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K公式计算详解

Cpk的概念

Cpk定义: 制程能力指数

        Cpk的意义:制程水平的量化反映;(用一个数值来表达制程的水平) 制程能力指数:是一种表示制程水平高低的方便方法,其实质作用是反映制程合格率的高低。

与Cpk相关的重要参数

尺寸公差

规格详解数据分布
单边规格只有规格上限和规格中心或只有下限和规格中心此时数据越接近上限或下限越好
双边规格有上下限与中心值,而上下限与中心值对称此时数据越接近中心值越好

USL(上限)

USL(Upper Specification Limit):规格上限

LSL(下限)

LSL(Low Specification Limit):规格下限

T(规格公差)

公差之和
T = U S L − L S L T=USL-LSL T=USLLSL

C(标准值)

图纸定义的标准值

平均值

X ‾ = ( X 1 + X 2 + . . . + X n ) / n \overline{X}=(X1+X2+ ... +Xn)/n X=(X1+X2+...+Xn)/n

σ(标准差)

Excel中的 STDEV 函数自动计算一组数据的标准差(σ)
σ = ( x 1 − X ‾ ) + ( x 2 − X ‾ ) + . . . + ( x n − X ‾ ) n − 1 σ=\sqrt{\frac{(x_{1}-\overline{X})+(x_{2}-\overline{X})+...+(x_{n}-\overline{X})}{n-1}} σ=n1(x1X)+(x2X)+...+(xnX)

Cp (制程精密度)

Cp 衡量的是“规格公差宽度”与“制程变异宽度”之比例。

Cp

双边规格:

USL-LSL : 为上下公差之和。
C p = U S L − L S L 6 σ Cp=\frac{USL-LSL}{6σ} Cp=6σUSLLSL

Cpu

只有规格上限和规格中心的规格:
C p u = U S L − X ‾ 3 σ Cpu=\frac{USL-\overline{X}}{3σ} Cpu=3σUSLX

Cpl

只有规格上限和规格中心的规格:
C p l = X ‾ − L S L 3 σ Cpl=\frac{\overline{X}-LSL}{3σ} Cpl=3σXLSL

Ca(制程准确度)

Ca (Capability of Accuracy):制程准确度。
Ca 在衡量 ”实际平均值“ 与 “规格中心值” 之一致性。

单边规格

不存在规格中心,因此也就不存在Ca。

双边规格

C a = X ‾ − C T / 2 Ca=\frac{\overline{X}-C}{T/2} Ca=T/2XC

Ca等级评定

等级Ca值处理原则
A|Ca| ≤ 12.5%作业员遵守作业标准操作并达到要求,需继续保持。
B12.5% < |Ca| ≤ 25%有必要将其改进为A级。
C25% < |Ca| ≤ 50%作业员可能看错规格或不按作业标准操作。须检讨规格及作业标准。
D50% < |Ca|应采取紧急措施全面检讨所有可能影响之因素,必要时得停止生产。

Cpk的计算公式

C p k = C p ( 1 − ∣ C a ∣ ) Cpk=Cp(1-|Ca|) Cpk=Cp(1Ca)

Cpk等级评定

等级CPK值处理原则
A+≧ 1.67无缺点,考虑降低成本
A1.33 ≦ CPK < 1.67状态良好,维持现状
B1.0 ≦ CPK < 1.33需要改进为 A 级
C0.67 ≦ CPK < 1.0制程不良较多,必须提升能力改进
DCPK < 0.67支撑能力较差,考虑整体设计制程



生活一定要五颜六色,但绝不能乱七八糟。
  • 8
    点赞
  • 8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