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总结和展望

2011年眨眼之间就过去了,这一年过的非常繁忙,非常快,回顾这一年,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计划做的好几件事情都做成了,也有遗憾,还有几件愿望没有达成。

自己最满意的工作是今年搭建了一支有默契有战斗力的团队。这支团队是我花了一年多心血,几乎从无到用,白手起家打造出来的一支团队。团队当中每个职能小组的搭建,每个员工的招聘,每个小组经理的提拔和培养,全部都是我手把手带出来的,整个团队都深深打上了我的工作风格和烙印,乐于分享,勇于承担责任,能够相互帮助和支援,这是我对自己今年最满意的一点。

在搭建和培养团队的这一年多,我自己也获益良多。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带过这么大规模的团队,面临过如此多的挑战,从制订部门制度,员工绩效考核,新员工招聘,员工入职培训,团队组建,经理培养,薪酬,奖金,到团队工作协调,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业务上手把手带员工带经理,甚至也包括解雇不合适团队的员工。通过这些成绩,我证明了自己的团队管理能力,也总结和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包括团队文化建设,员工招聘培养,薪酬和激励,团队管理制度规则等等,写了很多经验总结的笔记。如果将来有机会再次创业,驾驭百人以内的团队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问题。

2012年,我希望我的团队能够更加自信和更加敢于担当。在过去,碰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是我自己一马当先扛下来,再指挥团队去做。今后我希望给各个团队经理更大的权限和更大的责任,碰到困难和挑战,他们能够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可以搞定,真正成长起来,独当一面。

除搭建了一支团队,2011年工作上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成了,没有一个失败的作品,无论是多个成功的产品改版和上线,还是运营的专家和博客,都达到甚至超出了预期,即使是没有按照预期计划运营的邮件群组产品,也成为了即将推出的ITeye群组产品的杀手级功能。

一项互联网产品要成功是极难的,即使我自己有8年的互联网专业社区的经验,在一个产品推出之前仍然没有把握能够成功,即使推出成功,也不能保证持续运营能够成功。所以我觉得做产品不在于多和快,而在于“做则必成”。我见过太多互联网产品的起起落落,也见过太多心气很高的团队从气势如虹的做产品到最后产品线关闭,又跌落到起点。产品失败对团队的伤害很大,辛辛苦苦一年做了无用功,浪费了无数的人力财力,心气也没了,最后团队还散架了,一夜回到解放前。

所以从保护团队和做事情的风格上来说,我的一贯做法是:一个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就必须做成;既然要做,就要全力以赴,绝对不允许失败;交给我做的事情,我必须掌握控制权;凡是我没有控制权的事情,我只尽自己配合之本分,绝不对别人指手画脚,影响别人的决策。

尽管2011年我还是被迫接手了很多自己并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但是我可以自豪的说,凡是我做的事情都做成了,唯一的遗憾是很多希望2011年做成的事情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原因没有着手去做。2012年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加聚焦,做成几件计划中希望做成的事情,将其他事情分给手下的团队去做,也希望我手下的经理们能够尽快成长起来。

展望2012年,仍然有很多挑战:

2011年我的团队仅仅是成型了,还没有能够独当一面,每个事情都需要靠我来发起;2012年希望我的团队能够成为一个自组织团队,各个经理都能够拉出来独当一面,我可以退居幕后。

2011年我做了太多的事情,也时常感到焦虑,而焦虑正来自于担心事情做不好;2012年希望自己聚集到几件事情上,特别是ITeye网站的运营上,让ITeye重新起步,成为一个内容含金量高的技术社区;将其他的事情分派下去。

2011年我很少有时间写代码,几乎没写几行代码;2012年我希望自己能写至少一万行以上代码,理想的情况写三万行以上的代码。我喜欢写代码,因为我同时有产品,研发和运营的经验,我能在自己的脑海中推演出一个产品的完整细节,写代码对我来说是作品的创作过程,我希望2012年自己可以亲手创作一到两个拿得出手的作品。

2011年我没有怎么好好学习英语了;2012年我希望自己把英语提高到一个无障碍交流的水平。

总之,2012年希望自己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奋斗,把想做的事情做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