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基础-12:机器学习的通用流程

机器学习的通用流程

机器学习原理与实践(开源图书)-总目录,建议收藏,告别碎片阅读!

机器学习的通用流程包括:采集原始数据,原始数据来自若干种数据源;清洗数据,清洗数据的目标是将原始数据转换成目标系统的数据并存储;机器学习处理输入数据并输出机器学习决策;机器学习决策输出到外部系统,外部系统做进一步的显示、控制、反馈或通知等链式关联操作。完整流程如下图所示。

机器学习的通用流程

1 确定问题域

  • 我们的数据源是什么?需要确定数据源的物理接口、软件接口、集成方法、数据定义等。
  • 我们的数据源是否满足满足项目需求?接入现有机器学习系统的方式和难度系统。
  • 针对该项目,我们需要使用数据的具有什么特征?
  • 针对该项目,数据的特征和数量是否满足预测的需求?
  • 针对该项目,我们使用数据需要做什么预测?如何评估和度量预测的可信度?
  • 针对该项目,解决方案如何输出?

2 收集并清洗数据集

评估可用的数据源,如传感器系统,外围采集系统,数据库系统,项目指定的第三方系统的可用数据源。(1) 验证数据源是否可用,物理连接接口是否兼容;(2)验证数据源是否可访问,API是否可用;(3) 验证数据源的可集成性,能够有可用解决方案将待评估的数据源接入目标系统,即将待评估数据源的数据格式转换为目标系统数据的格式并存储;(4) 验证数据源的性能和一致性,他们的参数边界是否一致,是否支持并发操作等。通过综合解决方案将待评估数据源接入目标系统后。需要按照目标系统的各种规范清洗数据源,并将清洗后的数据存储到数据库中。

特征工程包括从原始数据中特征构建、特征提取、特征选择。特征工程的核心目标是最大限度的有效使用原始数据,并对机器学习算法的性能和效果有提升。假如我们对特征工程重视程度不够,就像我们设计高层建筑,工程图纸没有设计清楚,高层建筑都不用建起来,我们都会后怕会发生什么?特征工程是机器学习的灵魂,数据预处理、数据清洗、筛选显著特征、摒弃非显著特征等等都非常重要。

3 实施机器学习算法

按照任务目标的不同可以将机器学习算法分为回归算法、分类算法和聚类算法。实施机器学习算法简单来说就是:选择模型、优化模型和度量模型性能。

3.1 选择模型

机器学习算法有回归算法、分类算法和聚类算法。根据数据的特征和领域经验为基础即可选出合适的机器学习方法。

3.2 优化模型

模型诊断中至关重要的是判断过拟合、欠拟合,常见的方法是绘制学习曲线,交叉验证。通过增加训练的数据量、降低模型复杂度来降低过拟合的风险,提高特征的数量和质量、增加模型复杂来防止欠拟合。诊断后的模型需要进行进一步调优,调优后的新模型需要重新诊断,这是一个反复迭代不断逼近的过程,需要不断的尝试,进而达到最优的状态。

3.3 度量模型性能

通过测试数据,验证模型的有效性,观察误差样本,分析误差产生的原因,往往能使得我们找到提升算法性能的突破点。误差分析主要是分析出误差来源与数据、特征、算法。必要时使用融合方法提升模型性能。

4 发布解决方案

工程上是结果导向,模型在线上运行的效果直接决定模型的成败。 不单纯包括其准确程度、误差等情况,还包括其运行的速度(时间复杂度)、资源消耗程度(空间复杂度)、稳定性是否可接受。

相关内容

系列文章

参考文献

  • [1] 周志华. 机器学习.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6.
  • [2] [日]杉山将. 图解机器学习.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5.
  • [3] 佩德罗·多明戈斯. 终极算法-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如何重塑世界. 中信出版社. 2018.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