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建设心得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不同的行业,不同企业在信息对信息化建设重视程度都不一样,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来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也不一样,那么企业信息化建设到底是应该怎么建设呢?作为企业信息建设主要负责企业的IT总监或IT部经理,在这个过程起到非常重要作用,因为国内的企业老板能够知道信息化建设的几乎是凤毛麟角,作为老板也不会研究信息建设,这就需要IT的负责勇于承担重任,而不是听之、且之,不为公司的发展谋思路。作为IT人,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个人认为应该做好一下几点:

  一、熟悉公司的业务及流程

  所谓‘工欲其事,必先利其器’,IT部门在很多企业都定位在技术部门,企业的业务是不需要涉及或则涉及很少,只要处理好网络,电脑等,现有应用系统维护,而作为IT部门的负责人,不知道如果带领IT团队走上更高的阶段,如果IT 部门也是这样来定义自己的部门,那么在信息化建设就存在很大的发展壁垒。信息部门在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基础就是把部门定位为企业的业务流程梳理与整合的枢纽部门。那IT部门如何才能融入到业务流程过程中去呢?了解业务流程,最好的方法是在项目建设中融入进去,在做项目过程不断的去挖掘公司的业务流程各个细节,在这个过程中切不可浮于表面,一定要深入,各个环节的操作要点与难点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同时在深入了解过程,自己也需要不断的去反思与学习,同时不断将公司的业务与信息系统不断融合,不断到达一个统一的过程。信息化建设过程深刻理解本企业、甚至本行业的业务特点、发展趋势、竞争格局等。

  通过项目的建设与推动使业务部门认识到,其实信息系统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很多以前他们不能解决的问题,信息部门也要不断跟各个业务部门保持畅通的沟通与交流,不断寻找业务过程需要解决的问题或需要改善的流程,不断深化业务部门的系统使用,当业务部门离不开系统,业务部门在碰到问题的实话会主动向信息部门需求帮助的时候,那么信息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已经上升,也就到了这个阶段的时候,信息部门的职能也不仅仅是技术与维护的部门,也开始慢慢的转变为业务流程的梳理部门,最终成为以业务为导向的信息化建设部门,脱离以技术为导向的初级阶段。

  1、报着虚心好学的态度,持续的与业务进行交流与沟通,从中了解他们的思维习惯与工作方式,建立与业务部门之间的良好的关系。
  2、尽可能的参加一些业务有关的会议,在会议过程会暴露出很多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原则是多参加会议,多做记录多思虑,尽量少的发言。
  3、参与到公司的业务流程重组、ISO9000的过程,对公司的整体业务会有更深的整体认识,参与到公司的业务与管理输理过程中。
  4、多搞调研活动,以不同的理由或项目为由多搞业务流程的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会发现几个新问题,多调研多积累多成长

  二、与公司高层建立有效沟通渠道
  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的工程,因为信息化涉及到企业的运营体系与管理体系,并是企业内外各个组织之间的一种高度协同,如果没有高层的领导与授权,信息化项目往往都会以失败而告终,是无法进行下去的。信息化项目建设不仅仅是一个软件项目安装与操作培训,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企业内部人员管理理念改变及业务流程优化对公司的发展提供动力,这才是企业最大的收益处。通过项目的建设,使企业内部人员管理上形成共识,流程上优化后得到固化,这是信息建设的最终目标。然而,企业内部人员认识也不可能趋于一同,信息化项目建设有会让部分部门的利益得到损失,信息化建设必然遇到阻力。对于企业政治关系比较复杂,往往在信息化建设过程得罪是企业一个派系,那么信息部门在企业内的生存会非常困难。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在企业中进行一场革命性的变革,会触及到企业方方面面的利益,打破原先管理格局,其中既有动力,也有阻力,往往一个点没有做好会使得整个信息化建设毁于一旦,在这种情况下一把手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在很多的时候一把手是信息化建设最强的动力,可以使很多阻碍因素化于无形。

  CEO批准项目、项目资金、给人力、给支持外,还必须在必要的时候做出决策,像职位设置的变动、企业流程的改变,商业模式的调整,这些都必须由CEO决策完成。然中国的企业的CEO都是做业务出身,对于信息化大部分都是一无所知,比较茫然。作为信息化建设者。我们需要通过一定的方法,与公司高层保持沟通与交流,通过不断的知识与理念的灌输,使CEO们对于信息化从无知到认知,从认知到感知。笔者认为做好以下几点:
  1、对CEO的引导要循序渐进的方式,抓住一切机会在概念上引导他(她);
  2、在公司的会议上多发表简短的有关信息化的话题,让高层对项目有一定了解;
  3、建立汇报机制,在工作过程定期的向CEO进行项目建设及工作状态的汇报;
  4、建立科学的项目汇报机制,在项目建设中一定要结合公司自己情况,建立项目阶段性汇报,如立项报告、项目风险分析、项目计划、项目验收报告等;
  5、日常过程多于领导沟通,在管理和流程方面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逐步转变公司高层对IT人员是技术人员的观点。

  三、科学IT规划和持续修正与完善
  首先,IT规划是在企业战略规划下开展,是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而服务的,IT规划是作为企业战略规划落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为其IT规划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总纲领,其中战略目标、系统蓝图、系统结构、建设步骤、实现手段、投入预算、评估体系;

  企业的IT规划是企业信息化建设行动指南,科学制定一个IT规划可以使企业信息化建设有明确目标,明确的步骤,明确的方法,明确的评估,有了这些开展建设就事半功倍。
  信息规划并不是一成不变,公司在不断发展,时代也不断进步,技术也在不断更新,要一定结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定期的对信息规划作出调整与修缮,如果才能不断修缮信息规划,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1、充分国际与国内的本行业内的信息化发展动向,收集各种信息;
  2、充分了解竞争对手的信息化建设步伐,信息化投入,建设办法;
  3、充分了解本企业的发展阶段,现阶段管理需求,适时推出项目;
  4、充分把握公司的发展速度及发展方向,对公司要具有前瞻性的引导;
  5、关注各种管理概念的推出,及时了解、分析与吸纳,把握管理时尚与方向;
<script src="tag.php?action=relatetag&rtid=1988"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