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之文件系统:4、文件存储空间管理(空闲表法、空闲链表法、位示图法、成组链接法)

思维导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文件的初始化和划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物理磁盘分为多个文件卷
文件卷分为目录区和文件区
文件区:存放文件数据
目录区:存放文件目录信息(FCB)、用于磁盘存储空间管理的信息

文件存储空间管理方法

1、存储空间管理——空闲表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一张表来记录磁盘中的空闲块,空间的回收和分配都只需要对该表进行操作即可

2、存储空间管理——空闲链表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空闲盘块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空闲盘区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存储空间管理——位示图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一张位图来记录每一个物理块的空闲状态,分配和回收都对位图进行操作

4、存储空间管理——成组链接法

超级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成组链接法必须要有一个超级块,作为硬盘所有物理块的头指针,指向下一组空闲磁盘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回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7
    点赞
  • 10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空闲表法位示图成组链接法均为文件存储管理中的常用算。 下面是它们的基本实现方: 1. 空闲表法 空闲表法是一种常见的文件存储管理,它将存储空间分成若干个固定大小的块,每个块都有一个标识符来表示其状态(已分配或未分配)。同时,系统会维护一个空闲块的列表,用于记录所有未分配的块。 具体实现方如下: (1) 初始化时,将整个存储空间划分成大小相等的块,并将所有块标记为未分配状态。 (2) 当需要分配一个文件时,遍历空闲块列表,找到一个足够大的未分配块,并将其标记为已分配状态。 (3) 当文件不再需要占用空间时,将其对应的块标记为未分配状态,并将其添加到空闲块列表中。 2. 位示图 位示图是一种基于位示图文件存储管理,它将存储空间分成若干个固定大小的块,并使用一个位示图来记录每个块的状态(已分配或未分配)。位示图中每一个位都对应一个块,如果该位为1,则表示对应块已分配;如果该位为0,则表示对应块未分配。 具体实现方如下: (1) 初始化时,将整个存储空间划分成大小相等的块,并将位示图中的所有位初始化为0。 (2) 当需要分配一个文件时,遍历位示图,找到一个连续的未分配块,并将它们对应的位设置为1。 (3) 当文件不再需要占用空间时,将其对应的块的位设置为0。 3. 成组链接法 成组链接法是一种基于链表文件存储管理,它将存储空间划分成若干个大小相等的块(称为组),每个组的大小为若干个块,且每个组都有一个组头,用于记录该组中未分配的块的数量和位置。同时,系统会维护一个空闲块的链表,用于记录所有未分配的块。 具体实现方如下: (1) 初始化时,将整个存储空间划分成大小相等的块,将它们分成若干组,并将空闲链表初始化为整个存储空间的第一个块。 (2) 当需要分配一个文件时,遍历空闲链表,找到一个足够大的未分配块,并将其分配给文件。如果需要分配的块不足以组成一整个组,则将其放回空闲链表。 (3) 当文件不再需要占用空间时,将其对应的块返回到空闲链表,并更新其所在组的组头信息。如果该组中所有块都已经空闲,则将该组从空闲链表中移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