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规划学习(一)算法思想简介

1.分治法

将问题划分为互不相交的子问题,递归的求解子问题,再将它们的解组合起来,求出原问题的解。但是这样会 做许多不必要的工作,它会重复地求解那些公共的子问题。

2.动态规划

与分治法类似,都是组合子问题的解来求解,主要应用于子问题重叠的问题,不同的子问题具有公共的子子问题,对每个子子问题只求解一次,将解保存起来,从而无需每次求解一个子子问题都重新计算。通常用来求解最优化问题。

设计动态规划步骤

1.刻画一个最优解的结构特征
2.递归地定义最优解的值
3.计算最优解的值,通常采用自底向上的方法。
4.利用计算出的信息构造一个最优解。

动态规划思想

动态规划方法仔细安排求解问题,对每个子问题只求解一次,并将结果保存下来,如果随后再次需要此子问题的解,只需查找保存的结果,不必重新计算。动态规划是付出额外的内存空间来节省计算时间,是典型的时空权衡。

常用的实现方法

自底向上法,这种方法一般需要恰当定义子问题规模的概念,使得任何子问题的求解都只依赖于更小的子问题的求解,因而我们可以将子问题按规模排序,按由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求解。当求解某个子问题的时候,它所依赖的那些更小的子问题都已求解完毕,结果已经保存。每个子问题只需求解一次,当我们求解它时,它的所有前提子问题都已求解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