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LR寄存器的知识

不知你在DEBUG程序,又或者阅读操作系统源码时候有没细心观察,从一个普通子函数返回与异常(中断)返回的汇编指令都是BX  LR,但是这两者的意义是一样的吗?这篇文章就来揭开LR寄存器的神秘面纱。

当单片机涉及函数跳转或者任务调度的时候,理解MCU如何处理堆栈与改变各个通用寄存器的状态尤为重要,下面就来比较一下在不同情况下LR寄存器的意义。

上图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当仿真点击“下一步”的时候,MCU就会执行BX LR指令,并且从aa子函数返回到main函数中,可以看到在普通子函数里执行BX  LR的意义是“跳转到LR寄存器里的地址执行”。

对比一下一段ucos的源码,如果对M3内核有所了解的小伙伴一定知道堆栈为什么是这样定义的,那么这时候我们发现OS_TaskReturn是作为一个错误返回函数,并且赋值到堆栈中R14(LR)相应的位置。

任务调度函数会将PSP堆栈指针指向我们定义自定义的堆栈,然后最后一句汇编是BX LR,那么按照普通子函数执行BX LR的意义,这个时候MCU是会运行OS_TaskReturn这个函数吗?这样不就进入错误函数了吗?

其实不然,因为用M系列实现ucos的任务调度是在PendSV异常(中断)里面实现的,而在异常(中断)里的LR寄存器不再是普通函数里面“返回地址”的意义,而是一个定义为一个称作exc-return的值,当执行BX  LR时候,这个值决定了MCU退出异常(中断)之后的运行等级是在特权级还是用户级以及用的堆栈是MSP还是PSP,而MCU即将要执行的是从PSP堆栈中POP出来的p_task函数,而不是OS_TaskReturn函数。


  • 1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