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中matplotlib显示中文的方法

其实有很多朋友已经总结得很好了:Ubuntu下让matplotlib显示中文字体_ubuntu matplot 使用汉字-CSDN博客

这里我就是简单补充一下:

按照上面这篇博客,下载:GitHub - tracyone/program_font: fonts for programmer 然后运行:

cd program_font 
./install.sh

可以看到/usr/share/fonts/MyFonts(这个文件夹也是新增的)下有很多字体。很多朋友说把字体拷贝到matplotlib目录下,例如我这里:/home/quyu/anaconda3/envs/TranAD/lib/python3.8/site-packages/matplotlib/mpl-data/fonts,但是个人感觉应该放到这个fonts文件夹的ttf目录下。

另外,上面那篇博客也说了,需要指定字体的名字(上面博客有typo):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font_name = "SimHei"
plt.rcParams['font.family']= font_name

但是有些字体,我们看字体文件名是看不出来的,例如那个GitHub里面的YaHei.Consolas.1.11b.ttf,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观察一下/.cache/matplotlib目录,发现新增的文件就是一个json文件,例如fontlist-v330.json,打开以后可以看到:

    {
      "fname": "/usr/share/fonts/MyFonts/YaHei.Consolas.1.11b.ttf",
      "name": "YaHei Consolas Hybrid",
      "style": "normal",
      "variant": "normal",
      "weight": 400,
      "stretch": "normal",
      "size": "scalable",
      "__class__": "FontEntry"
    },

这看起来就很清楚了,另外,从这个json看,是不是不拷贝到ttf目录下也能找到??这个我没测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 1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Ubuntu系统,要解决matplotlib中文字体显示的问题,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首先,安装中文字体文件。可以通过下载适合Ubuntu系统的中文字体文件,并将其安装到系统字体目录。这样,matplotlib库就可以正常使用这些中文字体了。 2. 删除matplotlib库的缓存文件(可选)。有时候,matplotlib库的缓存文件可能会导致字体显示问题。可以尝试删除这些缓存文件,然后重新运行程序。 3. 设置matplotlib库的字体。可以使用以下代码来设置matplotlib库使用中文字体: ```python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plt.rcParams['font.family'] = 'SimSun' # 设置字体为宋体,可以根据需要更换为其他中文字体 ``` 这样,matplotlib库就会使用指定的中文字体显示文字了。 4. 如果想查看当前python环境下matplotlib库的配置文件所在位置,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python import matplotlib print(matplotlib.matplotlib_fname()) ``` 运行这段代码后,会显示matplotlib库的配置文件所在的路径。 通过以上步骤,您就可以在Ubuntu系统解决matplotlib中文字体显示的问题了。希望对您有帮助!<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Ubuntu下让matplotlib显示中文字体](https://blog.csdn.net/takedachia/article/details/13101728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