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交通灯控制的模拟实现

交通灯控制模拟
怎么说呢?是一个不是状态模式的一个状态机,首先,每一个交通灯都有它各自的状态,又由于它的状态仅需模拟红、绿两个状态,不像状态模拟一样,需要针对每个状态设计类,那么仅需要一个枚举就可以了,当然,我们还需要一个枚举来设定控制的方向,或者说是路口的方向。

两个枚举设定

 

对于交通灯,需求中需要考虑的是常亮的灯,比如,大部分路口的右转灯;对于所有的灯,都要有一个状态,控制的方向,以及一个改变状态的方法。

 

一个简单的继承关系。

 

接下来就是麻烦的东西了,交通灯肯定不止一个,在一个路口,需要对一些交通灯的状态进行轮换,而且,各个路口的轮换模式还不一样,有的是南北对开,然后左转、有的是直行和左转同时亮,然后是另外一个方向的直行和左转。归根结底,其实就是把交通灯划分为几组,同组的交通灯状态时相同的,状态变换只需要切换当前的组别就可以了。因此,引入组控制器,每个组控制器之间是一个互斥的状态。

 

不知道有没有人在路口等红灯的时候注意过,如果一个路口的交通灯不会自动变化的话,往往在路口边都会有个大箱子,一个交通协管站在边上,时间差不多了的时候,就伸手在箱子里拨一下,灯就变了,当然,有的时候是交警在路口拿个遥控器按一下,效果是一样的。站在用户接口的角度上,不可能让他们去一组组改变状态,因此,就会有个路口控制器,针对每一组进行轮换控制

 

最终的调用,由于路口控制器中使用集合存储组控制器,因此每个路口是三岔还是十字都是可变的,组控制器控制的交通灯也是集合,因此组控制策略就是可变的,当然别设置成东西向和南北向同组了,这样会碰车的

 

最简单的只有四个灯的十字路口如下:

至于路口车辆的通过,这个就不属于交通灯控制的范畴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开一个线程生成汽车,然后判断当前方向的灯是否亮(人工智能模拟?)

 

这个例子的结构其实这么一看就知道了

 

路口控制器--->组控制器---->交通灯

 

完整源码在这里下载

 

vs2008下通过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