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集团:看似低调,却有了19年的AI坚持

【科技明说 | 重磅专题】

在AI领域的专注与研究,东软集团是一个低调的存在。

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东软集团对于AI的专心与专注以及专业。三专可以简单概括东软集团的AI雄心壮志。

专注在于,早在2004年,东软就开始启动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这属于国内非常早就开启了自己AI战略的厂商,也属罕见了。况且一直持续到现在,从未停歇。想要在这条路上获得真正的发展,需要有更全面的认识,东软集团认为发展人工智能更多的在于如何与云、物联网、大数据的结合,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技术。当然数据驱动的AI一定与大数据相关,但AI也同时将被云、物联网所驱动。可见,AI创新之路,并非只是AI,需要带上个更多的创新技术融合进来。也可以这么说,AI创新之路就是一条AI与其他创新技术融合创新的过程。

专心在于,正因为东软集团在AI领域的专心,所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很大意义上,可以为带动东软不断创新,在技术、产品、方案、服务以及业务模式的方面进一步获得新的动能,成为东软走向融合创新发展的“新翅膀”。

专业在于,东软集团对于AI研究的专注与专心,激发了更深入的专业研究,在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智能汽车互联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和实践,尤其我觉得在医疗、汽车领域战果颇丰。

早在2004年东软集团也投入了研发医学影像数据识别技术。在2006年东软推出计算机辅助诊断(CAD)产品,可以对泌尿CT进行辅助诊断。目前,有50多家泌尿专科医院使用了东软品牌的CT和泌尿影像辅助诊断软件。同时,针对医疗文本识别、图像识别、影像数据,东软医疗AI方案在辅助医疗方面,与宣武医院合作专注脑水肿领域的辅助诊治。还在呼吸疾病如肺炎等,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领域也有所广泛的合作与推进。

现在,面向医疗领域推出多款AI+医疗行业应用,包括添翼医疗领域大模型、飞标医学影像标注平台4.0、基于WEB的虚拟内窥镜等。这是东软集团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海量的数据资源、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在AI+医疗行业的创新实践,加速推动公司“AI+领域应用”人工智能生态图谱战略布局。

此外,新一代飞标医学影像标注平台4.0已在北京宣武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大型医疗机构得到应用,飞标平台累计标注的医学影像数据已达2000多万张。从智慧医疗这条线分析来看,东软集团很有可能后续对医疗行业大模型做出一定的创新,毕竟大模型进入行业才能彰显其真正存在的创新价值。

不过,在大模型方面,东软集团也是百度生成型大模型AI产品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假如东软集团想要在行业大模型这条路上力求上进与创新,我想必然会首先在医疗领域构建自己的医疗行业大模型。事实亦然如此,在发布添翼医疗领域大模型后,就是对东软集团在医疗行业的整体战略将带来意想不到的牵引效应,甚至撬动东软集团在医疗行业构建全新的发展格局。

另一需要说一下的是东软集团在汽车行业领域的AI战略情况,也是从2004年开始,东软就面向汽车电子领域研发高级辅助驾驶技术,即碰撞检测、车道线识别、路旁标志物识别、泊车辅助等。在障碍物识别方面,就是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目前公司的辅助驾驶软件已经应用于国内外十余家汽车厂商。

东软VeTalk车间通讯系统作为国内首款V2X产品,基于V2X通信技术(DSRC & LTE-V),为整车厂、一级供应商、运营商、智能交通行业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包括硬件开发套件、面向量产V2X-ECU、网络协议栈、SDK、应用示例、标准一致性测试与仿真模拟测试平台、V2X Server,全面支持中国、美国、欧洲、日本V2X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东软集团下面出来了三个重要子公司,比较早的是东软医疗,后来还有东软睿驰、东软熙康。

东软医疗成立于1998年,以影像设备为基础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MDaaS平台、设备服务与培训、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线。CT向来是东软医疗积淀最深、实力最强的业务线。因此,在医疗行业的“端”设备方面,东软医疗拥有真正的实力与资源,在这个领域继续融入医疗大模型的技术,有望出现获得很有意义的创新机会。

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创立于2015年10月,是行业领先的基础软件、SOA中间件、自动驾驶和跨域融合车云一体技术产品与服务供应商。公司以软件技术为核心,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等关键技术,聚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基础软件、操作系统等关键领域,为车企面向未来技术创新发展,提供卓越的、可迭代升级的核心技术、软硬一体化产品及软件平台产品,致力于成为车企“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因此,东软睿驰在发展AI融合汽车这条路上,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东软熙康成立于2011年,由中国东软集团和美国GE医疗系统公司共同发起与成立。当时,中国的医疗信息化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东软在医疗信息化上开创了中国的一代先河。目前东软熙康已经发展了四大业务,包括云医院平台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智慧医疗健康产品,面向地方政府、医疗机构、保险机构、企业和个人等不同主体,提供数字医疗领域的全周期解决方案。在2023年国庆前的9月28日,东软熙康登陆港股主板正式挂牌上市。

如此说来,看起来低调的东软,在AI领域有着数年的坚持,实属并不低调,确属专心专注于AI的行业创新。


(by Aming)

“八仙过海,谁更神通。”聚焦AIGC落地,敬请期待阿明的系列专题文章!

战略分析九大科技公司怎么想,怎么做,怎么实现AI重塑自我。包括中软国际、软通动力、中电文思海辉、亚信科技、东软集团、浙大网新、中科软、宇信科技、博彦科技。

- END-

欢迎文末评论补充!

【全球存储观察 |全球云观察 |阿明观察 |科技明说】专注科技公司分析,用数据说话,带你看懂科技。本文和作者回复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