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指针

指针,就是内存的地址;指针变量,就是保存了内存地址的变量

内存中字节的编号称为地址(Address)或指针(Pointer)。地址从 0 开始依次增加,对于 32 位环境,程序能够使用的内存为 4GB,最小的地址为 0,最大的地址为 0XFFFFFFFF。

一切都是地址

CPU 访问内存时需要的是地址,变量名和函数名只是地址的一种助记符,当源文件被编译和链接成可执行程序后,它们都会被替换成地址。编译和链接过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找到这些名称所对应的地址。

定义指针变量

定义指针变量与定义普通变量非常类似,不过要在变量名前面加星号*,格式为:

datatype *name;

或者

datatype *name = value;

通过指针变量取得数据

指针变量存储了数据的地址,通过指针变量能够获得该地址上的数据,格式为:

*pointer;

这里的*称为指针运算符,用来取得某个地址上的数据,

C语言指针变量的运算(加法、减法和比较运算)

指针变量加减运算的结果跟数据类型的长度有关。

C语言数组指针(指向数组的指针)

数组(Array)是一系列具有相同类型的数据的集合,每一份数据叫做一个数组元素(Element)。数组中的所有元素在内存中是连续排列的,整个数组占用的是一块内存。

定义数组时,要给出数组名和数组长度,数组名可以认为是一个指针,它指向数组的第 0 个元素。在C语言中,我们将第 0 个元素的地址称为数组的首地址。

数组名的本意是表示整个数组,也就是表示多份数据的集合,但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转换为指向数组第 0 个元素的指针,所以上面使用了“认为”一词,表示数组名和数组首地址并不总是等价。

如果一个指针指向了数组,我们就称它为数组指针(Array Pointer)。

数组指针指向的是数组中的一个具体元素,而不是整个数组,所以数组指针的类型和数组元素的类型有关

C语言字符串指针

C语言中没有特定的字符串类型,我们通常是将字符串放在一个字符数组中

C语言还支持另外一种表示字符串的方法,就是直接使用一个指针指向字符串,例如:

char *str = "http://c.biancheng.net";
//或者:
char *str;
str = "http://c.biancheng.net";

这与直接定义字符数组的区别在于,字符数组存储在全局数据区或栈区,第二种形式的字符串存储在常量区。全局数据区和栈区的字符串(也包括其他数据)有读取和写入的权限,而常量区的字符串(也包括其他数据)只有读取权限,没有写入权限。

总结: C语言有两种表示字符串的方法,一种是字符数组,另一种是字符串常量,它们在内存中的存储位置不同,使得字符数组可以读取和修改,而字符串常量只能读取不能修改。

C语言指针变量作为函数参数

在C语言中,函数的参数不仅可以是整数、小数、字符等具体的数据,还可以是指向它们的指针。用指针变量作函数参数可以将函数外部的地址传递到函数内部,使得在函数内部可以操作函数外部的数据。

用数组作函数参数

数组是一系列数据的集合,无法通过参数将它们一次性传递到函数内部,如果希望在函数内部操作数组,必须传递数组指针。

C语言指针作为函数返回值

C语言允许函数的返回值是一个指针(地址),我们将这样的函数称为指针函数。

c语言二级指针

如果一个指针指向的是另外一个指针,我们就称它为二级指针,或者指向指针的指针。
定义多级指针时,有几级指针就加几个*。取指针最终所指向的数据时,是几级指针就加几个*

空指针 NULL

NULL 是“零值、等于零”的意思,在C语言中表示空指针。从表面上理解,空指针是不指向任何数据的指针,是无效指针,程序使用它不会产生效果。

其实,NULL 是在stdio.h中定义的一个宏,它的具体内容为:

#define NULL ((void *)0)

在进程的虚拟地址空间中,最低地址处有一段内存区域被称为保留区,这个区域不存储有效数据,也不能被用户程序访问,将 NULL 指向这块区域很容易检测到违规指针。

在大多数操作系统中,极小的地址通常不保存数据,也不允许程序访问,NULL 可以指向这段地址区间中的任何一个地址。

void 指针

对于上面提到的((void *)0):
void 用在函数定义中可以表示函数没有返回值或者没有形式参数,用在这里表示指针指向的数据的类型是未知的。

*也就是说,void 表示一个有效指针,它确实指向实实在在的数据,只是数据的类型尚未确定,在后续使用过程中一般要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C语言动态内存分配函数 malloc() 的返回值就是void *类型,在使用时要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C语言指针数组(数组每个元素都是指针)详解

如果一个数组中的所有元素保存的都是指针,那么我们就称它为指针数组。指针数组的定义形式一般为:

dataType *arrayName[length];

[ ]的优先级高于*,该定义形式应该理解为:

dataType *(arrayName[length]);

括号里面说明arrayName是一个数组,包含了length个元素,括号外面说明每个元素的类型为dataType *。

C语言二维数组指针

二维数组在概念上是二维的,有行和列,但在内存中所有的数组元素都是连续排列的,它们之间没有“缝隙”。
以下面的二维数组 a 为例:

int a[3][4] = {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但在内存中,a 的分布是一维线性的,整个数组占用一块连续的内存:

1234567891011

C语言中的二维数组是按行排列的,也就是先存放 a[0] 行,再存放 a[1] 行,最后存放 a[2] 行;每行中的 4 个元素也是依次存放。

定义一个指向 a 的指针变量 p:
int (*p)[4] = a;

括号中的*表明 p 是一个指针,它指向一个数组,数组的类型为int [4],这正是 a 所包含的每个一维数组的类型。

对指针进行加法(减法)运算时,它前进(后退)的步长与它指向的数据类型有关,p 指向的数据类型是int [4],那么p+1就前进 4×4 = 16 个字节,p-1就后退 16 个字节,这正好是数组 a 所包含的每个一维数组的长度。也就是说,p+1会使得指针指向二维数组的下一行,p-1会使得指针指向数组的上一行。

数组名 a 在表达式中也会被转换为和 p 等价的指针!

使用指针 p 来访问二维数组中的每个元素

  1. p指向数组 a 的开头,也即第 0 行;p+1前进一行,指向第 1 行。

  2. *(p+1)表示取地址上的数据,也就是整个第 1 行数据。注意是一行数据,是多个数据,不是第 1 行中的第 0 个元素,下面的运行结果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3. *(p+1)+1表示第 1 行第 1 个元素的地址

     *(p+1)单独使用时表示的是第 1 行数据,放在表达式中会被转换为第 1 行数据的首地址,也就是第 1 行第 0 个元素的地址,因为使用整行数据没有实际的含义,编译器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转换为指向该行第 0 个元素的指针;就像一维数组的名字,在定义时或者和 sizeof、& 一起使用时才表示整个数组,出现在表达式中就会被转换为指向数组第 0 个元素的指针。
    
  4. ((p+1)+1)表示第 1 行第 1 个元素的值。

C语言函数指针(指向函数的指针)

一个函数总是占用一段连续的内存区域,函数名在表达式中有时也会被转换为该函数所在内存区域的首地址,这和数组名非常类似。我们可以把函数的这个首地址(或称入口地址)赋予一个指针变量,使指针变量指向函数所在的内存区域,然后通过指针变量就可以找到并调用该函数。这种指针就是函数指针。
函数指针的定义形式为:

returnType (*pointerName)(param list);

returnType 为函数返回值类型,pointerNmae 为指针名称,param list 为函数参数列表。参数列表中可以同时给出参数的类型和名称,也可以只给出参数的类型,省略参数的名称,这一点和函数原型非常类似。

难点

有几种运算符的优先级非常容易混淆,它们的优先级从高到低依次是:

-定义中被括号( )括起来的那部分。

-后缀操作符:括号( )表示这是一个函数,方括号[ ]表示这是一个数组。

-前缀操作符:星号*表示“指向xxx的指针”。

总结

常见指针变量的定义

定 义 含 义

int *p;//	p 可以指向 int 类型的数据,也可以指向类似 int arr[n] 的数组。
int **p;	//p 为二级指针,指向 int * 类型的数据。
int *p[n];	//p 为指针数组。[ ] 的优先级高于 *,所以应该理解为 int *(p[n]);
int (*p)[n];	//p 为二维数组指针。
int *p();	//p 是一个函数,它的返回值类型为 int *。
int (*p)();//	p 是一个函数指针,指向原型为 int func() 的函数。
  1. 指针变量可以进行加减运算,例如p++、p+i、p-=i。指针变量的加减运算并不是简单的加上或减去一个整数,而是跟指针指向的数据类型有关。

  2. 给指针变量赋值时,要将一份数据的地址赋给它,不能直接赋给一个整数,例如int *p = 1000;是没有意义的,使用过程中一般会导致程序崩溃。

  3. 使用指针变量之前一定要初始化,否则就不能确定指针指向哪里,如果它指向的内存没有使用权限,程序就崩溃了。对于暂时没有指向的指针,建议赋值NULL。

  4. 两个指针变量可以相减。如果两个指针变量指向同一个数组中的某个元素,那么相减的结果就是两个指针之间相差的元素个数。

  5. 数组也是有类型的,数组名的本意是表示一组类型相同的数据。在定义数组时,或者和 sizeof、& 运算符一起使用时数组名才表示整个数组,表达式中的数组名会被转换为一个指向数组的指针。

该文章主要内容摘自C语言中文网教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