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数据分析不只有Matlab

5月22日,美国政府制裁实体名单再次扩大,中国13所大学上榜,随之而来的还有Matlab终止了“榜上有名”的哈工大、哈工程的相关授权。此事成为继华为等之后美国霸权另一个精准打击的案例。消息一出引发了科技、工程、IT等领域人士的广泛关注与讨论,话题包括会带来哪些影响、有没有替代品、未来如何发展等。

工业数据分析不只有Matlab

有人用“工程人士的office”来形容Matlab,足见其在工业领域的重要作用。其功能涵盖算法开发、数据分析、仿真等,并应用在军事、制造等极其广泛而关键的领域。如果按照Matlab庞大的功能集来对标,目前国内甚至全世界可以说还不能找到能够完全与之匹敌的产品。

虽然没有一款产品能够像Matlab那样“大而全”,但也不乏其各种相应功能的替代品。比如开源数学软件GNU Octave、SageMath,以及计算工具blas、求解器mumps、CFD仿真类OpenFOAM;还有中物院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系列、大连理工的JIFEX、中航的HAJIF仿真等国产软件。在数据分析等领域,开源Python生态这些年发展迅速,尤其在国外其热度已经碾压Matlab。

由此可见,Matlab或者更多的相关软件被禁用虽然会对我国高校等带来很大影响,但也不至于让相关研究、生产“停摆”。当然,诸如Python、R等开源数据分析产品有免费、可控等各种优势,但也存在着“坑”比较多、没有服务等不足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