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刚出来工作的体会

       去年七月份毕业就来现在所在的公司工作了,到目前已经来了有八个月左右了;作为一个以前几乎没有实习经历的刚毕业就来工作的小白,这期间的经历可谓是感受颇多,在这里做一下总结,既勉励一下自己也为很多刚出来工作的有同样困惑的同学一些帮助。
       还记得刚来公司工作的前一个月里面几乎没有给我安排一些项目任务,每天让我看相关的文档,期间安排我写过两次需求文档,也不能说是自己写,是给了个模板,照着那个模板改一下就行。一开始还好,每天看些文档,然后自己随便来csdn看看想要了解的知识的博客,但是随着时间的不断延长,自己不知道为啥会越来越焦虑,焦虑为啥公司都快一个月了还不给我安排一些比较简单的项目做一下练手,万一等到后面直接上项目话,可能会做不好之类的;当时的自己被这样一种类似的消极情绪所遮蔽,导致自己看书看文章也看不进去,每天变得惶恐;最主要的还是我们部门的每个组的每个成员都需要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对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前一个月我每天都在说看学习文档,然而其实自己也看不进去,也不知道自己在干啥,所以每天早会做工作汇报也是一个导致自己很焦虑的原因。
       后来终于给我分配了一个独立的小项目,大致的内容就是对一些账务数据进行查询汇总并做一些明细计算以及导入导出等等内容;现在想想很简单,但是当时对于没有实习经历的我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这也可能是由于当时的我被当时那种莫名的焦虑弄得没有了自我思考的能力;所以开始做项目的时候需求文档都没有仔细看,就直接开始写代码,可想而知代码写的很’烂’,后面还被需求经历批评过一次,说我都不看她写的需求文档,需要实现的功能都漏了;期间有一些不懂的问题也经常性的问导师,不管是技术上的还是业务需求上的;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为自己捏了一把汗,我是真的啥问题都跑去问导师,有一些很简单的需求问题都去问导师,但是只能说自己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很棒的导师,即使我连这种简单到爆的问题都去问题,他也没有表现不耐烦,也一一为我解答,我的导师真的很好。
       这是我做的第一个项目,后面也陆陆续续的做过其他几个项目,都是和一些公司前辈分工做的,主要还是他们带着我做,不懂得问题可以及时向他们问。这期间做项目的状态都不是很好,只要开始有项目做,我就很害怕,怕自己做不好,整个人也是处于一种很混沌的状态。这样的状态过了大概四个月,我发现自己感觉变’傻‘了,不仅人变得很胆小而且也不爱思考,总之就是感觉自己变得木讷了很多。此时的我发觉这样下去不行,于是从那开始就每天晚上拿起大学时学过的课本读上大概两个小时的书,再把每一章后面的习题再认真做一遍,因为我觉得要改变我现在的这种状态就必须逼自己去思考问题,不仅要沉下心来看书而且要多思考,事实证明还是有用的,自己也开始摆脱了那种时刻都无比焦虑的状态。
       还有一次是自己的转折点,当然只是我认为对我帮助很大的一次;这个发生在我坚持读书快一个月的时候;那天晚上躺在床上突然想到我写的代码好像都是写在dao层,但是很明显我们现在的项目都是基于三层架构的,这个时候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每次有时间的时候就打开之前写的项目的代码,开始进行代码的重构,一步步的将业务逻辑的代码抽离出来放到role层(我们公司这边业务逻辑层叫做role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service层),然后dao层只放sql语句和与数据库打交道的执行sql语句的一些方法。在重构期间也开始去看公司前辈写的一些代码,学习一些代码规范和格式。这样花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将之前写过的项目的代码全部重构了一遍,代码格式和规范也都注意了。然后再去看这些代码的时候感觉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发现代码格式和规范注意了之后写的代码能给我带来一种喜悦的心情,而不再是像之前那种对项目的恐惧和焦虑,而是希望有项目可写,想不断体会那种写出好的代码的愉悦的兴趣。
       也就是从开始重构之前写的项目的代码开始,我发现我整个人都变好了,那种诚惶诚恐每天焦虑的心情都没了,人也变得爱思考了;然后后面做的项目自我感觉做的还是不错的
       然后我在重构之前写的代码的期间意识到的一些好代码习惯和规范就是:1、写的代码要分层,控制层的代码写在控制层,业务逻辑的代码写在业务逻辑层,访问数据库的代码写在dao层,这样会使自己写的代码有条理结构清晰; 2、每行代码不要写的太长,适当换行,一个方法内的代码行数也不能太长,太长的话可以将其中一些处理方法提取出来放进一些小方法给主方法调用,这会让代码看起来很工整看起来很舒服;3、代码一定要多写注释,这个一定要注意,因为我们每天要做很多事,写很多的代码,不写注释的话,过一段时间自己再来看会发现自己都看不懂了,有注释的话第二次看会跟着自己写的注释理思路,这样很快就会想起来了;这样不仅方便自己维护也方便别人维护自己写的代码;4、还有一点就是在代码适当的位置要记得打日志,这样可以在测试环境项目出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日志文件找到问题所在,方便排除问题;其实还有一点就是要会打断点(不管是前端还是后端),不过这点大家应该都会(除了我这种小菜鸟debug还是刚来公司的时候我导师耐心教我的,以前不会,狗头保命);5、还有一点就是在开始动手写代码之前一定要多读需求文档,只有我们在读懂了需求文档的基础上,我们才会对这个项目的整体开发思路有大体上的了解,才会写出正确的代码,不然后面可能要对代码进行修修改改的;6、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养成多读书的习惯,我所说的多读书是要看书的时候仔细地读,有不懂的地方多思考,而且要每天坚持,这让我们每天都在接受新知识的同时让我们不断强化自己爱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是我大学毕业出来工作大半年的体会,期间其实也有过被当时那种焦虑的情绪逼得想通过辞职去考研来逃避现实的这种想法,不过当时被我室友开导过(他比我早来一年),指出了我的问题和导致我出现这种情绪的原因,真的非常感谢我现在的室友;不过现在清醒的这种状态来看,其实考研深造也是很不错的一种选择。

  • 1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