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XX游戏(七) - 不拼搏,枉少年


不拼搏,枉少年

网易游戏2014年实习生招聘。

过程:无电面,笔试半小时,两道算法题,面试一小时。

结果:7进2,扑街。

这是我最接近网易游戏的一次。

下面大部分的内容是没有答上来的。

1.算法题:Write a method to replace all spaces in a string with ‘%20’.

2.算法题:Implement a function to check if a tree is balaned. For the purpose of this question, a balanced tree is defined to be a tree such that no two leaf nodes differ in distance from the root by more than one.

3.Linux权限有哪几种?什么是文件夹的执行权限?

4.什么叫做守护进程?

5.git中 branch命令的用法。

6.如何修改git中一个commit的注释?

7.C中static函数有什么作用?

8.如何扩展红黑树,能够得到树中某个节点的秩。

9.X是整数,X>=5,X与X+2都是素数,请证明:X+1一定是6的倍数.


笔试题

1.字符串替换

Write a method to replace all spaces in a string with ‘%20’.

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 原题

/* 
思路: 
0.使用每个空格表示一个字符。 
1.遍历字符串,求出空格数目。 
2.计算当前字符串总长度,包括'\0'。 
3.计算替换后需要的长度(增加空间:空格数*2)。 
4.创建两个指针分别指向当前字符串末尾和替换后的字符串的末尾。 
5.由后向前复制字符串内容,直到第一个指针遇到空格为止。 
6.把空格替换成'%20',并第一个指针前移1格,第二个指针前移3格。 
7.重复步骤5和6。 
*/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length表示字符数组line[]的总容量,而非表示数组实际长度,可以自己给定.  
int replaceBlank(char line[],int length)  
{  
    //line = new char[length];  
    int flag = 0;  
    //字符数组line为空字符数组.  
    if(line == NULL || length <= 0)  
    {  
        flag = -1;  
        return flag;  
    }  
    //odlLength表示替换前字符串实际长度.  
    int odlLength = 0;  
    int blankNumber = 0;  
    int i = 0;  
    //计算字符串总长度和其存在空格数.  
    while (line[i] != '\0')  
    {  
        ++odlLength;  
        if(line[i] == ' ')  
            ++blankNumber;  
        ++i;  
    }  
    //末尾'\0'也占用一个空格.  
    odlLength += 1;  
    //若不存在空格,直接结束程序.  
    if(blankNumber == 0)  
    {  
        flag = 1;  
        return flag;  
    }  
    //newLength表示替换后的字符串实际长度.  
    int newLength = odlLength + blankNumber * 2;  
    //替换后的字符串长度大于原字符数组总容量.  
    if (newLength > length)  
    {  
        flag = 2;  
        return flag;  
    }  
    //定义数组下标.  
    int p = odlLength - 1;  
    int q = newLength - 1;//cout << "p: " << p << ", q: " << q;  
    while (p >= 0 && q > p)  
    {  
        //不管是字符还是'\0'均替换.  
        if(line[p] != ' ')  
        {  
            line[q] = line[p];  
            --q;  
            --p;  
        }  
        //若为空格  
        else  
        {  
            //第二个指针前移3格  
            line[q--] = '0';  
            line[q--] = '2';  
            line[q--] = '%';  
            //第一个指针前移1格  
            --p;  
        }  
    }  
    return flag;  
}  

2.判断一棵树是否是平衡树。

Implement a function to check if a tree is balaned. For the purpose of this question, a balanced tree is defined to be a tree such that no two leaf nodes differ in distance from the root by more than one.

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 原题

注:书上的解答直接以 二叉树为准,但题目中没有说是二叉树,但平衡就默认指二叉树。

结构体定义:

struct node 
{
  int data;
  struct node * lchild;
  struct node * rchild;
};


下面正确地示范以下错误的解法.

思路:

分别求最大深度和最小深度,得到的结果相减,然后判断。

int maxDepth(struct node *root)
{
  if (root == NULL) 
  {
    return 0;
  }
  else
  {
    return 1 + max(maxDepth(root->lchild), maxDepth(root->rchild));
  }
}

int  minDepth(struct node *root)
{
  if (root == NULL) 
  {
    return 0;
  }
  else
  {
    return 1 + min(minDepth(root->lchild), minDepth(root->rchild));
  }
}
// 分别求出树的最大深度和最小深度,然后判断它们的差是不是大于1
// 该算法遍历了二叉树两遍
bool isBalanced1(struct node *root)
{
 return (maxDepth(root) - minDepth(root) >= 1);
}

尼玛!哪来的最小深度。除非上面的节点全是满的。只能求二叉树的最大深度好么。


未优化的正确解法

int maxDepth(TreeNode *root){
    if(NULL == root){
        return 0;
    }
    int maxL = maxDepth(root->left);
    int maxR = maxDepth(root->right);
    return 1 + (maxL > maxR ? maxL : maxR);
}
    
bool isBalanced(TreeNode *root) {
    // Start typing your C/C++ solution below
    // DO NOT write int main() function
    if(NULL == root){
        return true;
    }
    int diff = maxDepth(root->left) - maxDepth(root->right);
    if((diff>1) || (diff<-1)){
       return false;
    }
    return isBalanced(root->left) && isBalanced(root->right);
 }



优化后的解法,加了一点DP

使用后序遍历二叉树的节点,遍历时记录节点深度,同时也可以更快的判断出二叉树不平衡的情况。

 bool isBalanced(TreeNode *root, int *depth){
     if(NULL == root){
         *depth = 0;
         return true;
     }
     int left, right;
     if(isBalanced(root->left, &left) && isBalanced(root->right, &right)){
        int diff = left - right;
        if((diff>1) || (diff<-1)){
            return false;
       }
        *depth = 1 + (left > right ? left : right);
        return true;
    }
} 
    
bool isBalanced(TreeNode *root) {
    // Start typing your C/C++ solution below
    // DO NOT write int main() function
    int depth = 0;
    return isBalanced(root, &depth);
}


面试问题

Linux相关

3.Linux权限有哪几种?什么是文件夹的执行权限?

用ls-l命令来查看文件权限

第一个字符表示文件类型,第2~10个字符当中的每3个为一组,左边三个字符表示所有者权限,中间3个字符表示与所有者同一组的用户的权限,右边3个字符是其他用户的权限。这三个一组共9个字符,代表的意义如下:
r(Read,读取):对文件而言,具有读取文件内容的权限;对目录来说,具有浏览目 录的权限。
w(Write,写入):对文件而言,具有新增、修改文件内容的权限;对目录来说,具有删除、移动目录内文件的权限。
x(eXecute,执行):对文件而言,具有执行文件的权限;对目录了来说该用户具有进入目录的权限。


4.什么叫做守护进程?

Linux Daemon(守护进程)是运行在后台的一种特殊进程。它独立于控制终端并且周期性地执行某种任务或等待处理某些发生的事件。它不需要用户输入就能运行而且提供某种服务,不是对整个系统就是对某个用户程序提供服务。Linux系统的大多数服务器就是通过守护进程实现的。常见的守护进程包括系统日志进程syslogd、 web服务器httpd、邮件服务器sendmail和数据库服务器mysqld等。

守护进程一般在系统启动时开始运行,除非强行终止,否则直到系统关机都保持运行。守护进程经常以超级用户(root)权限运行,因为它们要使用特殊的端口(1-1024)或访问某些特殊的资源。

一个守护进程的父进程是init进程,因为它真正的父进程在fork出子进程后就先于子进程exit退出了,所以它是一个由init继承的孤儿进程。守护进程是非交互式程序,没有控制终端,所以任何输出,无论是向标准输出设备stdout还是标准出错设备stderr的输出都需要特殊处理。

守护进程的名称通常以d结尾,比如sshd、xinetd、crond等。


5.git中 branch命令的用法。

如果不加任何参数,它会给出当前所有分支的清单,加*号的表示当前分支。

git branch -v 查看各个分支最后一个提交对象的信息;

git branch --merged 查看哪些分支已被并入当前分支;

git branch --no-merged 查看尚未合并的工作;

git branch -d 强制删除该分支上的改动;


6.如何修改git中一个commit的注释?

对于修改最后一次修改,

git commit --amend
然后在出来的编辑界面,直接编辑 注释的信息。

对于不是最后一次修改的情况,就必须使用rebase了。
git rebase -i HEAD~3
表示要修改当前版本的倒数第三次状态。
这个命令出来之后,会出来三行东东:
pick:*******
pick:*******
pick:*******
如果你要修改哪个,就把那行的pick改成edit,然后退出。

这时通过git log你可以发现,git的最后一次提交已经变成你选的那个了,这时再使用:
git commit --amend
来对commit进行修改。
修改完了之后,执行
git rebase --continue

保存修改。


C/C++

7.C中static函数有什么作用?

在函数的返回类型前加上关键字static,函数就被定义成为静态函数。
函数的定义和声明默认情况下是extern的,但静态函数只是在声明他的文件当中可见,不能被其他文件所用。
定义静态函数的好处:
<1> 其他文件中可以定义相同名字的函数,不会发生冲突
<2> 静态函数不能被其他文件所用。 存储说明符auto,register,extern,static,对应两种存储期:自动存储期和静态存储期。 auto和register对应自动存储期。具有自动存储期的变量在进入声明该变量的程序块时被建立,它在该程序块活动时存在,退出该程序块时撤销。
关键字extern和static用来说明具有静态存储期的变量和函数。用static声明的局部变量具有静态存储持续期(static storage duration),或静态范围(static extent)。虽然他的值在函数调用之间保持有效,但是其名字的可视性仍限制在其局部域内。静态局部对象在程序执行到该对象的声明处时被首次初始化。


8.如何扩展红黑树,能够得到树中某个节点的秩。

参考:剑指XX游戏(六) - 轻松搞定面试中的红黑树问题


证明题

9.X是整数,X>=5,X与X+2都是素数,请证明:X+1一定是6的倍数。

真是一道超简单的题,但当时就是没有想出来。

解:X,X+1,X+2,为三个连续数,那么,X,X+1,X+2,三个数中一定有个数是3的整数倍。而X,X+2都是素数,那么,X+1肯定是3的整数倍。
又,X是素数,且X>5,则X肯定是奇数。X+1肯定为偶数,所以X+1是2的倍数。
故,X+1是2的倍数,且是3的倍数。由此可证明,X+1是6的倍数。


总结

1.算法是重中之重!Cracking the coding interview, leetcode 刷起;

2.把握好节奏。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