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器&PWM练习

一、定时器介绍

1.定时器的实质

定时器是SoC的常见外设,本质上是一个后台进程,它会调度执行所有加入到Timer中的task。所有加入到Timer中的task可以只被调度执行一次,也可以每隔一定的时间间隔重复的被Timer调度执行。Timer 是一种定时器工具,用来在一个后台线程计划执行指定任务。 它可以安排任务“执行一次”或者定期“执行多次”。 然而在实际的开发过程当中,经常需要一些周期性的操作,比如每5分钟执行某一操作等。定时器是单片机内部的特殊功能模块。在控制系统中,常常要求有一些实时时钟以实现定时或者延时控制,如定时中断、定时检测、定时扫描等等,也往往要求有计数器,对外部事件进行计数。
(1)定时器和计数器。计数器是用来计数的(每隔一个固定时间会计一个数);因为计数器的计数时间周期是固定的,因此到了一定时间只要用计数值x计数时间周期,就可以得到一个时间段,这个时间段就是我们定的时间(这就是定时器)。
(2)定时器/计数器作为SoC的外设,主要用来实现定时执行代码的功能。定时器相对于SoC来说,就好象闹钟相对于人来说意义一样。

2.定时器的原理

在选定的时钟源(可以是内部的也可以是外部的)和预分频器TIMX_PSC的驱动下,根据设置的计数模式(向上、向下、中央对齐)自动。装载计数器TIMX_CNT开始计数;如果使能了相应的事件(更新事件、触发事件、输入捕获、输出比较)则会产生相应的中断。
如果没有开启输入和输出,只使能了计数器计数溢出后自动装载,可以做为一个简单定时器使用,计数器自己开始周期计数。如果开启了通道输入捕获,当检测到ICx信号上相应的边沿后,计数器(CNT)的当前值被锁存到捕获/比较寄存器(TIMx_CCRx)中,通过中断的方式可以读取出来假设为n1,然后更改输入捕获的信号级性(上升沿或下降沿),当再次检测到ICx信号上相应的边沿后,计数器(CNT)的当前值再次被锁存到捕获/比较寄存器(TIMx_CCRx)中假设为n2;n2 -n1节可算出电平的持续时间。如果开启了输出控制,可以产生一个由TIMx_ARR寄存器确定频率、由TIMx_CCRx寄存器确定占空比的PWM信号。如果选择外部的同步时钟信号(TI1F_ED、TI1FP1、TI2FP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