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征值分解

一、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几何意义

1.     矩阵乘法

在介绍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几何意义之前,先介绍矩阵乘法的几何意义。

矩阵乘法对应了一个变换,是把任意一个向量变成另一个方向或长度的新向量。在这个变化过程中,原向量主要发生旋转、伸缩的变化。如果矩阵对某些向量只发生伸缩变换,不产生旋转效果,那么这些向量就称为这个矩阵的特征向量,伸缩的比例就是特征值。

比如:,它对应的线性变换是下面的形式形式:


因为,这个矩阵乘以一个向量(x,y)的结果是:。由于矩阵M是对称的,所以这个变换是一个对 x , y 轴的一个拉伸变换。【当M中元素值大于1时,是拉伸;当值小于1时,是缩短】

那么如果矩阵M不是对称的,比如:,它所描述的变换如下图所示:


这其实是在平面上对一个轴进行的拉伸变换【如蓝色箭头所示】,在图中蓝色箭头是一个最主要的变化方向。变化方向可能有不止一个,但如果我们想要描述好一个变换,那我们就描述好这个变换主要的变化方向就好了

2.     特征值分解与特征向量

如果说一个向量v是方阵A的特征向量,将一定可以表示成下面的形式:


λ为特征向量 v 对应的特征值。特征值分解是将一个矩阵分解为如下形式:

其中,Q是这个矩阵A的特征向量组成的矩阵,Σ是一个对角矩阵,每一个对角线元素就是一个特征值,里面的特征值是由大到小排列的,这些特征值所对应的特征向量就是描述这个矩阵变化方向(从主要的变化到次要的变化排列)。也就是说矩阵A的信息可以由其特征值和特征向量表示。

对于矩阵为高维的情况下,那么这个矩阵就是高维空间下的一个线性变换。可以想象,这个变换也同样有很多的变换方向,我们通过特征值分解得到的前N个特征向量,那么就对应了这个矩阵最主要的N个变化方向。我们利用这前N个变化方向,就可以近似这个矩阵(变换)。

总结一下,特征值分解可以得到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特征值表示的是这个特征到底有多重要,而特征向量表示这个特征是什么。不过,特征值分解也有很多的局限,比如说变换的矩阵必须是方阵。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