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度论学习心得体会

测度论是现代数学发展的理论基础,是现代概率统计的基石,其核心内容是测度空间上的微积分。

在大学期间的时候,我学习过《数学分析》以及《实变函数》等课程,进而了解了微积分与实变函数及其相关的知识。在微积分中,主要就是从“连续性”、“可微性”以及“黎曼可积性”等这三个方面来讨论函数的。但随着微积分的发展深入,黎曼积分不够用了,具体来说,黎曼积分只适用于一些性质“很好”的函数,但对另外一些性质“不好”的函数是不太适用的,也就是数出现了黎曼不可积的情况,如狄利克雷函数。因此,为解决这种情况,便引入了实变函数,它是扩展到了更一般的函数,然后定义了一个新的积分,即勒贝格积分,让之前那些黎曼不可积的函数,在这个新积分下是可积的,实变函数就主要讨论函数的可积性。在引入实变函数的过程中,提出并借助了测度这一理论,这让我对测度这个概念有了第一次认识,那时,对测度的理解只是停留在在测度只是长度、面积以及体积的推广,还不太理解其抽象概念下的深刻含义。另外,在学习《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时也仅仅只是知道概率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测度。

不言而喻,测度论是实变函数的提高与抽象,是现代数学发展的理论基础。现代数学的重要标志是以空间为研究对象,空间就是具有某些特殊性质(如封闭性)的集类,测度论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找具有好的结构性质的集类,σ 代数是具有很好结构性质的集类,这与概率中事件域的定义类似。但是,正因为其有好的结构性质,往往很难直接地构造出一个σ 代数,故很多时候,我们用更简单的集类(如代数)来生成最小代数,这便是单调类定理。测度是定义在可测空间上具有可列可加性的集函数,因此,测度这个特殊的集函数需要满足可列可加性,这就要通过测度扩展定理采用外测度的方法来将简单集类上的集函数扩展到σ代数上的测度。从而最终建立起测度空间。

测度论的核心内容是测度空间上的微积分。因此,在建立其测度空间后,为研究其积分,便需要确定其积分对象,就如同微积分中积分部分是研究实数空间上以黎曼可积函数为对象的一类积分。测度空间里的以可测函数为其主要积分对象,可测函数是一类特殊的可测映射,这类函数比连续函数更广泛,弥补了狄利克雷函数黎曼不可积的情形。可测函数序列的收敛性(如常见的几乎处处收敛、几乎一致收敛以及依测度收敛)是属于极限理论部分,这部分内容的研究目的在于其积分与极限运算交换次序。叶果洛夫及其逆定理等指出这三类收敛的关系。

测度空间上的积分是其核心内容,是对黎曼积分的推广,满足积分一般性质的前提条件下,有着更大的应用范围,其中各类控制收敛定理保证了其处理极限运算、交换次序运算时具有更大的弹性,不在需要微积分里严苛的条件(如一致收敛等)。

以上便是我对测度论学习的一点点小总结,测度论属于数学类课程的基础课,在数学课程中,越是基础课程的东西,越是抽象,难以理解,测度论也如此。在本科学习实变函数时,便有“实变函数学十遍”的说法,作为实变函数的提高与抽象的测度论,其学习过程更是困难。记得从明老师开始讲集类的扩展以及测度的扩展,我就听的云里雾里,一下子定义、定理等多了起来,其定理的相关证明也是抽象、难以理解,此后的测度论学习便完全跟不上明老师的步伐,学习效果也就不尽人意。

关于测度论学习的难点,我认为有两点,一方面,测度论的难点在于有些定义较为抽象,比如生成、可测集以及各类具体测度等,这些定义、公理在理解上相对较为困难,并且难以用某些东西去类比。另外一方面,这门课讲解的定理也非常之多,且大多数的定理的证明也很复杂。此外,测度论的相关习题难度也比较大,经常都是拿到一个题目无从下手。但上课期间使用的是明老师自己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编写的讲义,其内容难度相对有所降低,更适合我们学习,其课后的部分练习可以在课本定理证明以及例题的解答中找到一些思路及方法。

诚然,测度论是一门抽象、难以理解的学科,但其理论内容却是十分重要的,作为现代数学发展的理论基础,随着各个学科的不断发展以及各领域的不断进步,测度论将渗透到各类学科中。犹记得之前明老师提到过,现在最火的领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其理论依据仍然是建立在欧式空间的微积分,数学原理并不复杂。此外,关于线性回归中条件期望的理解,明老师给出了一个利用向量正交分解的几何证明,这让我眼前一亮,不禁感叹测度论的魅力。因此,学好测度论将会使我对我概率有一个更新、更全面的理解,同时也对我以后学习其他课程有更大的帮助。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