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之跟踪误差

大家选择基金应该都会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什么最近收益、行业排名、评级、基金经理业绩、资金量等等。而追踪误差可以说是最不可被忽略的指标。

  1. 追踪误差从哪找到?
    追踪误差在基金公告里就有写的。这是每个指数基金需要定期披露的数据。
    年报和季度报里都是有追踪误差情况的。

这个误差,主要是看两个方面。

  1.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就是这段时间里,基金净值上涨了多少。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就是这段时间里,指数上涨了多少。
    它们之间的差值,衡量收益上的差距。

  2.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标准差-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
    这个指标不常用到。标准差指的是衡量基金净值追踪的拟合程度,如果标准差的差距小,就说明基金在每个时间段的追踪情况都比较贴近于指数。

从我们投资指数基金来说,通常第一个更重要,也就是基金净值是不是跑赢了指数基准。毕竟我们更在乎收益率。

当然了,第二个也很重要,保证了每个时间段,指数基金的净值都跟指数比较接近。

举例:追踪误差怎么看

我们以一个基金为例,来具体看看如何分析一个指数基金的追踪误差情况。

比如说天弘沪深300A(000961)这只,在天弘基金公司官网,就可以找到这个基金和基金的定期公告,在公告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基金的年报和季度报。

从这个表格里可以看到,截止到发半年报的时刻,过去的一个月里,
图表

  1.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74%

说明这个月里指数基金跑赢了指数0.74%。也就是说,指数基金跑赢了指数。

  1. 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标准差-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标准差=0.01%

这个值越接近0%,说明指数基金追踪指数贴合的越好。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天弘的这只沪深300指数基金,从追踪误差的角度,跑赢了指数,并且日常贴合的比较紧密。

那跑赢了算不算产生了追踪误差呢?

其实严格来说,指数基金跑赢了指数,也算是追踪误差的。

这是一种正向的误差。对做空的投资者来说,这种跑赢的误差是不利的。

不过我们不做空,而是在低估的时机定投买入,后面期望指数基金上涨。所以指数基金跑赢了指数,对我们还是有好处的。所以也不是所有的误差都不好。


小提示:
在A股,所有股票的买卖都以手为单位,一手就是100股

当每月的被动收入可以覆盖你的家庭支出时,你就财务自由了。

场内基金购买,必须要开通证券账户,就是经常说的股票账户。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直接在场内购买即可,像买股票一样的步骤。

100份额起步,需要填入100的整数倍,填完之后,点击买入

场内基金是指在交易所进行交易的基金,就是需要开通证券账户,在券商APP上进行交易的

场内基金大多都是ETF、LOF这类基金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