λ-矩阵(矩阵相似的条件)

引理1:如果有n×n数字矩阵P_0,Q_0使\lambda E-A=P_0(\lambda E-B)Q_0,则A与B相似。

证明:因P_0(\lambda E-B)Q_0=\lambda P_0 Q_0-P_0BQ_0,它又与\lambda E-A相等,进行比较后应有P_0Q_0=E,P_0BQ_0=A.因此Q_0=P_0^{-1},A=P_0BP_0^{-1}.故A与B相似。

引理2:对于任何不为零的n×n数字矩阵A和λ-矩阵U(\lambda)V(\lambda),一定存在λ-矩阵Q(\lambda)R(\lambda)以及数字矩阵U_0V_0使U(\lambda)=(\lambda E-A)Q(\lambda)+U_0,V(\lambda)=R(\lambda)(\lambda E-A)+V_0.

定理7

设A,B使数域P上两个n×n矩阵,A与B相似的充分必要条件是它们的特征矩阵\lambda E-A\lambda E-B等价。

注:矩阵A的特征矩阵\lambda E-A的不变因子简称为A的不变因子。

推论:矩阵A与B相似的充分必要条件是它们有相同的不变因子。

n×n矩阵的特征矩阵的秩一定是n .因此,n×n矩阵的不变因子总是有n个,并且,它们的乘积等于这个矩阵的特征多项式。不变因子是矩阵的相似不变量,因此我们可以把线性变换的任一矩阵的不变因子(它们与该矩阵的选取无关)定义为此线性变换的不变因子。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