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操作系统Linux(Bclinux、龙蜥、欧拉、Rocky、Alma)

BC-Linux8.6大云企业操作系统

  BC-Linux操作系统是中国移动自主研发、基于openAnolis龙蜥社区,通过定制化手段研发的企业级 Linux 操作系统,在系统的性能、稳定性、关键工具和安全性方面都做了深度优化和增强,具有高可用、高安全、高稳定等商业发行版本特点。 

      BC-linux 龙蜥版  修改/etc/yum/pluginconf.d/license-manager.conf 文件,将enable调整为0,即可绕过yum更新的验证码激活。

下载链接:

移动云开源镜像站-Linux系统订阅服务https://mirrors.cmecloud.cn/bclinux/el8.6/isos/x86_64/release/

移动云BClinux镜像源https://mirrors.cmecloud.cn/bclinux/ 

BC-Linux欧拉版操作系统

BC-Linux欧拉版针对移动云业务应用场景提供了多项功能增强和性能优化,新增核心组件热升级、虚拟化及容器特性增强、系统安全加固、DPDK加速库、集中部署运维工具等特色功能,集成KAE插件,软硬协同完成从应用到系统全堆栈的性能优化,充分释放多样性算力。

BC-Linux for Euler产品是大云企业操作系统基于openEuler 20.03 LTS版本发布的ARM64服务器通用版操作系统,继承了openEuler社区自主可控、丰富的产业生态、全堆栈技术优化、鲲鹏CPU能力全部开源等优势,通过定制开发,具有高可用、高安全、高稳定等商业发行版本特点,并提供高效、专业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大云企业操作系统Euler版本震撼登场! - 知乎移动云操作系统团队BC-Linux与openEuler开源社区合作,推出企业定制版操作系统BC-Linux for Euler产品。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化的高速发展,对于企业的发展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信息科技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https://zhuanlan.zhihu.com/p/352066187

移动云开源镜像站-Linux系统订阅服务https://mirrors.cmecloud.cn/bclinux/oe22.10/ISO/aarch64/release/

开源社区介绍

(1)国内社区

龙蜥号称与CentOS完全二进制兼容
欧拉一直没有如此宣称过.

龙蜥社区OpenAnolis 龙蜥操作系统开源社区https://openanolis.cn/download

龙蜥8.6 阿里云镜像源下载https://mirrors.aliyun.com/anolis/8.6/isos/QU1/x86_64/?spm=a2c6h.25603864.0.0.2f1b1b16pwu1m7

龙蜥 7.9 啊阿里云镜像源https://mirrors.aliyun.com/anolis/7.9/isos/QU1/x86_64/?spm=a2c6h.25603864.0.0.263e65abbu6qxsCentos7.9迁移Anolis OS7手册https://openanolis.cn/sig/migration/doc/451732372594279514?preview=true&no=328402126342047346

(2)国外社区

在CentOS 官网正式宣布停止维护 CentOS Linux后, CentOS 联合创始人 Gregory Kurtzer 创建的 CentOS 发行版: Rocky Linux,旨在继承 CentOS 的社区属性。

AlmaLinux 中的 Alma 源自拉丁文,意为灵魂。据 CloudLinux CEO 兼创始人 Igor Seletskiy 解释,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 Linux 社区不懈的努力:“就像每个开发者和每个依赖基于 Linux 的 OS 的用户一样,我们在 CloudLinux 中都受益于 Linux 社区的无私奉献精神,这个社区是 Linux 的灵魂。”

AlmaLinux
AlmaLinux 背后没有母公司,它是 100% 由社区拥有和管理的。AlmaLinux 操作系统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它的创建是为了将操作系统的所有权、知识产权和项目的方向交到社区手中。

Rocky Linux
由 Kurtzer 创立的 Rocky Enterprise Software Foundation (RESF) 控制和管理。同时,他还是为 Rocky Linux 提供保护伞的Public Benefit Corporation (PBC) 所有者。所以,Kurtzer 基本上拥有 Rocky。

所以从替代的安全角度考虑,AlmaLinux 优先级要高于RockyLinux。

AlmaLinux开源社区https://almalinux.org/

Rocky开源社区https://rockylinux.org/

 

信创服务器操作系统总结 - 墨天轮第一部分 摘要自从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之后信创操作系统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流行的操作系统主要分为如https://www.modb.pro/db/545594

信创服务器操作系统总结

第一部分 摘要



第二部分 信创操作系统上游介绍

注意,下面的内容学习自:
https://blog.csdn.net/qq43748322/category_11344768.html
感谢原作者的辛勤付出. 
我这边自己搭建了多套系统进行验证, 与原作者说的一致. 
部分内容也出自官网. 可以自行翻阅.


欧拉系介绍

EulerOS是华为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华为在2021年11月9日将OpenEuler捐赠给中国开放原子基金会,
并承诺永远不做企业发行版而将其商业推广工作交给了它的OSV厂商。
OpenEuler是Linux在我国真正以社区方式运营的伟大尝试和重大的突破。
是当前唯一捐赠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项目。
(最后一句不太认可,龙蜥和UOS可能都捐赠了)
当前国内外 14 家主流 OSV:
麒麟、统信、麒麟信安、SUSE、普华、中科红旗等
均已发布了基于 openEuler 的操作系统商业发行版

OSV: Operating System Vendor


欧拉系介绍

OpenEuler的发布周期策略与Ubuntu类似
每两年发布一个LTS
Long Term Support 支持的版本:
比如最近的LTS版本就是: OpenEuler 2203
最近的非LTS版本就是  : OpenEuler 2209

长期支持版本:发布间隔周期定为2年,提供4年社区支持。
             第一个社区LTS版本openEuler 20.03 于2020年3月正式发布。
社区创新版本:每隔6个月 openEuler 会发布一个社区创新版本,
             提供6个月社区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OpenEuler 主要支持 x86_64以及aarch64架构为主. 
内核版本比CentOS要更加激进.
并且比如readline.so 等的版本,CentOS还是 so.7. OpenEuler已经是 so.8
部分数据库比如PG,MySQL安装时都会有异常提示.


欧拉系介绍

与RHEL系列一样, OpenEuler也使用 rpm 的包管理器. 也使用yum 进行在线安装.
大部分rpm包可以通用. glibc的版本比较新. 
并且同时支持dnf 进行安装. 

服务管理也是采用 systemd 
防火墙也是 firewalld
也需要管理 selinux
字体和时区管理与CentOS完全一致.


龙蜥系介绍

在2021云栖大会上,
阿里云发布了全新操作系统“龙蜥”(Anolis OS),
并宣布开源,同时在发布会上表示要投入20亿专项奖金,
发展100家以上的合作伙伴。

2022年6月13日,龙蜥社区对外公布了下一代龙蜥操作系统
Anolis OS 23 研发路线图,PoC 版已在社区官网上线,
正式版本2023 年发布,
它支持 X86、ARM-v9、RISC-V 等多种芯片架构,并集成更多核心自研组件。


龙蜥系介绍

龙蜥的包管理与CentOS其实是一样的. 这里不再赘述.


龙蜥与欧拉的简要对比(自己的理解)

龙蜥和欧拉分别背靠阿里巴巴和华为两家大靠山
是国内软硬件技术实力最好的企业. 

阿里巴巴有阿里云神龙,飞天等系统打磨.达摩院硬件加持.
还有是最近的风头最盛的号称世界最强ARM的倚天710(128核 PCIE-5加持)
还有一直在研发的RISC-V以及很多像是天猫精灵,菜鸟等的IOT应用技术支撑
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企业, 公有云提供商. 

华为有世界第一的5G以及企业网核心网的研发能力.
有华为海思国内几乎最早做移动CPU的Fabless厂. 
鲲鹏920/64Core可以做到四路互连的2019年最强ARM服务器芯片.
因为掌握核心网络技术而被美国两任总统进行科技展的第一对象.

两家企业都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应用场景. 
阿里有龙井JDK,华为有毕昇JDK. 阿里有OB,华为有OpenGauss...
但是这种情况下我依旧认为技术不是决定性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龙蜥与欧拉的简要对比(自己的理解)

龙蜥号称与CentOS完全二进制兼容
欧拉一直没有如此宣称过.

国家的上一波ZYJ的操作系统里面,内核都是4.19
而不是CentOS8使用的4.18等. 

自己简单验证过两种系统几乎没有太大的操作区别.


第三部分 信创发行版介绍

  • OSV的简单总结

感觉国内操作系统最大的几家:
麒麟系,UOS系,中科系
他们各有个的优缺点
这里简单总结一下.


麒麟系

最早的麒麟其实有国防科大的背景.
而且很长时间有银河麒麟和中标麒麟两家.
去年开始两家合并到了一架. 大股东是央企北京的中国电子.
合并之后的企业叫做 麒麟软件. 
麒麟软件支持所有的国产信创硬件.
操作系统由之前的 银河麒麟V4(基于debian)和中标麒麟V7(基于RHEL)
统一到了 麒麟软件V10
麒麟软件V10主要: 服务器操作系统V10(基于OpenEuler) 
                桌面操作系统V10(基于Debian)
而且麒麟还有麒麟信安操作系统, 现在发布的最新的v3.4的版本(基于OpenEuler)


UOS系

UOS的前身是武汉深之度公司. 最早与xp盗版的番茄花园一样出名.
随着信创事业的发展, 中兴中国电科已经入股组建了新的UOS公司.
目前统信UOS系统主要分为桌面版和服务器版,
主要支持4种CPU架构(AMD64、ARM64、MIPS64、SW64)
6大CPU平台(鲲鹏、龙芯、申威、海光、兆芯、飞腾)

服务器操作系统:
统信 UOS 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1050a) 
此版本是基于 OpenAnolis 社区 Anolis OS 8 商业化发行的 Linux 操作系统

统信 UOS 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1050e) 
此版本openEuler 社区发展,以 openEuler 20.03 LTS SP2(Linux kernel 4.19)为基础,
1050e 版本吸纳了 openEuler 社区新特性

统信 UOS 服务器操作系统 V20(1050d) 
此版本是根据debain社区为基础发行的版本。


中科系

其实中科系有至少三个操作系统发行版
中科方德. 中科龙芯. 中科红旗
他们的特点都是背靠中科院.
中科龙芯是 中科院龙芯团队自己做的一个简版的发行版. 支持龙芯.
龙芯的CPU和操作系统再服务器方面市场占用率较低

中科方德与中科海光的关系非常解密. 
一般海光服务器大部分都直接使用中科方德操作系统

中科红旗官网上面直接说基于OpenEuler研发的商业发行版.


第四部分 总结

应用服务器与操作系统的兼容性的重点在于性能和稳定性. 
大家都是基于Linux Kernel + GNU 制作的发行版.
大部分的区别在于内核版本, 组件版本, 以及组件之间的兼容性. 
大部分简单应用都几乎是无差异的运行. 

但是因为文件系统类型,IO类型等的差异性能和稳定性的区别比较大. 
又因为新世代的应用都是使用容器后者是K8S方式来运行, 此时操作系统作为IaaS层
他对容器和K8S等服务调度平台的兼容性又会成为重点. 

不同的硬件又有完全不一样的性能表现(比如ARM的弱内存序,Alpha的弱内存屏障)
可能会产生各种奇怪的问题. 

兼容性和稳定性以及高性能高可用, 是一个持久的课题. 需要不停的进行兼容与完善. 
选取一个最好的系统, 占有率最大的系统出问题时也能够得到最好的帮助与救治.

国产操作系统发展路线概述 -- cnDBA.cn_中国DBA社区

国产操作系统发展路线概述

1 发展国产OS的背景

先说结论,这几年国产OS发展迅猛的原因归因如下2点:

  1. 国际关系日趋呈现多元化和复杂化,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加剧
  2. CentOS停服事件,操作系统无法升级,带来了系统安全隐患

在回到CentOS,CentOS是100%重建的RHEL(红帽企业Linux)。RHEL需要交服务费,CentOS是免费的。但是在2020年12月,红帽官方宣布Centos 8将于2021年结束,之后不会出现CentOS 9,取而代之是CentOS Stream的滚动发行版本。

CentOS Stream是目前 CentOS Linux 替代系统,用来作为Fedora和RHEL之间功能缓冲版本。

CentOS Stream是RHEL的滚动发行版。它充当Fedora和CentOS之间的网关:

Upstream ——> Downsteam ——>RHEL;
Fedora Linux ——> CentOS Stream ——>RHEL;

可以认为 CentOS Stream 系统会先于RHEL系统进行相关的运行测试,但是Bug必须在RHEL中解决之后,CentOS Stream系统才会获得最新的更新包。CentOS Stream系统的修复、更新包会优于RHEL系统,也就是说只要bug在RHEL系统解决之后,CentOS Stream 系统会获得修复更新。

也就是说CentOS 从RHEL的下游变成了上游,也就存在一些bug,稳定性会下降。

2 Linux 根社区说明

2000年,Linux基金会成立,赞助Linux创始人Linus Torvalds的工作,该基金会并通过领先的技术,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合作。Linux基金会保护,其成员和开源开发社区资源,以确保Linux仍然是免费的,技术上先进的Linux。

Linux 的内核会在如下网站进行更新:

The Linux Kernel Archives

目前最新的内核已经更新到6.1:


然后相关组织在内核基础上进行开发,形成Linux 的根社区,比如现在的华为的openEuler和阿里的openAnolis。

openEular 社区地址:
openEuler | 欧拉社区-EulerOS官网

Anolis 社区地址:
OpenAnolis 龙蜥操作系统开源社区

2.1 龙蜥根社区(Anolis OS)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同时提供两个版本的内核,分别为 RHCK(RHEL Compatible Kernel,RHEL 兼容内核)和 ANCK(Anolis Cloud Kernel,Anolis 云内核)。

在Anolis OS的安装包里同时包含RHCK和ANCK内核,在ISO安装过程选择内核版本,缺省情况下默认安装RHCK版本。

Anolis OS内核版本 和 生命周期 说明
Anolis OS内核版本 和 生命周期 说明 -- cnDBA.cn_中国DBA社区

当前已发布的 Anolis OS 各个大版本所搭载的内核版本。

大版本小版本RHCK 版本ANCK 版本
Anolis 77.73.10.0-1062(x86_64)
4.18.0-80(aarch64)
4.19.91-24.8
Anolis 88.2 QU14.18.0-1934.19.91-23.4
4.19.91-24.8
8.44.18.0-3054.19.91-23.4
4.19.91-24.8
5.10.60-9
8.64.18.0-3724.19.91-26
5.10.134-12.1

RHCK内核: 在版本上完全与 CentOS 7/8 保持一致,即 Anolis OS 7 系列保持 3.10.0 版本内核, Anolis OS 8 系列保持 4.18.0 版本内核。内核小版本间的 kABI 兼容性也遵循 CentOS 7/8 小版本的兼容性原则。OpenAnolis 龙蜥社区推荐对 CentOS 业务存续度和平滑过渡要求较为严苛、且对国产化芯片无使用需求的用户使用 RHCK 内核,以获得更好的使用延续体验;

ANCK 内核:当前有两个版本,4.19.91 系列,以及 5.10.y 系列。其中5.10.y 系列的代码迭代更为频繁,且在 Anolis OS 仓库中仅作为试验性用途提供。整体 ANCK 不提供小版本间的 kABI 兼容性承诺,基于此,ANCK 在特性迭代和功能增强上具备更高的自由度,且提供了更完善的国产化芯片支持。

OpenAnolis 龙蜥社区推荐对 Linux 内核上游社区新功能有强烈的使用需求,或对于国产化芯片有使用需求的用户使用 ANCK 内核,以满足更多样化的业务需求。

2.2 欧拉根社区(openEuler)

同Anolis 一样,openEuler 也是在内核基础上直接做的更新。 相对于Anolis来说,openEuler 更激进一些,内核和相关依赖包的版本都相对要高一些。

openEuler 社区版本 生命周期 管理规范
openEuler 社区版本 生命周期 管理规范 -- cnDBA.cn_中国DBA社区

社区版本按照交付年份和月份进行版本号命名。例如,openEuler 20.09于2020年09月发布。

社区版本分为长期支持版本和创新版本。

长期支持版本:发布间隔周期定为2年,提供4年社区支持。社区首个LTS版本openEuler 20.03 LTS于20年3月发布,基于5.10内核的openEuler 22.03 LTS于22年3月发布。
社区创新版本:openEuler每隔6个月会发布一个社区创新版本,提供6个月社区支持。下一个社区创新版本将于2022年9月发布。

目前Euler 有如下版本:

  1. 22.09
  2. 22.03 LTS
  3. 20.03 LTS SP3
  4. 21.09
  5. 20.03 LTS SP2
  6. 20.03 LTS SP1
  7. 20.03 LTS
  8. 21.03
  9. 20.09

3 商业版的国产操作系统

之前的国产操作系统大多基于CentOS来迭代。 现在因为CentOS停服,所以目前这些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开始转向国内的根社区:openEuler和openAnolis。

目前主要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有:

  1. 麒麟:麒麟又分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本来是2家独立的公司,前几年合并了。中标麒麟版本是V7.0,银河麒麟版本是V10。 中标麒麟就是CentOS上的衍生。 银河麒麟是在openEuler上的衍生,目前也只有openEuler版本。

  2. 统信:目前统信最新的V20有3个版本:

1050a版: 是基于 阿里的Anolis
1050d版: 是基于Debian
1050e版: 是基于华为欧拉 Euler
实际上还有1050c,基于CentOS的版本。

统信的大版本是和Euler 版本对应的,比如V20,就是基于Euler的20.03 LTS开发的,后面的1020,1030,1040,1050 都是小版本。

从应用兼容性来说,选择基于Anolis版本的RHCK内核,兼容性是最好的,毕竟Euler版本的依赖包版本要高很多,在软件的兼容性上还是有些小问题。 但是因为统信和华为之前的协议限制,在华为云上,统信只能卖1050e的Euler版本,无法卖1050a的Anolis版本。

当然,还要一些其他的厂商,比如凝思、红旗、普华、中科方德、浪潮,都在基于Anolis 或Euler 2个根社区进行的衍生迭代,所以大的功能特性都差不多,如果不考虑售后的技术支持,直接采用根社区的Anolis和Euler 也是可以的。

参考链接:Anolis OS内核版本 和 生命周期 说明 -- cnDBA.cn_中国DBA社区

Anolis OS内核版本 和 生命周期 说明

1 Anolis OS 内核版本策略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在 CentOS 结束生命周期后为广大的 CentOS 用户提供平滑的过渡支撑;同时为广大开发者和运维人员提供稳定、高性能、安全、可靠、开源的创新操作系统发行版,同时提供两个版本的内核,分别为RHCK(RHEL Compatible Kernel,RHEL 兼容内核)和 ANCK(Anolis Cloud Kernel,Anolis 云内核)
其中 ANCK 是由 OpenAnolis 龙蜥社区 Cloud Kernel SIG 基于上游 Linux Kernel 研发,提供在稳定性,性能,隔离能力等方面的增强,和对龙芯、飞腾、海光、兆芯、鲲鹏等芯片的完善支持。

在Anolis OS的安装包里同时包含RHCK和ANCK内核,在ISO手动安装过程中,添加了对应的内核选项按钮。如图,会有一个安装选择项 (Kernel Selection) 供用户选择内核版本,缺省情况下默认安装RHCK版本。

下表展示了当前已发布的 Anolis OS 各个大版本所搭载的内核版本。

大版本小版本RHCK 版本ANCK 版本
Anolis 77.73.10.0-1062(x86_64)
4.18.0-80(aarch64)
4.19.91-24.8
Anolis 88.2 QU14.18.0-1934.19.91-23.4
4.19.91-24.8
8.44.18.0-3054.19.91-23.4
4.19.91-24.8
5.10.60-9
8.64.18.0-3724.19.91-26
5.10.134-12.1

RHCK内核: 在版本上完全与 CentOS 7/8 保持一致,即 Anolis OS 7 系列保持 3.10.0 版本内核, Anolis OS 8 系列保持 4.18.0 版本内核。内核小版本间的 kABI 兼容性也遵循 CentOS 7/8 小版本的兼容性原则。OpenAnolis 龙蜥社区推荐对 CentOS 业务存续度和平滑过渡要求较为严苛、且对国产化芯片无使用需求的用户使用 RHCK 内核,以获得更好的使用延续体验;

ANCK 内核:当前有两个版本,4.19.91 系列,以及 5.10.y 系列。其中5.10.y 系列的代码迭代更为频繁,且在 Anolis OS 仓库中仅作为试验性用途提供。整体 ANCK 不提供小版本间的 kABI 兼容性承诺,基于此,ANCK 在特性迭代和功能增强上具备更高的自由度,且提供了更完善的国产化芯片支持。

OpenAnolis 龙蜥社区推荐对 Linux 内核上游社区新功能有强烈的使用需求,或对于国产化芯片有使用需求的用户使用 ANCK 内核,以满足更多样化的业务需求。除随 ISO 镜像默认搭载之外,Anolis OS YUM 源中会持续提供新版本的 ANCK 供用户下载。注意安装了新版本内核后,需要重新启动操作系统以应用更新,请在重启前注意保存系统中当前所有工作,以免丢失工作进度。

所有正式发布的 ANCK 都在 Anolis OS REPO 源中提供。下表提供了所有 ANCK 相关的仓库(注意仓库并非只提供内核软件包,其他重要的用户态软件包也会一同跟随提供):

仓库名用途说明
Plus稳定版仓库提供了稳定版 ANCK (当前为 4.19.91 系列内核)
Plus-64k特殊用途仓库提供了 ARM64 架构下默认使能 64KB 页大小 特性的内核,仅供特定用途使用
Experimental试验性仓库提供了试验性质版本的 ANCK (当前为 5.10.y 系列内核)

为了避免 RHCK 用户误操作升级为 ANCK,Anolis OS 内置了 ANCK REPO 源但是默认不打开。用户在安装 ANCK 前需要手工打开对应仓库。

执行下列命令,打开 Plus 仓库并同时安装稳定版 ANCK-4.19 内核:

sudo yum install kernel —enablerepo=Plus

执行下列命令,获取 Experimental 仓库 repo 文件并同时安装试验性质的 ANCK-5.10 内核(仅在 Anolis OS 8.4 及更高版本上支持):

sudo yum install anolis-experimental-release
sudo yum install kernel

安装对应内核后,重启更新。

2 Anolis OS 生命周期

当前 Anolis OS 提供 Anolis OS 7和 Anolis OS 8 两个主要版本。Anolis OS 7 和 Anolis OS 8 均同时提供两个版本的内核,分别为 RHCK(RHEL Compatible Kernel,RHEL 兼容内核)ANCK(Anolis Cloud Kernel,Anolis 云内核)。其中ANCK 是由社区 Cloud Kernel SIG 组基于上游 4.19/5.10 LTS Kernel 研发,提供对稳定性,性能,隔离能力的增强,和龙芯、飞腾、海光、兆芯、鲲鹏芯片的完善支持。

龙蜥操作系统(Anolis OS)的版本号区分大版本与小版本号。Anolis OS 7、Anolis OS 8 中的“7”或者“8”即指大版本号;Anolis OS 8.2、8.4 中的“2”“4”即指代小版本。

2.1 版本后缀标识说明

常见的版本后缀标识了一个小版本周期内的不同阶段,有时候也展示了不同的开发阶段。现存的版本后缀如下:

  • LTS 版本:长期支持(Long Term Support)版是指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承诺持续维护的版本,通常长于5年。Anolis OS 8 提供为期十年的长期支持,因而无论是否显性添加 LTS 后缀名,Anolis OS 8 在任何场合均为 LTS 版本;

  • GA 版本:正式可用(Generally Available)版是指结束了所有的开发、测试周期,进行发布评审并通过的版本,通常也指代第一个可用版本;

  • QU 版本:优选更新(Quality Updates)版是指经过 OpenAnolis 龙蜥社区评审后决定将必要的软件更新追加到上一个正式发布的小版本中的增量更新版。该版本通常有较好的二进制接口兼容性,同时具备安全增强,推荐所有用户更新。优选更新版发布后,上一个正式发布版本自动成为过期版本,不再推荐用户使用;

  • Beta 版本、RC 版本、Preview (预览)版本:上述均为正式版本前的测试版本。在发布周期较长的版本研发阶段,通常会形成 Beta → RC → GA 甚至 Beta → RC1 → RC2 … RCn → GA 等多个测试版本。在发布周期较为乐观的情况下,可能会直接推出单个预览版本。

2.2 开发支持和维护支持说明

全版本生命周期一览

Anolis OS 提供了两个阶段的支持,分别为『开发支持』阶段和『维护支持』阶段。

  • 对于 Anolis OS 7 来说,当前只提供维护支持,结束支持的日期为 2024 年 6 月 30 日;
  • 对于 Anolis OS 8 来说,分别提供5年的开发支持周期和5年的维护支持周期。结束支持的日期为 2031 年 6 月 30 日。

开发支持阶段
在开发支持阶段,Anolis OS 会提供如下支持:

  • 常规的安全漏洞修复(ANSA)以及缺陷修复(ANBA)支持。当上述修复可用时,Anolis OS 会以勘误表(Errata)的形式提供修复详情,以及对应的 RPM 包下载;如有必要,会提供优选更新(Quality Updates)镜像,包含 ISO 镜像和 qcow2 虚拟机镜像。
  • OpenAnolis 龙蜥社区推荐的软件功能增强、新软件包或软件新功能支持(ANEA)。当上述增强或新功能可用时,Anolis OS 会提供 Errata 展示相关详情,并提供对应的 RPM 下载;如有必要,会提供优选更新(Quality Updates)镜像,包含 ISO 镜像和 qcow2 虚拟机镜像。
  • 新硬件的支持,以及硬件功能增强支持。该支持通常会以 Anolis OS 新的小版本形式发布并提供镜像下载,包含 ISO 镜像和 qcow2 虚拟机镜像;如果改动相对独立,也会单独提供 RPM 包(如 Cloud Kernel 内核包新版本)下载。
  • ANCK 内核安全漏洞修复、缺陷修复、功能增强以及新的软硬件相关内核功能的支持。请注意涉及 ANCK 的改动暂时不遵循『内核二进制接口(kABI)兼容性』规范标准。

维护支持阶段
在维护支持阶段,Anolis OS 会提供如下支持:

  • 评分为『高』或者『关键』的安全漏洞修复(ANSA),以及优先级为『紧急』或者 OpenAnolis 龙蜥社区认为应当提供支持的缺陷修复(ANBA)。当上述修复可用时,Anolis OS 会以勘误表(Errata)的形式提供修复详情,以及对应的 RPM 包下载;如有必要,会提供优选更新(Quality Updates)镜像,包含 ISO 镜像和 qcow2 虚拟机镜像。
  • 软件功能增强、新软件包或软件新功能支持,在维护支持阶段不承诺 100% 提供。但是如有必要,会经过 OpenAnolis 龙蜥社区审慎评估后,以 Errata 形式展示相关详情,并提供对应 RPM 下载。
  • 新硬件的支持,以及硬件功能增强支持,在维护支持阶段不承诺 100% 提供。但是如有必要,会经过 OpenAnolis 龙蜥社区审慎评估后,以 Errata 形式展示相关详情,并提供对应 RPM 下载,以及提供优选更新(Quality Updates)镜像,包含 ISO 镜像和 qcow2 虚拟机镜像。

2.3 Anolis OS 8 小版本计划

扩展维护支持(Extended Maintenance Support, EMS)阶段,也称为扩展更新支持(Extended Update Support, EUS),出现在新的小版本或大版本发布后,可以给无法立刻升级到新的小版本的客户一个适当的过渡期,对于客户平滑迁移业务较为友好。

不是所有 Anolis OS 8 的小版本都会提供扩展维护支持阶段。在 Anolis OS 8 中,除了 Anolis OS 8.10 存在为期五年的扩展维护支持阶段外,Anolis OS 8.2 也存在一个短时间的扩展维护支持阶段。

  • 对于 Anolis OS 8.2 来说,由于社区刚刚发布第一个可用版本不久,这个阶段希望给所有客户提供更平稳的过渡手段,在 Anolis OS 8.4 发布后,依然提供相关支持到 2021年12月31日已EOL。在次日起之后,请所有用户尽快升级到 Anolis OS 8.4 及更新版本;
  • 类似地,对于 Anolis OS 8.10 来说,升级到下一个大版本需要更多的准备,OpenAnolis 社区会提供对于下一个大版本的迁移方案和建议。

openEuler 社区版本 生命周期 管理规范

openEuler 社区版本 生命周期 管理规范 -- cnDBA.cn_中国DBA社区

1、openEuler社区版本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总体)

社区版本按照交付年份和月份进行版本号命名。例如,openEuler 20.09于2020年09月发布。

社区版本分为长期支持版本和创新版本。

  • 长期支持版本:发布间隔周期定为2年,提供4年社区支持。社区首个LTS版本openEuler 20.03 LTS于20年3月发布,基于5.10内核的openEuler 22.03 LTS于22年3月发布。
  • 社区创新版本:openEuler每隔6个月会发布一个社区创新版本,提供6个月社区支持。下一个社区创新版本将于2022年9月发布。

2、openEuler社区版本生命周期管理规范(LTS+SP)

  • 目前LTS版本全版本生命周期4年( 2+2 ),到生命周期结束前半年~1年由相关团队组建联合维护团队,申请延长至6年

  • LTS版本SP版本生命周期原则上按照小SP(6月份Release,可选) 9个月,大SP (12月份Release)24个月执行;大规模使用建议选择大SP

  • SP0默认执行大SP策略,可基于社区使用情况和社区规则提前半年~1年审视是否提前结束;SP3作为LTS最后一个SP,随LTS全版本生命周期结束

  • Maintenance Support:CVE、Bugfix,新硬件支持和少量新特性(保证LTS内前向兼容的情况)

  • Extend Support:修复”主要”以上CVE和Bug

  • 单个版本生命周结束前,以邮件和公告的方式提前3个月知会

  • 39
    点赞
  • 9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信创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配置与管理(欧拉版)是一本关于信创服务器操作系统配置和管理的电子书籍。这本书总共有多达300页,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配置和管理方面的知识。 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一定经验的管理员都可以从这本书中获益。对于初学者来说,本书首先介绍了信创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和特点,帮助他们对服务器操作系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接着,书中详细阐述了系统的安装与初始化、网络配置、用户管理、磁盘管理等操作步骤,让初学者能够轻松上手搭建和管理信创服务器。 对于有一定经验的管理员来说,本书提供了更高级的配置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例如,书中介绍了如何进行网络安全设置、服务器软件的安装和配置、性能优化、故障排除等更高级的操作。这些知识能够帮助管理员进一步提升服务器的性能,保证服务器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此外,本书还介绍了一些常用的工具和技巧,帮助管理员更高效地管理服务器。例如,书中介绍了如何使用命令行工具进行配置和管理,如何进行日志文件的分析和监控等。这些实用的技巧能够节省管理员的时间和精力,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 总之,信创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配置与管理(欧拉版)是一本对于服务器操作系统配置和管理非常有用的电子书籍。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经验的管理员,都可以从中获得丰富的知识和实用的技巧,帮助他们更好地配置和管理服务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