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遥控器实验

红外遥控器

红外遥控是一种无线、非接触控制技术,具有抗干扰能力强,信息传输可靠,功耗低,成本低,易实现等显著优点,被诸多电子设备特别是家用电器广泛采用,并越来越多的应用到计算机系统中。 同类产品的红外线遥控器,可以有相同的遥控频率或编码,而不会出现遥控信号“串门”的情况。 红外遥控的编码目前广泛使用的是:NEC Protocol 的PWM(脉冲宽度调制)和Philips RC-5 Protocol 的PPM(脉冲位置调制)。

 接收头从左到右: OUT , GDN, 3.3V

NEC协议特征

8位地址和8位指令长度;

地址和命令2次传输(确保可靠性)

PWM脉冲位置调制,以发射红外载波的占空比代表“0”和“1”;

载波频率为38Khz;

位时间为1.125ms或2.25ms(高电平持续时间来区分);

NEC码位定义

NEC码的位定义:一个脉冲对应560us的连续载波,一个逻辑1传输需要2.25ms(560us脉冲+1680us低电平),一个逻辑0的传输需要1.125ms(560us脉冲+560us低电平)。而遥控接收头在收到脉冲的时候为低电平,在没有脉冲的时候为高电平,这样,我们在接收头端收到的信号为:逻辑1应该是560us低+1680us高,逻辑0应该是560us低+560us高。

 NEC遥控器指令格式

NEC遥控指令的数据格式为:同步码头、地址码、地址反码、控制码、控制反码。同步码由一个9ms的低电平和一个4.5ms的高电平组成,地址码、地址反码、控制码、控制反码均是8位数据格式。按照低位在前,高位在后的顺序发送。采用反码是为了增加传输的可靠性(可用于校验)。

其地址码为0,控制码为21。可以看到在100ms之后,我们还收到了几个脉冲,这是NEC码规定的连发码(由9ms低电平+2.5m高电平+0.56ms低电平+97.94ms高电平组成),如果在一帧数据发送完毕之后,按键仍然没有放开,则发射重复码,即连发码,可以通过统计连发码的次数来标记按键按下的长短/次数。

硬件连接

程序设计思路:

开启定时器对应通道输入捕获功能,默认上升沿捕获。定时器的计数频率为1MHz,自动装载值为10000,也就是溢出时间我10ms。  

开启定时器输入捕获更新中断和捕获中断。当捕获到上升沿产生捕获中断,当定时器计数溢出,产生更新中断。  

当捕获到上升沿的时候,设置捕获极性为下降沿捕获(为下次捕获下降沿做准备),然后设置定时器计数值为0(清空定时器),同时设置变量RmtSta的位4值为1,标记已经捕获到上升沿。  

当捕获到下降沿的时候,读取定时器的值赋值给变量Dval,然后设置捕获极性为上升沿捕获(为下次捕获上升沿做准备),同时对变量RmtSta的位4进行判断:      

如果RmtSta位4位1,说明之前已经捕获到过上升沿,那么对捕获值Dval进行判断,300-800之间,说明接收到的是数据0,1400-1800之间    说明接收到的数据为1,2200-2600,说明是连发码,4200-4700说明为    同步码。分析后甚至相应的标志位。  

如果是定时器发生溢出中断,那么分析,如果之前接收到了同步码,并且是第一次溢出,标记完成一次按键信息采集。

打开 remote.c 文件:

该部分代码包含 4 个函数,首先是 Remote_Init 函数,该函数用于初始化 IO 口,并配置 TIM1_CH1 为输入捕获,并设置其相关参数。由于 TIM1 是高级定时器,它有 2 个中断服务函 数:

TIM1_UP_TIM10_IRQHandler 用于处理 TIM1 的溢出事件,在本例程里面,该函数用来处 理 TIM1 溢出,并标用于标记键值获取完成。每一次红外按键解码,都必须通过定时器溢出事 件来标记完成。

TIM1_CC_IRQHandler 用于处理 TIM1 的输入捕获事件,在本例程里面,该函数实现对红 外信号的高电平脉冲的捕获,同时根据我们之前简介的协议内容来解码。

Remote_Scan 函数,该函用来扫描解码结果,相当于我们的按键扫描。输入捕获解 码的红外数据,通过该函数传送给其他程序。

打开 remote.h 文件,可以看到下面一行代码: #define REMOTE_ID 0

这里的 REMOTE_ID 就是我们开发板配套的遥控器的识别码,对于其他遥控器可能不一样, 只要修改这个为你所使用的遥控器的一致就可以了。

main函数

int main(void)
{ 
	u8 key;
	u8 t=0;	
	u8 *str=0;
	NVIC_PriorityGroupConfig(NVIC_PriorityGroup_2);//设置系统中断优先级分组2
	delay_init(168);  //初始化延时函数
	uart_init(115200);		//初始化串口波特率为115200
	LED_Init();					//初始化LED
 	Remote_Init();				//红外接收初始化		 	  
	while(1)
	{
		key=Remote_Scan();	
		if(key)
		{	 
			printf("KEYVAL:%d\t",key);		//显示键值
			printf("KEYCNT:%d\t",RmtCnt);	//显示按键次数		  
			switch(key)
			{
				case 0:str="ERROR";break;			   
				case 162:str="POWER";break;	    
				case 98:str="UP";break;	    
				case 2:str="PLAY";break;		 
				case 226:str="ALIENTEK";break;		  
				case 194:str="RIGHT";break;	   
				case 34:str="LEFT";break;		  
				case 224:str="VOL-";break;		  
				case 168:str="DOWN";break;		   
				case 144:str="VOL+";break;		    
				case 104:str="1";break;		  
				case 152:str="2";break;	   
				case 176:str="3";break;	    
				case 48:str="4";break;		    
				case 24:str="5";break;		    
				case 122:str="6";break;		  
				case 16:str="7";break;			   					
				case 56:str="8";break;	 
				case 90:str="9";break;
				case 66:str="0";break;
				case 82:str="DELETE";break;		 
			}
			printf("SYMBOL:%s\r\n",str);	//显示SYMBOL
			if(key==98)
				LED1=0;
			if(key==168)
				LED1=1;
		}else delay_ms(10);	  
		t++;
		if(t==20)
		{
			t=0;
			LED0=!LED0;
		}
	}
}

运行视频

红外遥控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