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window系统的盘符不见了“问题

105 篇文章 0 订阅

    今天在给Windows电脑开机时,双击[我的电脑],发现只显示C盘、I盘,其他盘符,比如D盘、E盘、F盘、G盘,全都不见了。重启了好几次电脑,都是这种情况。
    当前的电脑挂载有2个物体硬盘,一个是500G的固态硬盘X,另一个是1000G的机械硬盘Y,具体如下:

盘符所属硬盘
C盘固态硬盘X
I盘固态硬盘X
D盘机械硬盘Y
E盘机械硬盘Y
F盘机械硬盘Y
G盘机械硬盘Y
H盘机械硬盘Y

1 检查磁盘挂载情况

    先按Win+R,输入CMD,进入DOS环境,然后,再输入diskpart、list vol命令,发现也只显示I盘、C盘,其他盘符也不显示。

## 1)进入diskpart环境
diskpart

## 2) 查看挂载的盘符
list vol

## 3)退出diskpart
exit
图(1) D盘、E盘、F盘、G盘不见了

2 排查SATA线

    按Win+F4,关闭Windows系统,打开电脑的主机机箱,发现磁盘的SATA线松了,重新拔插一下SATA线,然后,盖好机箱,给电脑开机,再进入【我的电脑】文件夹浏览对话框,发现D盘、E盘、F盘、G盘全都都显示了。
    原来是SATA线与磁盘接触松动(接触不良),导致主机无法读取磁盘,从而无法显示磁盘的盘符。再按Win+R,输入CMD进入DOS环境,依次输入diskpart、list vol命令,也发现D盘、E盘、F盘、G盘全部回来了,如图(2)所示:

图(2) 重新拔插SATA线后,D盘、E盘、F盘、G盘又回来了

    建议换成带金属夹的SATA线,如图(3)所示。

图(3) 带金属夹的SATA线,与磁盘接触更加牢固

3 使用"硬件哨兵"软件查看磁盘

    在第2节中,发现SATA线与磁盘接触不良,导致磁盘无法读取。这个问题,也可以在硬件哨兵软件里,查看该问题。

3.1 下载"硬件哨兵"

    官网地址: https://www.harddisksentinel.com/hdsentinel_trial_setup.zip

3.2 查看SMART页

图(4) 查看SMART页的"UltraDMA CRC Error Count" 计算器

    选择一个磁盘,查看其SMART页的UltraDMA CRC Error Count项,该项表示"磁盘访问错误计算器",若该值大于0,则说明发生过磁盘访问错误,表示的形式为磁盘的盘符不见了,或磁盘访问失败。建议检查该磁盘的SATA线是否松动,或者换一个带金属夹的SATA线(如图(3)所示)。

  • 6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