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复制后网络不可用:Device eth0 does not seem to be present, delaying initialization.

  今天在VM里安装了CentOS 6.4位操作系统,完毕后将VM的虚拟机存放文件的目录重命名了,并且复制了两个虚拟机,准备做做实验,于是我打开三个虚拟机,弹出一个提示:“此虚拟机可能被移动或复制。为了配置特定的管理和网络功能,VMware Workstation需要知道是否已移动或复制了此虚拟机。如果您不知道,请回答‘我已复制该虚拟机(P)’。”我毫不犹豫的点了我已复制该虚拟机。(VM版本:10.0.1 build-1379776,原生简体中文,挺爽,终于不用下载汉化包了)



  三台虚拟机很顺利的进入系统,准备大干一场,结果悲剧了,网络连不上,启动网络时提示:

  Device eth0 does not seem to be present, delaying initialization.

  输入ifconfig一看,只剩下lo接口,再ifconfig -a一看,尼玛,多了一个eth1接口。而/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下也没有ifcfg-eth1的配置文件。悲剧了,这可咋整?一时没了头绪,遇到问题只能baidu、Google,于是梳理了一下系统网络启动的过程,一般网络启动都是下达指令service network start启动网络,这些都是脚本,能寻根究底,于是去查看/etc/init.d/network脚本,尼玛不看不知道,看了之后头晕了,涉及的东西太他妈多了。大概流程个人梳理了下:

  network脚本加载/etc/init.d/functions、/etc/sysconfig/network、/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network-functions 等各种配置各种函数,然后查找存在的/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配置文件,然后调用/sbin/ifup准备启动接口,然后就是各种判断各种初始化,接着再调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up-eth脚本启动接口,不成功便成仁。流程太多,一时半会还真研究不透。反正网上也说了,跟MAC地址有关,脚本里边儿也是各种MAC地址获取啥的。看着看着,也大概有了个认识。最后查了下/var/log/message日志,里边儿赫然有一句:

  Oct 31 12:10:24 localhost kernel: udev: renamed network interface eth0 to eth1

  网卡名称被重命名了!尼玛,貌似真相要出现了。

  于是根据网上的资料猜测了下:
  1. 首先应该跟最初启动虚拟机的提示有关,我点击了复制该虚拟机,于是VM会自动生成一个新的网卡MAC地址。
  2. 系统启动的时候,因为是复制的原来的文件,MAC地址是原来保存在虚拟机里的,默认情况下一般是将第一块网卡命名为eth0,而这时内核的驱动网卡模块发现实际的网卡地址与已经保存的MAC地址不符,于是将新的MAC地址与新的网卡名称追加到进系统。
  3. 然后根据上述流程启动网络。
  4. 最后没启动成功。

  所以可以知道,网卡命名规则是根据网卡的MAC地址来命名的,而这个程序就是udev。既然是程序,必然有其相关的文件。文件/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保存了网卡MAC地址与其名称的规则,而生成这个规则的脚本:/lib/udev/write_net_rules 。所以,我们可以自定义规则和网卡的配置文件,与之一一对应即可。

  所以,这里的解决办法就是:

  1.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中如果有HWADDR选项,将其改为你现在的真实的网卡MAC地址。最简单的方法,直接删除这个文件里的HWADDR选项,没有影响。启动网络的时候没有HWADDR会自动获取到网卡的实际MAC地址,反而如果配置文件里的HWADDR地址与实际的网卡不符而导致网络启动失败。

  2. 将/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里的NAME="ethX" 改为你想要的,比如NAME="eth0",将其他的不需要的全部删掉!或者直接删掉这个文件,重启系统会生成新的!

  改完后直接重启网络是不管用的。这里要先卸载网卡模块,然后在加载模块

  modprobe -r pcnet32
  modprobe pcnet32

  然后再重启网络即可。

  所以: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删除eth0配置文件里的HWADDR选项,删除/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文件 ,重启系统,OK!

  参考:

1. http://www.linuxyan.com/linux-service/181.html

2.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1109/20/36491_163150350.shtml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