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卡数据读取(fat文件模式)

一、SD卡

1、SD卡介绍

SD 卡(Secure Digital Memory Card)在我们生活中已经非常普遍了,控制器对 SD 卡进行
读写通信操作一般有两种通信接口可选,一种是 SPI 接口,另外一种就是 SDIO 接口。
SDIO 全称是安全数字输入/输出接口,多媒体卡(MMC)、SD 卡、SD I/O 卡都有 SDIO 接口。
STM32F10x 系列控制器有一个 SDIO 主机接口,它可以与 MMC 卡、SD 卡、SD I/O 卡以及
CE-ATA 设备进行数据传输。MMC 卡可以说是 SD 卡的前身,现阶段已经用得很少。SD
I/O 卡本身不是用于存储的卡,它是指利用 SDIO 传输协议的一种外设。比如 Wi-Fi Card,
它主要是提供 Wi-Fi 功能,有些 Wi-Fi 模块是使用串口或者 SPI 接口进行通信的,但 Wi-Fi
SDIO Card 是使用 SDIO 接口进行通信的。并且一般设计 SD I/O 卡是可以插入到 SD 的插
槽。CE-ATA 是专为轻薄笔记本硬盘设计的硬盘高速通讯接口。

2、SD卡协议原理

(1)物理结构
这里我引用了网上其他博主的图解(指路:https://blog.csdn.net/IssacMi/article/details/10261222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引脚关系
    见上图1部分,SD卡具有9个引脚,其中,四条数据线,三条电源线,一条时钟线和一条命令线。
  • 数据线
    完成主机与SD卡之间的数据传输
  • 时钟线
    由主机产生通讯使用的时钟信号
  • 命令线
    主机向从机通过命令线发送命令,SD卡通过命令线向主机反馈响应。
  • 电源线
    提供电源和地
  • 寄存器
    见上图4部分,SD卡一共具有8个寄存器,且寄存器的长度都不是完全相同的。
  • 电源检测电路
    见上图2部分,电源检测电路是SD卡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因为当SD卡插入或者拔除时,均是由该电路进行检测。并且,通过该电路还可以对SD卡进行复位操作,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 存储单元部分
    见上图3,SD卡的存储部分分为用户空间和受保护空间,我们在平时使用中,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对用户空间进行操作。SD卡的容量大小为两者之和,所以,实际可以进行操作的存储区域要小于SD卡上标注的容量大小。
  • 支持的通讯总线协议
    SDIO总线协议
    利用该总线协议,可以使用最多四条数据线实现主机与SD卡之间的数据传输,所以速度相对而言可以达到最高,但是需要主机具有SDIO控制器,才可以使用该协议(不知道可不可以用软件进行模拟)。
    SPI总线协议
    如果主机不支持SDIO协议,那么可以使用SPI协议对SD卡进行操作。虽然速度比SDIO慢,但是硬件上更加简单,只需要四根线便可以实现与SD卡进行通讯。详细的内容将在后面的文章中进行详细的介绍。
    (2)寄存器
    SD 卡总共有 8 个寄存器,用于设定或表示 SD 卡信息,参考表 36-1。这些寄存器只能
    通过对应的命令访问,对 SD 卡进行控制操作并不是像操作控制器 GPIO 相关寄存器那样一
    次读写一个寄存器的,它是通过命令来控制,SDIO 定义了 64 个命令,每个命令都有特殊
    意义,可以实现某一特定功能,SD 卡接收到命令后,根据命令要求对 SD 卡内部寄存器进
    行修改,程序控制中只需要发送组合命令就可以实现 SD 卡的控制以及读写操作。
    见图解部分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总线拓扑
    SD 卡使用 9-pin 接口通信,其中 3 根电源线、1 根时钟线、1 根命令线和 4 根数据线,
    具体说明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LK:时钟线,由 SDIO 主机产生,即由 STM32 控制器输出;
    CMD:命令控制线,SDIO 主机通过该线发送命令控制 SD 卡,如果命令要求 SD 卡提
    供应答(响应),SD 卡也是通过该线传输应答信息;
     D0-3:数据线,传输读写数据;SD 卡可将 D0 拉低表示忙状态;
     VDD、VSS1、VSS2:电源和地信号。
    (4)总线协议
    SD 总线通信是基于命令和数据传输的。通讯由一个起始位(“0”),由一个停止位
    (“1”)终止。SD 通信一般是主机发送一个命令(Command),从设备在接收到命令后作出响
    应(Response),如有需要会有数据(Data)传输参与。
    SD 总线的基本交互是命令与响应交互,见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SD卡数据读取

1、工程源码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L5E4BG8cqvpvtDxOdUUXoQ
提取码:e63q

2、编译、烧录

其中stm32和SD卡的接线如下表
(ps:注意SD和stm32都需要接5v)

SD卡stm32f103
SDCSPA4
SCKPA5
MOSIPA7
MISOPA6
GNDGND
VCCVC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串口运行结果

打开串口助手的串口,按下stm32复位键,耐心等待结果

这个初始化过程可能需要半小时也可能几分钟,我尝试过一个小时多和一分钟的初始化时间(虽然都是初始化失败了),尝试几次它初始化时间会加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总结

要实现SD初始化成功,可以多尝试几遍不同的方法,主要是接5v这点要有(虽然也有人用3.3v也成功了),而且尽量使用短线。如果用了串口的5v接口还是不行,建议尝试用手机快充器的充电口供电,同时弃掉面包板,直接接线接触(我就是这样用同学的方法成功的)。

四、参考资料

https://blog.csdn.net/qq_39758638/article/details/103573843
https://blog.csdn.net/qq_45945548/article/details/122051403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