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C语言】知识总结十一:C语言的内存四区

一个正在运行着的C编译程序占用的内存分为代码区、静态数据区、未初始化数据区、堆区 和 栈区5个部分。

C语言中定义4个内存区间是:  代码区,  静态存储区,  栈区, 堆区.  其中栈区和堆区是属于动态存储区​可执行文件在存储(也就是还没有载入到内存中)的时候,分为:代码区静态区未初始化数据区3个部分。

代码区

        只读区域,程序运行过程中无法做任何修改的存储区域。用于存放代码和常量。

        存放CPU执行的机器指令。通常,代码区是可共享的(即另外的执行程序可以调用它),因为对于频繁被执行的程序,只需要在内存中有一份代码即可。代码区通常是只读的,使其只读的原因是防止程序意外地修改了它的指令。另外,代码区还规划了局部变量的相关信息。

        代码区 指令根据程序设计流程依次执行,对于顺序指令,则只会执行一次(每个进程),如果反复,则需要使用跳转指令,如果进行递归,则需要借助栈来实现。

代码段: 代码段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执行代码的一块内存区域。这部分区域的大小在程序运行前就已经确定,并且内存区域通常属于只读, 某些架构也允许代码段为可写,即允许修改程序。

在代码段中,也有可能包含一些只读的常数变量,例如字符串常量等

。代码区的指令中包括操作码和要操作的对象(或对象地址引用)。如果是立即数(即具体的数值,如5),将直接包含在代码中;如果是局部数据,将在栈区分配空间,然后引用该数据地址;如果是BSS区和数据区,在代码中同样将引用该数据地址。另外,代码段还规划了局部数据所申请的内存空间信息。

数据区:可读可写区域,程序运行过程中可做任意修改的存储区域。用于存放变量

静态数据区

        该区包含了在程序中明确被初始化的全局变量、静态变量(包括全局静态变量和局部静态变量)和常量数据(如字符串常量),注意 (只初始化一次)。例如,一个不在任何函数内的声明(全局数据):

int max = 99;

使得变量max根据其初始值被存储到初始化数据区中。

static min = 100; 

         这声明了一个静态数据,如果是在任何函数体外声明,则表示其为一个全局静态变量,如果在函数体内(局部),则表示其为一个局部静态变量。另外,如果在函数名前加上static,则表示此函数只能在当前文件中被调用。

数据段: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已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数据段属于静态内存分配。数据段中的静态数据区存放的是程序中已初始化的全局变量、静态变量和常量。

未初始化数据区

未初始化数据区。亦称BSS区,存入的是全局未初始化变量。BSS这个叫法是根据一个早期的汇编运算符而来,这个汇编运算符标志着一个块的开始。BSS区的数据在程序开始执行之前被内核初始化为0或者空指针(NULL)。例如一个不在任何函数内的声明:

long sum[1000];

将变量sum存储到未初始化数据区。

BSS 段:通常是指用来存放程序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的一块内存区域。BSS 是英文Block Started by Symbol 的简称。BSS 段属于静态内存分配,即程序一开始就将其清零了。一般在初始化时BSS段部分将会清零。

栈区

栈区(stack)。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内存的区间,所得的内存空间一般都是连续的,是用来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等。存放函数的参数值、局部变量的值,以及在进行任务切换时存放当前任务的上下文内容。其操作方式类似于数据结构中的栈。每当一个函数被调用,该函数返回地址和一些关于调用的信息,比如某些寄存器的内容,被存储到栈区。然后这个被调用的函数再为它的自动变量和临时变量在栈区上分配空间,这就是C实现函数递归调用的方法。

每执行一次递归函数调用,一个新的栈框架就会被使用,这样这个新实例栈里的变量就不会和该函数的另一个实例栈里面的变量混淆。

栈(stack):栈又称堆栈, 是用户存放程序临时创建的局部变量,也就是说我们函数括弧"{  }"中定义的变量,如int[  ] arr = {1, 2, 3};变量arr ( 数组名) 存储在栈中,变量arr的值(数组元素)存储在堆中(普通结构)(但不包括static 声明的变量,static 意味着在数据段中存放变量)。

除此以外,在函数被调用时,其参数也会被压入发起调用的进程栈中,并且待到调用结束后,函数的返回值也会被存放回栈中。由于栈的先进先出特点,所以栈特别方便用来保存/ 恢复调用现场。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把堆栈看成一个寄存、交换临时数据的内存区。

堆区

堆区(heap)。用于动态内存分配。堆在内存中位于bss区和栈区之间。一般由程序员分配和释放,若程序员不释放,程序结束时有可能由OS回收。堆中的内存区域不是连续的,还是将有效的内存区域经过链表指针连接起来的​。

堆(heap): 用于存放进程运行中被动态分配的内存段,它的大小并不固定,可动态扩张或缩减。当进程调用malloc 等函数分配内存时,新分配的内存就被动态添加到堆上(堆被扩张);当利用free 等函数释放内存时,被释放的内存从堆中被剔除(堆被缩减)。

在将应用程序加载到内存空间执行时,操作系统负责代码段、数据段和BSS段的加载,并将在内存中为这些段分配空间。栈段亦由操作系统分配和管理,而不需要程序员显示地管理;堆段由程序员自己管理,即显式地申请和释放空间。

另外,可执行程序在运行时具有相应的程序属性。在有操作系统支持时,这些属性页由操作系统管理和维护。

C语言程序编译完成之后,已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保存在数据段中,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保存在BSS段中。数据段和代码段都在可执行文件中,由系统从可执行文件中加载;而BSS段不在可执行文件中,由系统初始化。BSS段只保存没有值的变量,所以事实上它并不需要保存这些变量的映像。运行时所需要的BSS段大小记录在目标文件中,但是BSS段并不占据目标文件的任何空间。

堆区与栈区的差异:

        在栈上所申请的内存空间是系统自动分配的,所以当我们出了变量所在的作用域后,系统会自动我们回收这些空间,而在堆上申请的空间是要我们自己手动操作的,当出了相应的作用域以后,我们需要调用free或者delete来释放所申请的内存空间,如果我们不及时得对这些空间进行释放,那么内存中的内存碎片就越来越多,从而我们的实际内存空间也就会变的越 来越少,即,孤立的内存块越来越多。

作者:Mr_Li_

对啦对啦!另外的话为了帮助大家,轻松,高效学习C语言/C++,我给大家分享我收集的资源,从最零基础开始的教程到C语言项目案例,帮助大家在学习C语言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可以来我粉丝群领取哦~

整理分享(多年学习的源码、项目实战视频、项目笔记,基础入门教程)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在群里面交流提问编程问题哦!(↓↓↓↓↓↓)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计算机二级C语言知识点主要包括语法基础、数据类型、运算符、控制语句、函数、数组、字符串、结构体、指针等内容。 首先是语法基础,包括标识符的命名规则、注释的使用方法、变量的定义和声明等。掌握这些基础知识是理解后续知识的基础。 其次是数据类型,C语言中主要包括基本数据类型(如int、float、char等)和派生数据类型(如数组、结构体等)。对各种数据类型的特点、表示范围以及存储方式的了解,是编写程序的基础。 运算符包括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位运算符等。掌握运算符的优先级和结合性,能够正确理解和使用运算符,编写出更加高效、准确的程序。 控制语句主要包括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条件语句使用if-else语句和switch语句进行条件判断和多分支选择。循环语句包括for循环、while循环和do-while循环,用于重复执行一段代码。了解这些控制语句的用法和特点,能够正确地控制程序的执行流程。 函数是C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高代码的可重用性和可读性。习函数的定义、调用和参数传递方式,能够编写出结构清晰、模块化的程序。 数组是一种能够存储多个相同类型数据的容器,了解数组的定义、使用和特点,能够处理大量数据,并进行各种操作。 字符串是一组字符的集合,掌握字符串的定义、初始化和操作函数的使用,能够处理字符串相关的操作,如拼接、比较等。 结构体是一种自定义的数据类型,可以包含多个不同类型的数据成员,了解结构体的定义和使用方式,能够处理更加复杂的数据结构。 指针是C语言的重要概念,通过指针可以直接访问内存地址,了解指针的定义、初始化和使用方式,能够灵活地处理内存中的数据。 综上所述,掌握二级C语言知识点,对于理解计算机程序的执行原理、提高编程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践和不断的积累,能够有效地应用这些知识点编写出高质量的C语言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