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合成孔径雷达(10) 声波和无线电测向

其实测向与合成孔径雷达关系不大,但是我还是打算在这个合集里写一篇。一个是因为如果结合测向和测距,可以给物体准确定位,获取类似点云的图像,另外一个是无论是无线电波还是声波,测距和测向算法是比较接近的,只不过测距在比较收发的区别,测向在比较两路接收的区别。最后,我以前做的无线电罗盘和麦克风阵列都比较复杂,这次用gnuradio简单流图实现的无线电波测向和声波测向,其实就是无线电罗盘和麦克风阵列的基础,如果你有兴趣,这篇文章是一个很好的入门起点。

先贴一个无线电测向的流图。

有几点要注意:

1.必须使用双通道的LimeSDR-USB,不能用LimeSDR Mini,因为要获取两个接收通道之间的相位差。

2.由于使用的是相位差测向,接收的信号必须是窄带的,可以使用PortaPack发射一个FM调制过的Sine波,虽然跟单音不完全一样,但是它也是窄带的,仍然能用这个流图测向。

再贴个声波测向流图

用这个流图要注意的是:

1.你要确保你电脑的麦克风是立体声的,如果是单声道就不能用。

2.你要找到这两个麦克风的位置,最好是在一条直线上的,距离不要太近也别太远,太近的话分辨不出声波传输时间差,太远的话就无法把这两个麦克风近似为一个质点,这样就无法移动声源让它相对麦克风只有角度变化没有径向变化了。

3.声源建议你用手机播放一个摇滚乐,并且把手机的喇叭时刻对准电脑麦克风,利用好其方向性。

视频:

gnuradio实现无线电测向和声波测向_哔哩哔哩_bilibili 

网盘: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yHXlWSOwNrwUe-eFc4hvAA 提取码: piks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