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设计师复习重点计算机

1 计算机系统知识

1.1 计算机系统基础知识

1.1.1 计算机硬件

计算机硬件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5大部件组成。

CPU的功能包括:程序控制、操作控制、时间控制、数据处理,对系统内部和外部中断(异常)做出响应。

1.1.2 CPU

CPU由:运算器、控制器、寄存器组和内部总线等部件组成。

运算器由:算术逻辑单元ALU、累加寄存器AC、数据缓冲寄存器DR和状态条件寄存器PSW等组成,主要功能是:算数运算、逻辑运算。

控制器控制CPU工作,决定计算机运行过程的自动化,包括:指令寄存器IR、程序计算器PC、地址寄存器AR、指令译码器ID。

寄存器组分为:专业寄存器和通用寄存器,运算器和控制器中的寄存器是专用寄存器,作用是固定的,通用寄存器用途广泛并可有程序员规定其用途。

1.1.3 数据表示

机器字长为n时:

  • 原码和反码可表示的整数范围:-(2n-1-1) ~ 2n-1-1
  • 原码和反码可表示的小数范围:-(1-2-(n-1)) ~ 1-2-(n-1)
  • 补码和移码可表示的整数范围:-2n-1 ~ 2n-1-1
  • 补码和移码可表示的小数范围:-1 ~ 1-2-(n-1)

浮点数的数值范围由阶码决定,精度由尾数决定。为了充分利用尾数表示更多数字,通常采用规格化浮点数,将尾数绝对值限定在[0.5, 1]。

浮点数运算对阶:使两个数的阶码相同,把阶码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