定的,后面有 4n 字节是根据需要而增加的选项,因此 TCP 首部的最小长度是 20 字节。

**源端口和目的端口:**各占 2 字节,分别写入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TCP 的分用功能是通过端口实现的,分用就是指运输层从 IP 层收到发送给各应用进程的数据后,把数据交付给正确的套接字的工作。

**序号:**占 4 字节。TCP 是面向字节流的,在一个 TCP 连接中传送的字节流中的每一个字节都按顺序编号,首部中的序号字段值指的是本报文段所发送的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序号。序号使用 mod232 计算,每增加到 231-1 后下一个序号就又回到 0。

**确认号:**占 4 字节,是期望收到对方下一个报文段的第一个数据字节的序号。如果确认号为 N,代表到序号 N-1 为止的所有数据已经正确收到。序号有 32 位长,一般情况下可以保证当序号重复使用时,旧序号的数据早已通过网络到达终点了。

**数据偏移:**占 4 字节,实际是TCP 报文段的首部长度,指出了 TCP 报文段的数据起始处到 TCP 报文段的起始处的距离。由于首部中有长度不确定的选项字段,因此数据偏移字段是必要的。

**标志字段:**占 6 位。URG 是紧急标志,URG=1 时告诉系统此报文段中有紧急数据,应尽快传送,而不按照原来的排队顺序传送,和紧急指针配合使用,紧急指针指出了本报文段中紧急数据的字节数和位置。ACK 是确认标志,ACK=1 时表示成功接收了报文段。SYN 是同步标志,在建立连接时用来同步序号,当 SYN=1 而 ACK=0 时,表示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响应时 SYN 和 ACK 都为 1,因此 SYN=1 表示一个连接请求或连接响应报文。FIN 是终止标志,用来释放一个连接,当 FIN=1 时表示报文段发送方的数据已发送完毕,并要求释放连接。PSH 是推送标志,PSH=1 时接收方就不等待整个缓存填满了再向上交付而是尽快交付数据。RST 是复位标志,当 RST=1 时表示 TCP 连接出现了严重错误,必须释放连接再重新建立连接。

**接收窗口:**占 2 字节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