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

局域网是面向小区域范围的计算机网络,是在某一区域内由多台计算机互联成的计算机组。

1.局域网特点。

(1)覆盖地理范围小。

(2)高速度且通信延迟时间短,低出错率,可靠性较高的数据网络。

(3)支持多种传输介质。

2.局域网相当于0SI模型的物理层及数据链路层由网络硬件(包括网络服务器,网络工作站,网络打印机,网卡,网络互联设备等)和网络传输介质,以及网络软件所组成。

3.局域网最常用的三种访问控制方式。

(1)CSMA/CD(带有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访问法):先听后发,碰撞退避。要发送数据时,先监听网络中是否有无其他计算机在发送数据,若有则等待一段时间后再重新监听,若没有就可以发送数据了。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计算机要同时发送数据,则会发生信号的冲突,这时立即停止发送信息。

(2)令牌环:令牌环只适用于环形拓扑结构的局域网,是一种非争用型的访问控制方式,其有一个沿着环路循环的令牌,只有拿到令牌才可以发送信息。若拿到令牌时没有信息需要发送,则将令牌传递给下一个计算机。若需要发送信息时没有拿到令牌,则该信息不能被发送。

(3)令牌总线:在物理总线上建立一个逻辑环,再通过令牌环访问控制方式对该逻辑环进行访问控制。

4.常见的局域网拓朴结构。

(1)星型拓扑结构。

(2)总线型拓扑结构。

(3)树型拓扑结构。

(4)环形拓扑结构。

5.最广泛应用的局域网技术——以太网。

(1)以太网主要使用的拓扑结构为总线型拓扑结构和星型拓扑结构。

(2)以太网使用IEEE802.3标准(物理层的连线、电信号和介质访问层协议的内容)。

(3)主要使用的物理设备:集线器(并不处理或检查其上的通信量,仅通过将一个端口接收的信号重复分发给其他端口来扩展物理介质,使网络中所有计算机共享同一冲突域、广播和带宽,工作在物理层)与交换机(每一个端口所连接的网段都是一个独立的冲突域,工作在数据链路层)。

(4)以太网采用带冲突检测的载波帧听多路访问(CSMA/CD)机制,以太网中节点都可以看到在网络中发送的所有信息,因此,我们说以太网是一种广播网络。

(5)以太网分为共享式以太网(使用集线器)和交换式以太网(使用交换机)。

6.以太网传输介质。

主要为同轴电缆,双绞线,光纤等。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