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地形图配准并生成三维模型(附练习数据下载)

请添加图片描述
01 前言

由于这个是第9届全国大学生 GIS 技能大赛上午的试题,都是一些很重要的基本操作,但是综合性要求还是比较高,小编默认练习这个试题的都是大佬啦,所以我会把一些要注意的东西给点一下,大概操作步骤是给出了,但是没有像之前的文章一样一个点击就给出一个步骤图,毕竟一些简单的步骤各位小伙伴也是熟记于心,放出来也是画蛇添足,让大家不厌其烦。

02 数据说明

topo_map.jpg:雷尼尔山国家公园的扫描地形图。雷尼尔山国家公园位于美国华盛顿州,

地理坐标系是 WGS1984,投影是 UTM 分度带投影(后面矢量化需要用到哦)。雷尼尔山国家公园的经度范围在 西经 121 度-西经 122 度之间(确定投影坐标系带号)。扫描图上的高程值单位是英尺,1英尺=0.3048米(高程字段转换单位)。

03 分析要求

1.使扫描图有正确的坐标值和坐标系。

扫描图上的横线和竖线是方里格网,间隔是 2km,左上角的交叉点坐标值(596000,5194000), 请创建一份正确的扫描地形图数据,命名为“TopoMap”并且附上RMS误差表。

解答:

首先我们打开数据,查看坐标系,UTM10度带,符合该公园的经度位置,因为UTM带号是东经180°自西向东开始计算的。接下来我们右键菜单栏空白处加载地理配准(适合给栅格数据添加空间参考),不是空间校正(给矢量数据进行空间位置变换)哦,这两个工具界面不仅很像,功能也大同小异,初学者容易混淆。

我们点击图片图片按钮,放大数据到左上角网格交叉点处右键选择“输入X、Y坐标”:(596000,5194000),一般这种我们至少要4个点才能保证这个配准结果的准确性,所以我们分别给左下角、右上角、右下角输入X、Y坐标,前面给了提示方里格网间隔是2000米,小编做了一个表格(虽然有点麻烦但是不容易出错哦):请添加图片描述
越往后面会发现坐标原始值越接近我们即将要输入的配准坐标值,这是因为前面的配准点对整个图像起到了整体空间位置改变。添加完成后,点击地理配准下拉框【校正】,对地图进行校正和导出,记得在名称中输入:TopoMap哦。请添加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

  • 2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