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 MacOS 下使用Brew安装MongoDB、入门概念 、Datagrip可视化操作MongoDB

下载、配置

# 安装必要的安装包
brew tap mongodb/brew
brew install mongodb-community

配置环境变量

# 可能不一样
export PATH=$PATH:/opt/homebrew/Cellar/mongodb-community/4.4.5/bin

启动方式

  1. 使用 brew
brew services start mongodb-community
  1. 开始 mongo 服务
    (这是个守护进程)
sudo mongod
  1. 启动MongoDB的shell
# 配置好环境之后
mongo

# MongoDB shell version v4.4.5
# connecting to: mongodb://127.0.0.1:27017/?compressors=disabled&gssapiServiceName=mongodb
# Implicit session: session { "id" : UUID("0d903bb8-cfb4-4d43-9a60-# c365a1de640a") }

可以看到默认端口号是 27017 。

注:
mongod是服务端、
mongo是客户端。

(就像是mysqld和mysql)

基本概念

SQL术语/概念MongoDB术语/概念解释/说明
databasedatabase数据库
tablecollection数据库表/集合
rowdocument数据记录行/文档
columnfield数据字段/域
indexindex索引
table joins嵌入文档表连接,MongoDB不支持
primary keyprimary key主键,MongoDB自动将_id字段设置为主键

必须指明的是,这只是一种方便理解产生的垂直联系,实际上MongoDB存储的数据是半结构化的,并非RDBMS一样,有着规整的数据结构。
比如,在MongoDB中collection里面的document的field可以各不相同,这在关系型数据库是绝不可以的。

文档

文档是一组键值(key-value)对(即 BSON,即 Binary Json;用起来就像json一样)。MongoDB 的文档不需要设置相同的字段,并且相同的字段不需要相同的数据类型,这与关系型数据库有很大的区别,也是 MongoDB 非常突出的特点。
注:

  • 文档中的键/值对是有序的

  • 文档的键是字符串。

集合

集合就是 MongoDB 文档组,类似于 RDBMS (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中的表格。

集合存在于数据库中,集合没有固定的结构,这意味着你在对集合可以插入不同格式和类型的数据,但通常情况下我们插入集合的数据都会有一定的关联性。

当第一个文档插入时,集合就会被创建。

数据类型

使用Json作为数据存储方式。
查询语言也是Json风格的。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