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度量 名义 有序

变量视图:变量视图用于管理变量的属性,包括变量名称,类型,标签,缺失值,度量标准等属性。

数据视图:数据视图用于管理录入的数据,一行表示一条记录在不同变量下的值,一列表示相同的变量在不同记录中的值。

 

变量类型:SPSS主要包括 3 种类型,分别是:数值型,字符型和日期型

根据不同的显示方式,数值型又被细分为 6 种,为了便于统计计算,通常尽可能将变量类型定义为数值型的。

 

度量标准:在SPSS 中,按照对事物描述的精确程度,可以将变量分为 3 种度量标准,度量(Scale),名义(Nominal),序号(Ordinal),因为不同的变量度量标准适用不同的统计模型,因此正确定义一个变量的度量标准很重要。

度量(Scale)变量:通常也称为连续变量,表示变量的值通常是连续的,无界限的,如员工收入,企业销售额等。

名义(Nominal)变量:通常也称为无序分类变量,表示变量的值是离散的,相对有限个数的,通常变量值的个数不超过 10 个,但值之间没有顺序关系的,如性别。

序号(Ordinal)变量:通常也称为有序分类变量,表示变量的值是离散的,相对有限个数的,但值之间是有顺序关系的,如教育水平取值有:1 — 8 年,2 — 10 年,3 — 15 年,这些值之间存在顺序大小关系。

 

1、“序号”一般是用来定义等级差别的,例如对某个餐厅满意度,就可以用序号来表示,1、2和3分别代表满意,一般和不满意。

2、“名义”一般是用来代表某物的一个属性,没有任何比较排序的意义,只是说这个物有这个属性而已,例如人有男女之分,还有你说的“工号”也只代表工人的一个属性而已。

3、“度量”则表示可以不仅可以进行排序而且还能对结果进行加减的一种属性,例如“职工收入”,“体重”等等。

  • 7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