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 2分钟快速生成思维导图

一、简要说明

ChatGPT不止是一个聊天机器人,更是一个自然语言处理、文本内容生成模型,它可以理解语言规则,不仅仅是给你输出已有的知识内容,还会给到你一些创意点子;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如何使用它,让它更好的服务于我们。

二、开始操作

1、既然我们要生成思维导图,就需要先选定自己的主题,或者先确定自己的需求,比如我们想自己制作一个Excel的高级使用技巧课程或小册,但是无从下手,毫无头绪,这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是搜索?还是先翻书?不,这是以前,现在我们应该打开ChatGPT:

(1)ChatGPT提问:嗨,小c,我想制作一个课程或者小册,主题是Excel高级使用技巧,我应该先做什么?

可以看到ChatGPT作出了全面且合理的回答:

(2)ChatGPT指令:接下来请你为我的课程策划一个课程大纲,课程的受众群体是文员工作者、互联网工作者、自媒体工作者,要求课程大纲详细、合理、结构清晰

编辑切换为居中

可以看到,ChatGPT为我们策划了一个非常详细、清晰的课程大纲:

(3)课程大纲我们有了,但是如何把文本格式的课程大纲转换为思维导图呢?答案就是通过markdown,因为xmind支持导入markdown,所以我们继续ChatGPT指令:请将策划好的课程大纲,转化为markdown格式

因为ChatGPT一次性输出的内容比较多之后,由于次数限制,需要用 继续 指令来让它输出剩下的内容,所以我们需要将两次内容合到一起,进行指令,可以提高准确性

​ChatGPT的回复:

​这是最后生成的课程大纲markdown格式,因为ChatGPT具有随机性,如果有时候它生成的结构不是那么合理,可以让它按照要求处理格式

# 课程名称:Excel高级使用技巧
## 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帮助文员工作者、互联网工作者和自媒体工作者掌握Excel的高级使用技巧,提高在日常工作中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效率。课程将深入介绍Excel的高级功能和技巧,并通过实际案例和练习帮助学员将所学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 第一章:高级数据处理

- 数据排序和筛选:介绍高级数据排序和筛选技巧,包括多列排序、自定义排序和高级筛选,帮助学员更灵活地处理大量数据。
- 数据透视表:深入介绍数据透视表的创建和使用,包括字段设置、值设置、透视表布局和样式设置,以及高级筛选和排序。
- 数据连接:介绍Excel中的数据连接功能,包括外部数据源的导入和查询,以及如何通过数据连接将多个Excel文件或数据源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

## 第二章:高级公式和函数

- 数组公式:介绍数组公式的概念和用法,包括数组公式的输入和编辑、常见的数组函数,以及数组公式在复杂数据计算中的应用。
- 逻辑函数:深入介绍逻辑函数,如IF函数、AND函数、OR函数等,以及如何通过嵌套和组合使用这些函数进行复杂的逻辑判断和计算。
- 查询函数:介绍Excel的查询函数,如VLOOKUP函数、HLOOKUP函数、INDEX函数、MATCH函数等,以及如何通过这些函数进行数据的高级查找、匹配和提取。

## 第三章:高级数据分析

- 条件格式和数据验证:介绍条件格式和数据验证的高级用法,包括自定义条件格式、使用公式设置条件格式,以及通过数据验证进行数据的合法性验证和限制。
- 数据汇总和汇总工具:深入介绍Excel的数据汇总和汇总工具,包括子总计、数据分级、数据副本和自动筛选,以及如何通过这些工具进行高效的数据分析和报告生成。
- 数据图表:介绍Excel的高级数据图表,包括瀑布图、热力图、漏斗图等,以及如何通过这些图表进行数据可视化和趋势分析。

## 第四章:宏编程和自动化

- 宏的录制和编辑:介绍Excel中的宏录制和编辑功能,包括如何录制和编辑宏、如何添加宏按钮、如何设置宏的快捷键等,以及如何通过宏实现Excel任务的自动化和批量处理。
- VBA编程基础:简介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VBA)的基本概念和语法,包括变量、循环、条件语句、函数和过程等,帮助学员入门VBA编程。
- 自定义函数:深入介绍如何通过VBA编写自定义函数,包括函数的参数传递、返回值设置、错误处理等,以及如何将自定义函数应用到Excel的公式中,实现个性化的计算和数据处理需求。
- VBA实践:通过实际案例和练习,帮助学员掌握VBA的实际应用,包括自动化数据导入、数据清洗和数据分析等,实现Excel操作的高效自动化。

## 第五章:高级数据保护和安全

- 数据保护和权限设置:介绍Excel中的数据保护和权限设置功能,包括如何设置单元格保护、工作表保护和工作簿保护,以及如何通过权限设置控制用户对数据的访问和修改权限。
- 数据加密和安全性设置:深入介绍Excel的数据加密和安全性设置功能,包括文件加密、密码保护、数字签名等,以及如何保护敏感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 审计和追溯功能:介绍Excel中的审计和追溯功能,包括公式审查、单元格跟踪、修订和版本控制等,帮助学员提高数据处理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 课程总结和实践

- 课程总结:对课程进行总结和回顾,梳理所学内容,强化知识点和技能的掌握。
- 实践项目:通过实际项目的案例和练习,帮助学员将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 学习资料和资源: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料和资源,包括电子书、视频教程、在线学习平台等,供学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提升技能。

2、我们已经的得到了markdown格式的课程大纲,接下来将课程大纲保存为md文件,然后打开xmind

(1)打开xmind,进行文件导入,选择markdown

(2)成图,进行一下微调就可以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