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树、B+树和B*树

Hash、AVL树、红黑树等结构适用于内查找,当数据量比较大内存中无法加载时,这些数据结构就很难高效的查找。这时,就需要B树来解决。

举个例子:

我们熟悉的MySql数据库是将数据保存在一个个的table中,再将一个个的table保存在硬盘中的。每一个table都是一个二维结构,即行和列。如果业务比较大的时候,一个数据库中可能会存在很多的table,每个table有很多的行和列。在MySQL数据库中每一行是一个表项,表示的是同一事务的信息,如果要在table中查找某个数据时我们可以将每个数据的primary key加载到内存,在使用查找算法进行查找:

hash:查找的时间复杂度为O(1),但是数据库中有时候需要进行排序,而hash无法快速的排序。

AVL数/红黑树:查找时间复杂度log(N),数据有序,看似不错。但是,在磁盘中查找数据,还是要求尽可能减少IO次数提高效率,而AVL数和红黑树的高度太高。

B树、B+树:具有搜索树的特点且树的高度比AVL树和红黑树都要低,堪称完美。

那么,什么是B树呢?

从创建一颗B树来理解B树的性质:

以三叉树为例,插入节点创建B树,节点结构如下:

注意:为了演示方便,采用第二种结构,每次满了后就需要立即进行分裂。 

以序列{53, 139, 75, 49, 145, 36, 101}构建B树过程如下:

第一步:依次插入53 239 75

注意:插入数据后,每一个节点中的数据是有序的。 

第二步:我们要创建的是M叉的B树(M=3),上图所示节点中有三个键值时,孩子节点的个数为4了,因此需要进行分裂,分裂规则如下:

  • 找到需要分裂节点的中间位置
  • 创建两个新节点,将节点中的一半数据搬到新节点中,该节点作为原来节点的兄弟节点
  • 将中间节点搬到另一个新的节点,该新节点作为另外两个的父节点

第三步:插入49 145...为了方便后序查找,每个节点中的数据都是有序的,插入后如下:

注意:找到插入位置后,按照插入排序的思想进行插入。插入完成后在检测是否满足B树性质。

第四步:插入36 101,并进行分裂

插入过程总结:

  • 如果树为空,直接插入新节点,插入的新节点为树的根节点
  • 树为非空,找待插入元素的位置(可以向AVL树那样找,因为B树也满足根节点的左孩子比他小右孩子比他大)。
  • 按照插入排序的思想,将待插入节点插入到节点中(注意:需要保证插入后数据有序)。
  • 检测是否需要进行分裂(M叉B树最多有M个孩子节点,由此可以推出最多有M-1个键值)。

分裂过程总结:

  • 申请两个新节点,一个作为父节点,一个作为兄弟节点。
  • 找到待分裂节点的中间节点
  • 中间节点拷贝到新节点,该新节点作为B树的新的根节点。
  • 右边一半数据拷贝到另一个新的节点,该新节点作为原来节点的兄弟节点。

根据插入过程总结B树的性质: 

  • 根节点至少有两个孩子节点:根节点一定是由一个节点分裂而来的,一个节点分裂后有三部分,即两个孩子节点一个父节点,父节点必然至少有两个孩子节点。
  • 每个非根节点的节点个数为M/2~M个:M叉树每个节点最多有M个孩子,当键值数为M时需要进行分裂,此时孩子节点最少为:M/2。
  • 每个非根节点的键值数为M/2-1~M-1:可以理解成M-1个节点可以将一个线段分成M段。在这里M-1个键值刚好有M个孩子节点。
  • 所有叶子节点都在同一层
  • 每个节点中的键值都是有序的,且每个节点中键值的个数比孩子节点的个数总是少1个。

性能分析:

对于一颗有N个节点的M叉,需要进行log(M-1)N ~ log(M/2-1)N次比较可以定位到节点,定位到节点后在进行二分查找,log(M)就可以找到具体节点。

B+树

B+树是B树的变形,也是一颗多叉搜索树:

  • 根节点至少有两个孩子节点
  • 每个节点的孩子节点个数和键值个数相等(不同于B树)
  • 它的每个节点不存具体的值,每个节点存储的是到某一区间的路径
  • 所有关键字都存储在叶子节点中,为每一个叶子节点增加一个指针将所有叶子节点链接在一起。

B*树

 B*树是B+树的变形,在非根和非叶子节点增加一个指向兄弟节点的指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