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为什么会受程序员的欢迎?

孟岩最近写了一篇博客:

[url=http://blog.csdn.net/myan/archive/2008/01/07/2028545.aspx]Ruby 1.9不会杀死Python [/url]

这篇文章很有点标题党的意思,所以在JavaEye论坛很快被水掉了,只好锁贴:

[url]http://www.iteye.com/topic/153651[/url]

但我个人对于孟岩的观点是不敢苟同的。首先我并不同意所谓魔幻语言和简约语言的分类。其实Martin Flower论述过这个问题,他是用“人性化接口”和“最小接口”来区分编程语言的风格化差异的,请看这篇文章:

[url]http://martinfowler.com/bliki/HumaneInterface.html[/url]

其实不用我多说,Martin论述的挺充分了。强把Ruby和C++归为魔幻一类,其实并不准确,因为Ruby的魔幻语法和C++相比,最大区别在于:

[color=red]C++的魔幻语法会导致代码的可读性变差,而Ruby的魔幻语法会导致代码的可读性大大提高。[/color]

不论是matz本人,还是整个Ruby社区,Rails社区诸多开源项目的作者,抑或整个Ruby和Rails开发者社区,在一个编程哲学问题上是高度统一的,这就是:

[color=red]强调程序员的快乐编程,追求人性化编程,在代码的可读性上面有偏执的追求,拒绝难以阅读的代码和难用的API。也就是所谓的coding for fun![/color]

所以你看无论是Rails,rake,rspec,甚至移植自lucene的ferret,都鲜明的体现出来这种特点,就是API简单好用,让你写的代码像英文文章,自然流畅,轻松愉快。要是哪个Ruby框架的API复杂晦涩,在Ruby社区简直没法混,大家根本不买他的帐,这也是为什么Ruby应用于DSL领域这么热的根本原因。

对于ruby程序员来说,这种追求编程人性化的哲学理念会潜移默化影响程序员,让他不知不觉把代码的可读性越写越好。对于程序员来说,谁不想coding for fun呢? 而当你品尝到了coding for fun的乐趣,又怎么会轻易抛弃?

所以Ruby受程序员欢迎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它是一种能给你带来编程乐趣的语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