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函数指针和返回指针值的函数

一、用函数指针变量调用函数

一个函数,在编译的时候 ,系统会给这个函数分配一个入口地址,这个入口地址就称为函数的指针(地址)。既然有地址,那么我们可以定义一个指针变量指向该函数,然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该指针变量调用该函数了。

每个函数在可执行文件时都会占用一段内存单元,它们有一个起始地址。既然有地址,就可以用一个指针变量指向一个函数,从而通过指针变量来调用它所指向的函数。、

#include<stdio.h>
int max(int x,int y)  //函数本身会占用一段内存单元
{
    if(x>y)
        return x;
    return y;
}
int main()
{
    int c;
    //c=max(5,19);

    int (*p)(int x,int y);  //定义一个函数指针变量;不可以写成 int *p(int x,int y); 这就是函数声明了;
                            //这里int *就表示这个函数的返回值是指向整型变量的指针。
                           //*p两侧的括号()不可以省略,有()表示*和p先结合代表一个指针变量,然后再和后边的()结                                                          合表示此指针变量指向函数。
                           //int (*p)(int x,int y);可以写成 int (*p)(int,int);

    p=max;  //将函数max的入口地址赋给指针变量p,函数名代表函数的入口地址
           //现在p就是指向函数max的指针变量,p和max都指向函数的开头。
           //p=&max;这样写也可以,所以 p=max; 和 p=&max;  是等价的。

    c=(*p)(5,19);  //调用*p就是调用函数max,p指向函数max的入口,等价于c=max(5,19);
                   //这里的调用只是用*p取代了函数名
                   //p不能指向函数中间的某条语句,所以*(p+1)不合法
                  //其实在函数调用的时候,* 可以省略的;所以在这里 c=(*p)(5,19); 和 c=p(5,19); 等价。
    printf("c=%d\n",c);
    printf("max=%p\n",max);
    printf("p=%p\n",p);   //发现 p 和 max 的地址相同
}

总结:

a) 函数指针变量定义的一般形式:

数据类型标识符 (*指针变量名) (形参列表)

其中,“数据类型标识符” 就是指函数的返回值类型,“形参列表” 里可以只有类型说明符(*p)(int,int),多个类型说明符之间用逗号分隔。

我们可以通过函数指针指向不同的函数 来达到调用不同函数的目的;这个是有实际用途的。

b) 函数的调用,可以通过函数名,也可以通过函数指针调用。

c) 对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 p ,做一些像 p++,p--,p+n 等运算都不可以,也没有意义。

二、把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作为函数参数

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也可以作为 另一个函数FuncB的参数,从而实现函数地址的传递,也就是FuncB函数中调用该函数指针变量所指向的函数的目的。

发现:在另一个函数中也可以直接调用另一个函数,但是把另一个函数作为函数参数调用,增加了函数的灵活性。

#include<stdio.h>//函数一
int max(int x,int y)  //函数本身会占用一段内存单元
{    if(x>y)        return x;    return y;}//函数二用函数一作为函数参数
int wwmax(int x,int y,int (*midfunc)(int x,int y))//形参
int (*midfunc)(int x,int y)就是一个函数指针
{    int result =midfunc(x,y); //调用 函数指针 midfunc 所指向的函数    
return result;
}
int main()
{    int c;    c=wwmax(5,19,max);    
printf("c=%d\n",c); //结果是19    
int (*p)(int,int);  //定义一个局部的函数指针变量  
  p=max;    c=wwmax(45,21,p);    printf("c=%d\n",c); 
 //结果是45    return 0;}

三、返回指针值的函数

函数中也可以返回指针型数据。也就是地址。

返回指针值的函数的一般定义形式:

数据类型 *函数名 (int x,int y);

int *a(int x,int y);     //a是函数名,()的优先级高于 * ,因此a先和(int x,int y)结合

#include<stdio.h>
int sum;   //定义一个全局变量,生存周期一直到程序结束,这个变量占用的内存一直存在,能够被我控制,不会被系统回收。
int *add(int x,int y)  
{
    sum=x+y;
    return &sum;  //隐藏一个致命问题,add函数调用完毕后,sum的内存就会被系统回收。绝不可以把sum的内存地址返回到被调用函数中并加以使用。
}


int main()
{
    int *persult;
    persult = add(4,5);  //执行这个add后,persult指向的内存已经不归你所有,你不应该从中取得值或者给它赋值。
    printf("persult=%d\n",*persult);
    return 0;
}

  • 1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