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第一次创业者"应该给什么样的建议


  其实我创业也不是很成功(目前属于第二次)。目前为止,基本保证家里足够温饱和足够温馨,偶尔奢侈,但是我坚持走技术路线,不做土豪(因为做不了)。

  我创业的口号是:成全别人,累死自己!!

  有人问,创业混的还可以的标准什么?我总结如下:

 1、超级型。大家看看马云就知道了,包括各种IT企业的大咖,不过能达到他们这个程度几率比中500万还小。

 2、标准型。一般有自己的公司,稳定的业务,以及目测至少十年内能保持2%-10%的利润增长点

 3、不按套路型。创业不一定要有自己的公司,很多淘宝或者自媒体牛人也是非常成功的。

 4、微创业者。团队小,业务不稳定。但有些收入,能支撑团队。未来变数大。


 再来个无厘头标准:

 其实除去超级型,真正的创业成功标准是:有较好地段的房、有车(不在贵贱)、家人跟着你有安全感(很重要)、还有着至少30年的寿命(这条必须有)


 如果 上述标准你发现还不符合,那肯定不能说“成功 ”

  言归正传:这里先申明一下本文涉及能够接受建议者的范围:

 1、对于有多次创业,并有一定积累的好朋友,我没有资格对他进行建议,因为我不一定比他们更牛。

 2、X二代不在本文范围内。因为他们不需要啥建议

3、一次性就创业成功者不在本文范围内。目前来看这样的人几率其实并不是十分低,比500万几率要高。


 下面来讲一下 对于“第一次创业者”的建议。

  一般第一次创业者可能会有以下几个状况

1、热血青年,对前途和未来充满激情和热血

2、有一定的经济压力或社会压力

3、不满足于现状和有野心

4、也有可能是被合伙人"洗脑“,想走创业之路寻找生活的”刺激“ (事实证明,创业在没有成功前并不比打工好过多少)

5、性格使然,还有就是现任领导很2B,很想和他比高下

6、其他。这个原因就多了,反正一切都是缘分。没有天生的打工仔也没有天生的老板,另外打工仔 不一定<创业者


打工、做生意、做事业的区别

  其实就一句话,打工为自己帮的别人、做生意为的是别人帮的是自己、做事业既为了自己也帮了自己同时造福(养活)了其他人


以下是我给“第一次”创业者的小建议:

  我们首先假设创业者是IT行业(如互联网、软件),很抱歉其他行业我给不了建议,因为我不懂。

1、关于博客(自媒体)

   写博客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其实一方面是自己的爱好,这无可非议;其他真正的名博写博客除了分享还起到自媒体作用,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将来宣传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打下较好的影响力基础(请大神博主们不要否认,咱敢做就要敢承认)

   所以,不管你创业是互联网还是软件,不要忽略你作为团队首领在业内的影响力。

  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业内大神会穿梭于各种“大会、培训现场”,如果说他们纯是为了帮助“新人”,还不如说他们既通过这种形式宣传了自己、还认识了同行(这是一种人脉),还起到很好的新人启迪作用。一举多得。

   现在自媒体已经不光光是博客了,还包括微博、微信(甚至是陌陌哦~~~),包括视频达人(如优酷等)

  因此,第一条建议:除非你的业务来源完全不需要业内知名度为你带来些什么,否则很建议各位处创业者 坚持这个好习惯。

 
2、创业的最早期,建议一定要以“能赚到现金”为主要目的。

   除非你是X二代亏个100来万也无所谓。那么请看看这条建议。

   其实很多创业者不乏“拍脑门的思想”,认为技术想好了、点子想好了、“可能的市场也想好了” 就创业了。其实很正常,马云当时也并不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才开始创业的。

   不过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基础。基础靠的是积累,在现在这个年代,积累主要就是指积累“钱”。用亲身经历来说没有钱,真的很难。除非你已经做好失败的准备。事实上,任何第一次创业者并不认为自己会失败(虽然嘴上说不怕失败并时刻准备迎接失败)

 

    所以在你进行第一次创业前:必须想好并已经有一个能“月月能赚点”的基本业务,然后花精力主做自己的核心业务。千万不要指望大家凑个几十万就能撑一年或更久。

   譬如几年前我碰到一个软件创业者,他公司里共5个技术人员,其中一个是专门负责打理一个淘宝服装店的,因为他有好的货源,据说淘宝干的还不错,于是他在淘宝上赚的钱可以养活至少2个技术人员。

   另外,我的“小说”里的猪刚烈,真实人物原型一开始还做过水泥生意、游乐场设备倒卖生意,这些自己的积累都为他的主业带来了稳定的后备保障。

   在这个年代,如果你一点额外赚钱的方向都没有,直接开始硬拼自己的主业,你会很累(一上来就有投资或者本来就有钱的除外),不说不会成功,至少成功的几率不高。这里再次申明:X二代不在本文范围中。


   我们也许能看到一些名人案例,譬如顺丰的老大是如何创业的,有的人说他当时问他父亲借了10万起家,所以我们也能。这里有几点:

   1、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记得我家别说10万。偷偷用10块钱,家里会把我吊起来打半天(亏张的写法)

   2、上个世纪90年代初,10万可以等同于现在200万或更多。

   3、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我父亲如果有10万,那么他除了能给我钱一定还能给我非常丰富的人脉资源(否则你家不可能有这么多钱)



3、有人说“人脉资源不重要,因为我是搞互联网的”

    由于涉及到一些敏感话题。我简单列举几点

  1、如果你是做软件的,那么人脉一定很重要。没人脉你根本中不了标。

  2、有人说做共享软件。那么请看第2点,如果不满足,请不要误导一些经济上“养活自己都很困难的人”抛开家人不顾来做这个。

  3、除非你是做淘宝的(或者说是依托大平台的),做自有电商的还是需要人脉的。没有"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的帮助,你电商做不起来。虽然人家做大后,看起来好像纯粹靠的是“网民”和销售模式。我要告诉你大部分电商大佬根本不是你能信?


4、 有人说“创业就是埋头搞技术,靠产品”

     3个点:

   1、技术创业确实要靠技术。只不过产品还谈不上,没有盈利的东西永远不能称为产品

   2、硬要搞技术,请不要自己搞,相信我一定要花钱请人搞。把战略性的东西留给自己搞。否则你做了技术,那让其他人搞战略?

   3、产品运作有战略和战术之分。前者面向广义的市场,后者面向你的竞争对手(别告诉我你创业前认为你不会有竞争对手,打仗也得有假想敌)

5、合伙人的建议

  很少有第一次创业者一上来就能开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公司。如果能,那么你是X二代 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合伙人 建议一定要确定一个“老大”。所谓老大是指:“在战场上只能有一个是头”。

   常见的“第一次”小型合伙人公司基本上有三种人组成

   1、技术合伙人。公司产品核心的主要建设者。注意:如果你的公司能做大,技术合伙人很可能是第一个离开公司的人。

   2、市场合伙人。这类人基本有一定渠道或者有一定市场经营,注意:如果你公司能做大,这类人很可能是最早劝你离开公司的人。

   3、资源型合伙人。这类人很可能有点小钱,或家里有点小资源。注意:如果你公司能做大,这类人很可能是第一个和你产生利润分配矛盾的人


 以下还有一些极端型组合:

   1、 如果你第一次创业公司合伙人都是 技术人员,那么我个人不建议继续,因为无数案例证明这失败的可能性太高太高太高了,最主要是团队的结构不合理。

   2、如果你第一次创业公司合伙人都是 市场人员,那么我个人建议可以继续一年试试。这种组合团队内部矛盾往往不小以及到后来的企业政治玩的会很浓(大家不要认为世界上有“不需要办公室政治”的公司,有企业文化的公司就有政治。大部分情况下,企业文化越完善,办公室政治氛围越浓)。附加:老外也一样,国外月亮不比中国圆多少。

  3、如果你第一次创业公司合伙人都是资源型合伙人,那么请准备浪费一定的资金,这种团队组合基本做不大,但是很容易赚到钱,成本也高。


  所以,团队必须有机组合才行,并不存在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另外,地球虽然缺了谁都能转,但是如果真缺了谁谁谁,那转了还有啥意思?

 

 
6、额外小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不必按照做,万事都应该相信自己,不一定要相信我。

  1、如果你的团队你是老大,请告诉我“客户都在你手上”。如果不是,那么你离开“不做老大很多年”也不远了。

    团队成员和打仗做战友不一样,创业的目的就是盈利,世界上没有“亲密无间、无缝隙、亲如一家人”的团队,如果有只能说明这个团队管理者很有手腕。

  2、创业每天思考三件事:1、技术怎么优化 2、市场怎么开拓 3、怎么找到更多的钱 。 顺序不能打乱,但是偶尔可以跳步骤

  3、团队建设每天思考三件事:1、怎么挖掘和培养优秀人才 2、怎么挖掘和培养优秀人才 3、怎么挖掘和培养优秀人才

  4、如果创业遇到很大困难,每天思考三件事:1、怎么找到更多的钱 2、怎么找到更多的钱 3、怎么找到更多的钱

  5、如果你的第一次创业第一年出人意料的顺利,请注意这三点 ,1、一定要控制住资金链(说人话:第一年分毛个钱) 2、一定要做好第二年的风险评估(说人话:要想继续混,请大方点打点好你的客户) 3、一定要做好来年的经营计划和统一发展思路(说人话:要保住自己做大后还是老大,那么请时刻不要忘记给合伙人和部下洗脑)


   最后,祝即将创业和已经在创业(主要是指第一次创业)者 马年行大运,恭喜发财,身体健康。


 

---------------------------------------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每天成熟一点点
 关注步骤:
1、打开微信->通信录->右上角"+"->查找公众号->输入"it_jiongtu"->关注

2、或直接打开微信的”扫一扫“,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 17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