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在路上

第一个C++程序

// Ex1_01.cpp
// A complete C++ program

#include<iostream>

int main(){
	int answer{42};  //Defines answer with value 42

	std::cout<<"The answer to life,the universe,and everying is"
			 <<answer
			 <<std::endl;

	return 0;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预处理指令和头文件

第三行是一个预处理指令。预处理指令会以某种方式修改源代码,之后会把他们编译为可执行的形式。
头文件包含源文件中使用的定义。

注意:尖括号和标准头文件名之间没有空格。对于一些编译器而言,尖括号<和>之间的空格很重要;如果在这里插上空格,程序就不会编译。

函数

每个C++程序都至少包含一个函数,通常包含许多函数。函数是一个命名的代码块。程序中必须有一个名为main的函数,执行总是自动从这个函数开始。main()函数总是调用其他函数,其他函数又可以调用其他函数。
int main()
这称为函数头,标识了函数。int是一个类型名称,它定义了main()函数执行完毕时返回的值的类型整数。一般情况下,函数定义中名称后面的圆括号,包含了调用函数时要传递给函数的信息的说明。

语句

语句是C++程序的基本单元。语句总是以分号结束。可以把几个语句放在一对花括号中,此时这些语句就称为语句块。

数据的输入输出

在C++中,输入和输出是使用流来执行的。标准的输出流和输入流称为cout和cin,在默认情况下,他们分别对应计算机的屏幕和键盘。
名称cout和endl在iostream头文件中定义。<<是插入操作符,用于把数据传递到流中。>>是提取操作符,它用于从流中读取数据。把endl写入std::cout,会在流中写入一个换行符,并刷新输出缓存。

return语句

main()中的最后一个语句是return。return语句会结束函数,把控制权返回给调用函数的地方。

名称空间

名称空间类似姓氏,它置于该名称空间中声明的所有名称前面。标准库中的名称都在std名称空间中定义,cout和endl是标准库中的名称,所以全名是std::cout和std::endl。其中两个冒号有一个非常奇特的名称:作用域解析操作符。

警告:main()函数不能定义在名称空间中,未在名称空间中定义的内容都存在与全局名称空间中,全局名称空间没有名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