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初学习(一)

一、基本数据类型

        在 Java 虚拟机规范中,局部变量区等价于一个数组,并且可以用正整数来索引。除了 long、double 值需要用两个数组单元来存储之外,其他基本类型以及引用类型的值均占用一个数组单元。也就是说,boolean、byte、char、short 这四种类型,在栈上占用的空间和 int 是一样的,和引用类型也是一样的。因此,在 32 位的 HotSpot 中,这些类型在栈上将占用 4 个字节;而在 64 位的 HotSpot 中,他们将占 8 个字节。如果是64位Hotspot,long和double也应该是1个数组单元。

        对于 byte、char 以及 short 这三种类型的字段或者数组单元,它们在堆上占用的空间分别为一字节、两字节,以及两字节,也就是说,跟这些类型的值域相吻合。因此,当我们将一个 int 类型的值,存储到这些类型的字段或数组时,相当于做了一次隐式的掩码操作。举例来说,当我们把 0xFFFFFFFF(-1)存储到一个声明为 char 类型的字段里时,由于该字段仅占两字节,所以高两位的字节便会被截取掉,最终存入“\uFFFF”。boolean 字段和 boolean 数组则比较特殊。在 HotSpot 中,boolean 字段占用一字节,而 boolean 数组则直接用 byte 数组来实现。为了保证堆中的 boolean 值是合法的,HotSpot 在存储时显式地进行掩码操作,也就是说,只取最后一位的值存入 boolean 字段或数组中。

二、双亲委派

        应该是先去appClassLoder中的内存找,如果找到,就说明已经加载了,如果没找到,就去它的父类extentionClassLoader(注意不是继承中的父类)的内存去找,如果存在,就说明已经加载了,如果没找到,再去它的父类bootstrapClassLoader的内存中去找,如果存在,就说明已经加载了,如果不存在,那bootstrapClassLoader就去它相应的目录去加载,如果加载不了,那就再委派给下一级extentionClassLoader,去它对应的加载目录去加载,如果还加载不了,那么extentionClassLoader就会在委派给appClassLoder去加载,然后加载到内存。之所以叫双亲委派,我认为并不是我们说的父母,而是从下往上,然后再从上往下,子到付,父到子,来了两遍,所以叫双亲委派。

三、类加载的出发场景

       当虚拟机启动时,初始化用户指定的主类;当遇到用以新建目标类实例的 new 指令时,初始化 new 指令的目标类;当遇到调用静态方法的指令时,初始化该静态方法所在的类;当遇到访问静态字段的指令时,初始化该静态字段所在的类;子类的初始化会触发父类的初始化;如果一个接口定义了 default 方法,那么直接实现或者间接实现该接口的类的初始化,会触发该接口的初始化;使用反射 API 对某个类进行反射调用时,初始化这个类;当初次调用 MethodHandle 实例时,初始化该 MethodHandle 指向的方法所在的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