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通采样和ADC混频

本文与SDR架构没关系。只是我正好在《Fundamentals of RF and Microwave Techniques and Technologies》这本书的12.3章节学习到的内容。

其实带通采样我很早就听说过,但是一直没完全理解。

大家都知道奈奎斯特采样定理,就是说要正确恢复出一个信号。采样率需要是这个信号最高频率分量的两倍以上。

如果不满足上述条件,就有可能出现混叠现象。就类似于原本频率很高的真实信号,经过比较低的采样后,好像成为了一个频率很低的信号。

比如看电视上的直升机起飞的过程。螺旋桨刚开始转的时候,你能看到它缓慢加速。但螺旋桨转速越来越快以后,好像停住了,甚至反过来旋转。都是因为混叠现象造成的。因为电视机或者摄影机的帧数比较有限,达不到螺旋桨旋转频率的两倍以上。

正常情况下,为了避免这个现象。在通信中,我们会在采样前加一个抗混叠滤波器(低通滤波器),确保ADC采样率满足不了的高频信号都不要进入ADC。这样ADC的输出就肯定不是超过ADC采样率频率范围的高频的信号了。

在带通采样中,会把这个问题更一般化。把原本说的抗混叠低通滤波器,替换为带通滤波器。

也就是说,如果用原来的低通滤波器,我们能采的是Zone I中的低频信号。但是如果替换为Zone II或者Zone III对应频段的带通滤波器。我们可以把这两个高频区域内的信号也恢复出来。比如,Zone II中间如果有一个正弦波信号。我们给它加一个带通,再用ADC采样,有可能恢复出一个比较低频的正弦波,我们只要把这个低频正弦波的频率再加上fs/2,作为新的频率,就可以完美复原出这个正弦波了。

但是带通采样也有个条件,就是不能跨区域。如果原本的信号不是单音的正弦波,而是一个宽带信号,一部分在Zone I,另一部分在Zone II,那么它自己的两部分可能跟自己混在一起,也没法用一个滤波器把它们区分开,就没法用。所以带通采样的条件是针对窄带信号。

以上都是我在这本书和网上查到的跟带通滤波有关的内容。

我这边想到的一个新的解释是ADC也是一个混频器。

因为ADC的采样信号,在时域上是一个脉冲串。它在频域上还是一个脉冲串。

当一个待测信号(假设是个正弦波)进入ADC,其实就是把正弦波在时域上乘以ADC的这个脉冲串。而混频也是在时域上做乘法,对应频域上做搬移。ADC的采样过程也会把这个正弦波在频域上做搬移,与混频器实现的最终效果是一模一样的。

回到刚刚说的混叠现象,之所以ADC采样后会把高频信号看作是低频信号,实际上是像混频器一样把高频信号做了下变频。如果我们事先知道真实信号的频点,只要把它对应的奈奎斯特区域左侧的频率值加上采样后的低频信号的频率,就能恢复出原始信号了。

  • 1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