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实景三维建模效率?这个问题不能忽视

不久前,自然资源部发布《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实现5米格网的地形级实景三维对全国陆地及主要岛屿覆盖,初步实现5厘米分辨率的城市级实景三维对地级以上城市覆盖。

实景三维作为真实、立体、时序化反映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的时空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实景三维中国也为数字中国提供了统一空间定位框架和分析基础,是数字政府、数字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数据资源和生产要素。

实景三维模型的真实感,来自于其现实、直观的质感,这种和现实相同的色彩,源自无人机在空中拍摄的影像。就测绘行业来说,接触最多的就是倾斜摄影的生产。

实景三维与建模效率

倾斜摄影技术是国际测绘领域近十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它颠覆了以往正射影像只能从垂直角度拍摄的局限,通过在同一飞行平台上搭载多台传感器,同时从一个垂直、四个倾斜等五个不同的角度采集影像,通过建模软件运算获得仿真的地表三维模型,而这一建模过程往往需要海量的影像数据来支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面对海量的数据,如何协调生产过程中每一步的生产效率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在提高生产效率上,可分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提升。随着建模软件的增多和不停的更新换代,我们的生产效率也在逐步提高。另一方面,更直接的是我们可以升级计算机的数量和配置,对于计算机自动化建模,业内最开始的认识就是要用好的显卡,其次是大内存,再就是需要性能强的核心组件。

而除了显卡内存,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存储器设备。

存储也在影响建模效率

数据存储器会影响生产效率,这个我们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数据放在固态硬盘就会比普通硬盘处理得快。

大规模的实景三维建设,我们常规存储系统往往会遇到如下一系列问题:

**1.数据读取效率低:**测绘数据导入阶段和处理阶段,无法支持海量原始图片的快速写入与读取,存储系统性能往往成为了整个处理集群中的短板。

**2.需要大规模算力支撑:**数据处理与建模阶段,多数存储只能提供单一IP的访问方式,当几十台或上百台电脑同时访问存储系统,存储系统就会变得低效无法兼顾,无法满足大规模集群作业的需求。

**3.存储空间不足:**受存储成本的限制,实际生产中可能无法对每天拍摄到的影像数据进行长期存储,仅能在业务场景需要时申请指定区域的部分影像。即使是这些部分影像,也是动辄几十TB,导致整个影像资源存储、共享难度大。

**4.数据存储查找慢:**随着测绘数据的不断增长,数据查找慢的问题凸显。

面对实景三维中国的建设庞大的数据,或许只有超出想象的无限空间的硬盘才能够容下。当然,现实中也有接近无限大的存储系统,这就不得不提到中科曙光分布式存储系统ParaStor。

存储如何提高建模效率

中科曙光凭借十余年存储技术积累,面对测绘行业海量数据存储的痛点,基于ParaStor打造的测绘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

曙光实景三维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凭借极致性能、存算协同、智能检索三大优势,为实景三维业务提供稳定、高效、安全的存储资源。

**极致性能,读写快:**曙光通过SSD硬盘与HDD硬盘优化组合,充分发挥存储系统的带宽和IOPS性能,满足混合随机读写时对存储系统的极致要求。智能缓存加速,热点数据智能迁移到SSD硬盘,有效提高混合随机读写IOPS,业务性能提升20%;动态分级存储,冷热数据智能流动,提高存储性能,同时降低存储成本。

**存算协同,算得快:**在空三解算、模型重建、产品生产过程中,通常存储设备,受限于单节点ip网络性能的原因,仅支持10台左右的计算节点同时作业,且存在单点故障。曙光通过提供域名的访问方式,定制优化集群NAS访问协议,杜绝无单点故障,并可支撑大量计算节点同时作业,工作效率提升30%以上。

**智能检索,找得快:**曙光自研的元数据检索和自研本地磁盘管理系统,通过海量小文件智能聚合,有效提高小文件访问效率,实现海量数据查询秒级响应的同时,提升存储空间利用率。

因为曙光存储所拥有的极致读写性能、存算协同、智能检索,支撑大量计算节点同时作业,空三解算、模型重建、模型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

随着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全面铺开,面对海量实景三维数据,对数据的生产、存储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类似中科曙光这样数十年匠心做存储的企业,涉足实景三维中国数据底座的建设,为实景三维应用打造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提高了行业存储技术的上限。相信这种顶级存储服务商的加入会给实景三维中国建设乃至测绘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