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软件安装的简单原理

一、源代码包要先编译,再安装!

1.先解压,对于tar.bz2结尾的:
tar -jxvf packagename.tar.bz2
其中packagename是你的软件包名称,可以用tab自动补全。
2.配置
进入解压后的目录,运行: 
./configure
3.编译
如果上一步不出错的话输入:
make
4.安装到系统中
上一步就已经产出可以运行的文件了,不过如果需要安装到系统上一步改成:
make install

这样就完成了源代码的编译,并安装到/usr/bin下了(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

5.如果需要在shell中直接运行该软件,还需要将这个bin的目录加到PATH中


 注意事项:
在编译安装源码包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检查系统设置,主要有:
1.编译器的设置。有的时候会检查编译器版本,比如在编译MATLAB2008a的时候,make需要GCC4.1,
而系统的编译器版本是4.3就会引起错误,这时候要手动设置环境变量CC。
2.依赖包的设置。有些软件是依赖特定包来实现功能的,比如在安装COMPIZ的时候会要求系统里存
在libgl1-mesa-glx等,如果系统中有没满足的依赖关系时,make的时候会报错,仔细观察出错的提
示,大致就能知道是缺少什么lib包。
3.symbol的设置。除了以上两点,还要注意symbol的设置。symbol一般就是头文件的集合。比如在
编译vmware server的过程中会提示指定系统头文件的放置位置。一般来说,系统常用的头文件都
被打包在一起为linux- headers-*.*.**.*-arch(适合debian系统,其中星号为内核版本号,
arch代表CPU体系),仔细检查编译时要求的版本号是否于目前安装的版本号对应。还有就是,第
二步中安装的lib也需要有对应的头文件,一般放在与lib同名的有dev后缀的包中。

二、用rpm安装包的时候

rpm   -ivh  /root/Desktop/notepad.rpm进行安装


三、用yum安装的时候

这中安装方法,基本什么不用管,都给安装好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