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程一(IP地址+端口号+UDP协议+TCP协议)

一(IP地址+端口号)

计算机网络:通过传输介质、通信设施和网络通信协议,把分散在不同地点的计算机设备互连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和数据传输的系统。

网络编程:通过程序使互联网中的2个或多个设备(如计算机)之间进行数据传输。

Java提供的网络类库,可以实现网络连接, 具体联网的底层细节被隐藏着java的本机系统里,由jvm控制。

实现网络编程的两个要素:1.IP地址和端口号。 2.提供网络通信协议。

网络通信协议:通过计算机网络可以使多台计算机实现连接,但是在同一个网络中的计算机在进行连接和通信时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在计算机网络中,这些连接和通信的规则被称为“网络通信协议”,它对数据的传输格式、传输速率和传输步骤做了统一的规定,通信双方必须同时遵守才能完成数据交互。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有TCP/IP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英特尔互联协议)、UDP协议(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和其他一些协议的协议组。

为了减少网络编程设计的复杂性,绝大多数网络采用“分层设计”方法。所谓分层设计,就是按照信息的流动过程将网络的整体功能分解为一个个的功能层,不同机器上的同等功能层之间采用相同的协议,同一机器上的相邻功能层之间通过接口进行信息传递。

IP地址:在Internet上计算机的唯一标识。

IP地址分为IPv4和IPv6。

IPv4:4个字节组成,4个0-255二进制数组成,  如:255.255.255.255,大概有42亿个。

IPv6:16个字节组成,写成8个无符号整数,每个整数都是用4个16进制数表示的。

IP地址又分:公网地址(万维网使用的)和私有地址(局域网使用的),192.168开头的就是私有地址(在同一个局域网内是不可冲突的)。

Internet上主机表现形式:

1.IP地址(hostAddress):14.215.177.38(百度的ip地址);

2.域名(hostName):如www.baidu.com

域名容易记忆,当连接网络时输入一个主机的域名后,域名服务器(DNS),负责将域名转化为ip地址,这样才能和主机建立连接-----域名解析

通过IP地址可以连接到指定的计算机,但如果想访问目标计算机中的某个应用程序,还需要指定端口号。在计算机中,不同的应用程序是通过端口号来区分,标识正在计算机上运行的进程(程序),不同的进程有不同的端口号。

端口号是用2个字节(16位的二进制数)表示的,取值范围是0-65535,其中, 公认端口:0~1023之间的端口号用于被预先定义的服务通信占用(如:HTTP占用端口80,FTP占用端口21); 注册端口:1024~49151,分配给用户进程或者应用程序,(Tomcat占用端口8080,MySQL占用3306,Oracle占用1521); 私有/动态端口:49152~65535。

接下来通过一个图例描述IP地址和端口号的作用 

位于网络中一台计算机可以通过IP地址访问另一台计算机,并通过端口号访问计算机中的应用程序。 

在JDK中提供了一个与IP地址相关的InetAddress类,该类用于封装一个IP地址,并提供了一系列与IP地址有关的方法,两个子类Inet4Address Inet6Address,它位于java.net包中。

静态方法获取地址对象:
InetAddress  getLocalHost():获取本地主机地址对象
InetAddress  getByName(String name):根据指定域名name获取指定主机地址对象

常用方法获取地址对象中的信息
String  getHostName(): 获取主机名
String  getHostAddress() :获取主机ip地址

package 网络编程;

import java.net.InetAddress;
import java.net.UnknownHostException;

public class demo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UnknownHostException {
        InetAddress ia=InetAddress.getLocalHost();
        System.out.println("本地主机地址对象:"+ia);
        System.out.println("本地地址对象名:" + ia.getHostName());
        System.out.println("本地地址对象IP:" + ia.getHostAddress());
        InetAddress ia1=InetAddress.getByName("www.baidu.com");
        System.out.println("百度的IP地址为:"+ia1.getHostAddress());
        InetAddress[] ia2=InetAddress.getAllByName("www.baidu.com");
        System.out.println("百度的所有IP地址为:");
        for (InetAddress bd:ia2) {
            System.out.println(bd.getHostAddress());
        }
    }
}

 

二(UDP协议+TCP协议)

UDP协议(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是无连接通信协议,即在数据传输时,数据的发送端和接收端不建立逻辑连接。简单来说,当一台计算机向另一台计算机发送数据时,发送端不会确认接收端是否存在,就会发送数据,同样接收端在接收数据时,也不会向发送端反馈是否收到数据。由于使用UDP协议消耗资源小,通信效率高,延迟小,通常用于音频、视频和普通数据的传输。但是在使用UDP协议传输数据时,由于UDP的面向无连接性,不能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因此在传输重要数据时不建议使用UDP协议。

特点:将数据/源/目标封装数据报,不需要建立连接,每个数据报的大小限制在64k内;发送数据结束时无需释放资源,开销小,速度快

TCP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是面向连接的通信协议,即在传输数据前先在发送端和接收端建立逻辑连接,然后在传输数据,它保证了2台计算机之间可靠无差错的数据传输。在TCP连接中必须明确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先由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出连接请求,每次连接的创建都需要经过“3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出连接请求,等待服务器确认;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端向客户端返回一个响应,通知客户端收到了连接请求;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再次向服务器端发送确认信息,确认连接。

特点:TCP协议传输速度慢,效率低,传送的数据比较安全;数据传输完毕后,需要释放连接

3次握手过程如下: 

由于TCP协议的面向连接性,它可以保证传输数据的完全性和完整性,是一个被广泛使用的协议,例如在下载文件时,如果数据接收不完整,将会导致文件丢失不能被打开,因此,下载文件时必须采用TCP协议。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